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膠原蛋白?

何謂膠原蛋白?

撰文/馬尚榮;整理/高芷瑩

 

 

膠原蛋白是許多人都聽過且經常補充的美容保健品,多數民眾都認為膠原蛋白只有針對皮膚的緊緻與拉提,其實並不完全如此。膠原蛋白佔人體中蛋白質的30%~40%,是細胞與細胞之間的連接劑,如骨骼、肌腱、韌帶、血管、肌膚等,而大家最注意的就是肌膚組織的膠原蛋白,可讓肌膚外觀看起來緊緻有彈性。但是隨著年齡增加、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營養不均衡、壓力、紫外線照射、環境污染等因素逐漸流失,流失過度造成真皮組織塌陷,從外在肌膚的皺紋、鬆弛下垂、毛孔粗大、色斑等及若膝蓋、關節功能上的退化,到內在器官的衰老都會逐一顯現,所以補充膠原蛋白並非一定是為了皮膚的美麗與緊緻。

 

 

 


 

 

何謂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由胺基酸組成,是人體含量最多的蛋白質,大致上可以分為兩大類:

第一型膠原蛋白:

皮膚、血管、內臟等,都含有大量的第一型膠原蛋白,還能在受傷時幫助復原傷口,占人體總量的約90%

第二型膠原蛋白(Type II collagen):

大多存在於關節軟骨中,維持軟骨組織和醣蛋白規則排列緊密的聯在一起,因此缺少會產生骨關節等病變產生。

 

------------ 補充膠原蛋白功效 ------------

維持肌膚的彈性與光澤

維持關節的連結,尤其是膝關節

加速傷口癒合

 

 

 

萃取來源

膠原蛋白與肉類食物一樣,進入人體後會被分解成胺基酸,再吸收合成為蛋白質,目前食用的來源可從動物的皮膚、筋腱、骨骼、軟骨、血管等各種組織中萃取到,目前研究發現比較豬皮、牛皮、魚鱗提煉之膠原蛋白吸收力:

魚鱗膠原胜肽:

吸收力佳、純度高,也最容易被人體肌膚所吸收,但是其魚腥味可能較重。

豬皮來源:

膠原蛋白分子量通常較大,身體吸收力較差。

牛皮來源:

雖然分子量較小,但是有狂牛症等感染的疑慮,來源須謹慎挑選。

 

 

 

吸收力

影響吸收力的因素是膠原蛋白的分子量,低分子膠原蛋白易被水溶解、吸收力快,而高分子膠原蛋白無法完全溶於水中、不易吸收,因此建議選購分子量低的膠原蛋白來源,另外水解的胜肽類膠原蛋白,差別在水解後的膠原蛋白分子量更小,故胜肽類的膠原蛋白,其吸收力更佳。(所謂的胜肽其實只是單位名詞,1胜肽約等於100道爾頓)

 

值得一提的是食用原態食物究竟對於補充膠原蛋白有沒有用呢?其實是沒有的!以常談的豬腳、豬皮、木耳為例,其分子量過大根本無法讓人體吸收到膠原蛋白,再者膠原蛋白只存在動物當中,植物含有的是「膠質」,並不含膠原蛋白!

 

------------ 怎麼吃最好? ------------

空腹吸收效果最好

溫度不高於40˚C

搭配維他命C效果加乘

 

膠原蛋白的服用最佳時間為空腹或睡前,盡量保持在未有其他食物的狀況下,且請勿搭配高於40˚C的飲品,以免破壞蛋白質的穩定性,消化系統才能專一分解與吸收其中的蛋白質或胺基酸。但如果未能忍受腸胃的刺激或是不適,只能與餐服用,仍然是可以接受的方式。

 

除了補充膠原蛋白,也不能忘記攝取高劑量的維生素C,因為維生素C不但有助美白,還可促進細胞修復。研究證實,當體內將胺基酸原料合成束狀膠原蛋白的生化反應中,維生素C則是扮演不可或缺的輔酵素角色,維持細胞排列的緊密性。

 

配合現代的醫學美容療程,如電音波拉皮、埋線等療程,可以讓外在皮膚狀況有明顯的改善,如果能再搭配內服的膠原蛋白及飲食中多攝取蔬果類如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柑橘類、莓果類、番茄、檸檬等食物含有維他命C,都可以使原本的療程效果更持久與更大幅度的改善。

 

 

 

總結

目前仿間許多產品多未明確標示其分子量大小,建議民眾選購時須特別留意。在安全性方面,大部分的膠原蛋白產品呈現耐受良好,且無明顯副作用。但有少部分不良反應曾被報導,包括輕度腹瀉、發疹、胃部沉重感、胃灼熱、疲倦等(副作用往往跟其主成分過敏源相關,曾對蛋類、肉類及海鮮類有過敏史者都須盡量避免食用)。

 

 

 

 

何謂膠原蛋白?

馬尚榮 藥師

學經歷:凱薾診所抗衰老專任諮詢藥師|高考藥師證照|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

專長:專業藥劑調配及保健食品諮詢|功能醫學處方調配

 

 

 

 

 

 

上一則:「AR科技」與牙科 創新技術結合 下一則:痛,很麻煩!? 人類為何感受疼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