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別亂擠!這樣做才能告別青春痘

青春痘別亂擠!這樣做才能告別青春痘

 

青春痘是許多人青春期的惡夢,即使進入成年期,我們也可能難以脫離青春痘的糾纏。青春痘究竟該如何治療?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為我們解惑!

 


 

「青春痘」是毛囊、皮脂腺發炎所造成的皮膚疾病,因好發於正值青春期的男女族群而得名。鄭凱中醫師指出,其實各個年齡層都會有青春痘的困擾,包含遺傳、皮脂腺分泌旺盛、內分泌異常、細菌造成的發炎等,都是青春痘的成因。此外,飲食、作息、壓力等外在因素也會帶來影響,例如飲食上突然大量攝取辛辣刺激物、近期內有考試而壓力過大,或是因疫情而必須長時間配戴口罩,讓肌膚變得悶熱、潮濕等,都可能讓膚況變得不穩定,進而誘發青春痘的產生。

 

 

青春痘分五大類 形態各有不同

除了臉部以外,包含背部、胸部、肩頸、上臂及臀部等,也是青春痘的好發部位。依照其外觀和型態,青春痘大致可分為以下五種:

1〉粉刺型

又稱為「粉刺型痤瘡」,是還沒有發炎的青春痘最原始型態。由於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阻塞了毛囊,又無法即時排除,因而形成一小顆、一小顆的粉刺。這些粉刺在初期是白色的,一般稱為「白頭粉刺」,若突出皮膚表面而與外界空氣接觸,顏色就會轉黑,形成開放性的「黑頭粉刺」。

2〉丘疹型

因發炎而形成的粉紅色突起物,有疼痛感,擠破後可能會在癒合時留下疤痕。

3〉膿皰型

同樣因發炎形成的突起物,基部為紅色、表面為白色,其中充滿膿液,擠破後也會留疤。

4〉結節型

粉刺在皮膚下方持續發炎,產生了硬塊結節而導致。

5〉青春囊腫型

與結節型青春痘類似,外觀上顯得更深、更大,疼痛感更高,癒合後同樣有很高的機率留疤。

 

 

 

青春痘成因「三多一堵」 必須對症治療

黃勇學醫師表示,其實青春痘大多來自「三多一堵」,也就是「細菌多、油脂多、發炎多、毛孔堵塞嚴重」,若想告別青春痘,保養和治療缺一不可,包含日常的肌膚保健、正確的藥物塗抹,以及合適的光電雷射等,都是擊退青春痘的利器。針對「三多一堵」,黃勇學醫師主張逐一對症治療,予以擊退。

1〉細菌多

口服抗生素可減少毛囊內的細菌,降低游離脂肪酸量,抑制發炎反應;外用抗生素能夠抑制痤瘡桿菌繁殖,降低發炎程度。藍光波長具有較佳的抑菌效果,因此可使用雷射光、脈衝光治療,抑制皮膚表面的細菌增生。

2〉油脂多

口服A酸可抑制皮脂細胞增生、皮脂管的細菌繁殖,改善毛囊角化異常。可選用ALA紅光療程,先將皮脂腺感光劑塗抹於患部,再照射紅光,藉以抑制痘痘肌的活性、降低出油量,減少發炎痘痘的數量。

3〉發炎多

利用電波雷射治療,減少毛囊附近的發炎反應,並抑制皮脂腺的作用。

4〉堵塞嚴重

可塗抹第三代A酸藥膏,讓阻塞的毛孔恢復暢通,緩解粉刺形成的速度,讓痘痘自然變少。利用飛梭雷射、果酸換膚打通毛細孔,除了治療青春痘,對於毛孔粗大、痘疤等肌膚問題也十分有效。

 

 

 

