腰背痠痛?從日常生活著手才可改善

腰背痠痛?從日常生活著手才可改善

整理撰文/編輯部

 

你是否時常感覺腰痠背痛,按摩後雖然感覺輕鬆不少,但很快地又覺得渾身不舒服呢?也許你該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囉!

 


 

有些人每天工作都需要搬重物,長久下來不僅腰背痛,還伴隨著下肢麻的症狀,匆匆忙忙就醫,才發現有椎間盤突出;有些人平時不愛運動,不過是週末跟朋友打了一場羽球,隔天就腰痠背痛,甚至差點站不起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廣義來說,這樣的腰背痛多半屬於「下背痛」,指背部第12肋骨以下,一直延伸到下臀線的疼痛,其成因多且複雜,需要由專業醫師鑑別,才能知道這些疼痛是來自神經、肌肉、椎間盤或是骨頭的問題。

 

但追根究底,我們絕不能忽視背部肌肉的重要性。為什麼背部肌肉如此重要?因為背部肌肉包含「豎脊肌」、「闊背肌」、「菱形肌」、「斜方肌」等四塊,它們負責支撐、穩定脊椎,是人體上半身最大也最重要的肌群,也與體態、身型息息相關。不僅如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動作都和它脫不了關係,例如舉手、拉公車吊環、彎腰撿東西、提重物、轉動身體等,都非常需要背部肌肉的參與。

 

 

 

肌肉不足又姿勢不良 腰痠背痛跟著來

隨著年齡增長,全身的肌肉會逐漸流失,根據研究,30歲以後又缺乏運動的人,平均每十年會減少38%的肌肉量,到了6070歲,肌肉會流失得更快。因此,如果年屆中老年,平時又鍛鍊不足,背部肌肉就無力支撐脊柱,不僅容易導致駝背,使整個人顯得沒有精神,也會有習慣性聳肩、骨盆前傾、身體歪斜的問題,還會讓小腹、側腰囤積脂肪,更可能帶來落枕、肩頸痠痛、腰背不適等毛病。如果坐辦公桌工作時的姿勢不良,回到家又喜歡窩在沙發裡當「沙發馬鈴薯」追劇、打電動,那麼腰背的緊繃疼痛就可能接踵而來,各種身體不適也會愈來愈嚴重。

 

雖然腰背疼痛不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多半藉由休息、熱敷等簡單方式,即可自我痊癒,但如果你有習慣性的腰背疼痛,即使服用止痛藥也無法改善,就建議尋求醫師診治。一旦發現腰背疼痛的真正原因是來自輸尿管結石、椎間盤突出、僵直性脊椎症,甚至是腫瘤的脊椎轉移等,就應該及早處置,實在不能輕忽。

 

 

 

改善腰背疼痛 應從日常生活著手

針對急性疼痛問題,臨床上常用肌肉鬆弛劑、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類固醇注射等方式來止痛,輔以牽引、伸展、經皮電刺激及針灸、肌能系貼布等物理復健治療,讓疼痛得以緩解。此外,平時也可以穿戴護腰、背架穩定脊椎,避免再利用錯誤的姿勢進行工作。

 

不過,想要真正告別腰痠背痛,平常就應該力求正確的站姿及坐姿,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也不要突然前彎、後仰、旋轉,以免傷及腰椎;若從事長途駕駛、重物搬運等工作,可先適度伸展、暖身,再開始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將「肌力訓練」融入日常運動中,加強背部的訓練,讓肌肉平衡發展,不僅能穩定脊椎、提高運動表現,更可改善腰背疼痛,也能避免姿勢不良造成的傷害。腰酸背痛別輕忽,除了就醫診治之外,提醒你要從日常生活著手,才能從根本真正改善喔!

 

上一則:擺脫子宮肌瘤關鍵就在「內分泌」 下一則:「蘭花萃取」再造青春美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