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貴妃眉批:不能當總統,至少走過總統路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圖說:影響中華民國台灣很重要的三人,(左起)蔣中正、宋美齡,蔣經國


          雲淡風輕的日子,決定一個人的旅行,前往台北的後花園陽明山,探尋前總統蔣中正行館「陽明書屋」。曾是戒備森嚴、三步一崗五崗一哨的禁地,如今成了旅遊景點,昔日華蓋雲集對照今日門庭冷落,讓人不禁想起唐朝詩人劉禹錫《烏衣巷》:「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之感慨。

 

        從石牌捷運站搭「小8」公車直達陽明書屋,車裡擠得像沙丁魚罐頭,加上顛簸的山路,讓人頭昏眼花,撇了一眼前座的歐巴桑們各個談笑風生,真是老當益壯。到達陽明書屋站牌,往中興路步行800公尺約10分鐘,沿路兩旁林木鬱鬱而生,是著名的綠色隧道,又稱為總統路,微風徐徐,讓人一掃先前疲憊,心情豁然開朗,這就是山中的魅力吧。

 

走到陽明山遊客服務站花80元買票入場,幸運的是那天下午1點半的導覽場次,只有我一人,變成VVIP,1對1導覽,總長度約1小時。導覽是做了十幾年的志工,只有微薄車馬費,純粹憑著一股熱情讓人感動。看著青山薄霧繚繞,枝頭小鳥蹄叫,蝴蝶飛舞種梅園間,美不勝收。原本最有看頭的百年梅樹上次被颱風吹倒,令人惋惜。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圖說:園內種植許多梅樹

 

陽明書屋為原始天然森林,曾為童軍總會露營區場地。民國59 年中興賓館興建後,基於安全理由戒備森嚴,造就今日的陽明書屋及週遭中興路沿線仍保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陽明書屋占地15公頃,包括中興賓館、大忠館等9棟建築,梅園、森林公園與後花園3處亭園。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圖說:中興賓館

        導遊這時講起蔣的趣聞:【中興賓館面對著七星山,七星克五星(上將), 所以在屋前築起五福(蝠)抱壽的高牆擋煞。】沒想到蔣也迷信風水。中興賓館是兩層樓的建築,碉堡設計易守難攻,牆壁漆上綠色,有密道可直通外面停機坪,當年的暗哨已經撤走,只留下可容納兩人的土坑,可看見西安事變後蔣中正的不安全感,設計者黃寶瑜,也是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圓山飯店的作者。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圖說:孝順的蔣中正,房內掛著母親照片

 

因保護古蹟,屋內不能拍照,一樓大廳完全是中國園林的設計。中央長廊分開兩個庭園,石頭造景似烏龜取長壽之音;蔣夫人最愛的桂花,有“迎貴(桂)”之意。屋內保留兩人當時起居臥房、畫室、廚房、接見中外賓客等場所與珍貴字畫,不及贅述,值得親自前來細細品味。(因照片誤刪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blog照片都連自台北文化市電影委員會場景簿。)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圖說:後花園池塘,蔣夫人常在此處餵魚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陽明書屋官網:http://www.ymsnp.gov.tw/index.php?option=com_tourmap&view=tourmap&id=2&Itemid=123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交通

紅5、260公車至陽明山總站,換搭108遊園公車在陽明書屋站下車

捷運北投站搭小9在陽明書屋下車

捷運石牌站搭小8在陽明屋屋下車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導覽售票服務

全票:80元

假日優待票:40元(65歲以上出示證件)

免費票:12歲以下兒童  、65歲以上(非假日)、身心障礙者、公務人員、志願服務榮譽卡、其他依相關法令免費參觀者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參觀場次

個人:09:00、 13:30(有時團體人次少,可以加入團體參觀場次)

團體:10:00、11:00、14:30、15:30(電話或網路預約http://eip.ymsnp.gov.tw/ymh/index.asp

  1. 開放時間:每日9:00~16:30,每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遇國定假日順延一天)休館。

  2. 地址:台北市陽明山中興路12號

  3. 服務電話:(02)2861-1444

  4. 傳真:(02)2862-3003

  5. 電子郵件:yms20@mail.ymsnp.gov.tw

 

創作者介紹
陽明書屋: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貴妃的慵懶生活

上一則:從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Le Meridien Taipei Hotel 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