外用A酸具刺激性 可搭配水性保養品使用

黃勇學醫師說明,目前治療青春痘普遍使用「第三代A酸」,雖然刺激性已經遠低於第一、二代,但在臨床經驗上,仍有患者在使用後產生脫皮、脫屑等副作用,因此建議在使用A酸前,可在全臉塗抹水性保養品,等待35分鐘後,再將A酸藥膏大面積地塗抹在有粉刺、痘痘的部位,不僅能緩解刺激性,也能促進肌膚整體的正常代謝。針對敏弱肌膚患者,建議先從「兩天擦一次」的頻率開始,待714天肌膚適應之後,再將頻率提高為「每天擦」。2019年,美國FDA已通過「第四代A酸」,同樣可改善毛孔堵塞、角化異常等痘痘肌問題,刺激性比第三代來得更低,未來若在台灣上市,可說是相當值得期待的抗痘產品。

 

此外,皮膚科也常用「過氧化苯(BPObenzoyl peroxide)」來治療青春痘。黃勇學醫師指出,過氧化苯對於痤瘡桿菌、蠕形蟎蟲都有抑制效果,同時可降低游離脂肪酸濃度,減少粉刺形成。不過,部分患者使用後常會發生紅腫、脫皮等不適感,若能選擇基劑含有保濕成分的過氧化苯凝膠,就能避免這樣的刺激性副作用,不僅可治療青春痘,若本身有酒糟問題,也能一併獲得改善。

 

 

 

想告別青春痘 日常照護不能忽視

青春痘治療好了,平時的肌膚照護也不能忽視。飲食方面,除了應避免高熱量、油炸、辛辣、酒精之外,有些患者其實不適合食用牛奶、巧克力、冰淇淋、高蛋白乳清,若發現攝取後容易發痘,就應減量攝取。鄭凱中醫師說明,其實每個人的體質都不同,對於特定成分的反應也都有差異,如果發現自己吃了某樣食物較容易致痘,建議可以先暫時攝取一段時間,觀察肌膚的反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案。

 

在保養品的選擇上,黃勇學醫師建議選擇溫和、水性的產品,輔以含有果酸、水楊酸、杏仁酸等成分的功能性保養品,幫助維持毛孔暢通,再配合皮膚科醫師開立的藥物,就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若本身是「外油內乾」的膚質,可先用水性保濕產品塗抹全臉,再使用含抑油成份的乳液來加強局部乾燥、脫屑處,如此做足保濕,又可避免全臉太過油膩。

 

鄭凱中醫師補充,一般美妝、醫療通路販售的酸類開架式產品,只要有通過衛福部核准,其酸類濃度都在合法規範內,通常不會對肌膚造成過多刺激,但每個人的膚質不同,若實際使用後依然感覺不舒服,也許是因為膚質不適合,或是當下的膚況較為敏感,那麼就建議停用該產品,選用其他弱酸性的產品為宜。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粉刺、青春痘千萬別亂擠!」鄭凱中醫師提醒,皮膚上存在著許多細菌,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是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罪魁禍首,若沒有做好確實的清潔消毒,貿然自行擠壓青春痘,對肌膚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所以,若讀者深受青春痘困擾,應儘速求診皮膚科,讓專業醫師對症治療,才能順利找回光滑美肌,真正告別青春痘喔!

 

 

 

青春痘別亂擠!這樣做才能告別青春痘

黃勇學 醫師

於皮膚專科領域累積超過20年卓越技巧,由經驗中汲取出厚實的技術,領先全球首倡「彩妝式微整形」概念,同時,揉合藝術總監Angel蘊透之「新中式美學」思維,遒勁而精準的皮膚護理經驗,與柔定且細膩的獨特美感,兩者相輔相成,為東方面孔形塑獨特曲線。

經歷:20SKIN醫美集團醫療技術總監、20SKIN四季診所院長、二林皮膚科診所院長|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中華民國醫用雷射醫學會會員|台灣美容醫學皮膚科醫師|台中榮總醫美中心特約主治醫師|2009年財訊雜誌全台二十大排隊名醫

 

青春痘別亂擠!這樣做才能告別青春痘

鄭凱中 醫師

以深厚皮膚專科技術與經驗,帶領中區專業醫師群,為您的皮膚健康把關。

經歷:20SKIN皮膚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會員|中華民國部定專科醫師|國際SOS台灣分公司台北專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碩士

 

上一則:「複合式埋線」拉回走山肌 下一則:苗栗醫美診所大搜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