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細胞療法」為癌症患者帶來新曙光

「免疫細胞療法」為癌症患者帶來新曙光

撰文/Miki;本文感謝李啟誠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免疫細胞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革命性的改變!有別於一般人熟知的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標靶等直接攻擊癌細胞的方式,免疫細胞療法是一種訓練自體免疫系統,讓身體和癌細胞作戰的治療計畫。它的原理機轉是什麼?如何帶給患者新曙光?讓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啟誠來解惑!

 

 


 

 

一般人沒有罹患癌症,是因為體內有「免疫細胞」,舉凡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又稱NK Cell)、樹突細胞(又稱DC細胞)等,都屬於免疫細胞。而癌細胞是由正常的細胞基因突變而來,當身體因飲食、輻射、空氣污染等因素的影響,正常細胞就可能突變為癌細胞,此時免疫細胞就肩負著抑制癌細胞的重責大任。

 

 

免疫細胞療法用「免疫細胞」治療「壞細胞」

李啟誠醫師以人類社會的運作模式巧妙比喻: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善良、純潔的,有如人體中的肝細胞、肺細胞、皮膚細胞,都是為了維持身體正常運作而存在的「好細胞」;當這群好孩子受到外界不良的影響,又沒有即時教化,就容易變成壞蛋,就像是「癌細胞」在身體裡搗蛋;而「免疫細胞」則有如保姆、老師、警察,不僅為身體拉起避免癌症侵襲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幫助讓癌細胞消失的重要武器。

 

簡單來說,免疫細胞療法就是用「免疫細胞」來治療「壞細胞」,作法是先為患者抽血,取出自體血液中的免疫細胞,在體外刺激、培養、活化後,再輸回患者體內,藉以增強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的能力。「但不同的癌症,治療難度也不盡相同。」李啟誠醫師說明,剛癌化不久的癌細胞有如路邊的小混混,而免疫細胞就像精挑細選的「特勤部隊」,只要身體出動這支特勤部隊,搭配合適的治療方式,就能順利抗癌。

 

然而,當正、邪激烈交戰,也未必是正義的一方會取得勝利,有些治療難度較高的癌細胞,就像是幫派裡的大哥級人物,此時我們可以考慮將免疫細胞進行基因改造,成為武力強大的「機器戰警」,在不傷及無辜的前提下,主動攻擊幫派大哥等級的癌細胞,積極地治療癌症。

 

 

 

理論上可治療所有癌症 實務上並不容易

這樣的治療方法,有哪些癌症適合使用呢?「免疫細胞療法目前還在研發階段,理論上所有癌症都適用,但在實務上並沒有這麼容易。」李啟誠醫師表示,幾乎所有癌症的治療指引(Guidelines),都沒有提到「要將免疫細胞療法作為治療的第一步」,單靠免疫細胞療法就能痊癒的案例,也相當少。

 

李啟誠醫師進一步解釋,目前利用免疫細胞療法治療的癌症大致分為兩類,一種是血癌相關癌症,另一種是固態癌(如腦瘤、胰臟癌等)。在血癌相關癌症中,針對B細胞的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淋巴癌的免疫細胞治療法「CAR-T」已經發展成功,也在2017年獲得美國FDA核准,它的全名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簡稱CAR-T)」,原理就是利用生物技術進行基因重整,將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改造成「CAR-T」,讓它能夠辨識、鎖定癌細胞,啟動毒殺癌細胞的反應。

 

CAR-T」的治療效果雖然優異,但副作用也十分顯著,例如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簡稱CRS)就是一種對全身產生刺激反應的副作用,尤以肺部首當其衝,容易造成患者呼吸窘迫等症狀,屬於高風險的治療方式,需要更多臨床試驗研究來增加安全性。

 

因此,「CAR-T」目前並未名列台灣衛福部開放的《特管辦法》,台灣若要推動,必須有醫療院所提出治療計劃,正式申請臨床試驗才能執行,也因為它需要極為龐大的資金,目前尚未有醫療機構提出申請,希望在台灣接受「CAR-T」的患者,還得再等等。

 

 

 

因法規限制目前台灣僅用於固態癌

「免疫細胞療法不是抗癌的唯一解,應該視為抗癌治療的其中一環,用於彌補常規治療的不足。」李啟誠醫師指出,台灣《特管辦法》目前開放的免疫細胞療法都不涉及基因改造,副作用也輕微,適合用於一般固態癌。以乳癌為例,倘若一位乳癌患者接受了開刀、電療、化療、標靶藥物等標準的治療程序,依然力有未逮,在患者體力等各方面條件都允許的前提下,就能嘗試採用免疫細胞療法,藉以緩解癌症的病痛,有意義地延長患者壽命,甚至有機會「自己救自己」。

 

李啟誠醫師表示,其實在衛福部開放《特管辦法》之前,免疫細胞治療已經在檯面下進行過許多年,《特管辦法》就是為了規範原本不恰當的地下醫療,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鼓勵較具規模的醫學中心領導,和專業生技公司合作研發,期望遏止非法的醫療行為,更保障患者的健康與安全。

 

儘管免疫細胞治療價格讓人望而卻步,但未來台灣的患者可以選擇通過衛福部核准的醫療院所,不再需要遠赴國外接受治療,或是支付高額的運費來製備免疫細胞,儼然為抗癌帶來新曙光!這項抗癌技術必然會持續發展,讓我們拭目以待。

 

 

 

「免疫細胞療法」為癌症患者帶來新曙光

李啟誠 醫師

學經歷:花蓮慈濟醫院幹細胞與精準醫療研發中心主任|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台大癌症醫院籌備處主治醫師|台大醫院血液科及腫瘤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台灣大學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病房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成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

介紹:血液疾病專家。不僅骨髓幹細胞移植經驗豐富,更擅於以高精密流式細胞儀,用以診斷微量血癌細胞及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在行醫路上,李啟誠總是不斷求知識、做研究,甚至到美國西雅圖學習先進的骨髓移植技術,也將迷你幹細胞等治療方法帶回台灣,嘉惠60歲以上的血癌年長者,病透過微量血癌細胞追蹤技術,檢測血癌有否治癒。

 

 

 

 

 

上一則:如何提高面部自體脂肪填充存活率? 下一則:精品肉毒.打造3D精雕臉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