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患者眼球亂動 「精準微脈衝」白內障手術安全又快速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現今白內障手術時間短、恢復快,不過若患者太緊張頻繁眨眼、眼球亂動,恐影響手術步驟。中壢天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凱筠表示,前囊切口是白內障手術關鍵步驟,傳統手撕前囊的速度受患者配合度而定,而「精準微脈衝囊袋開術」透過精準定位,0.004秒內製作前囊切口,安全又快速,呼籲民眾不要因為害怕開刀而延誤就醫,白內障過熟會提高手術困難度,反而容易產生併發症而降低手術的成功率。

不怕患者眼球亂動 「精準微脈衝」白內障手術安全又快速

▲一般白內障手術是透過醫師以器械手動撕開前囊,王凱筠醫師表示,前囊袋非常薄,又要保持完整性,考驗醫師技術,更需要患者高度配合,「萬一患者無法控制眼球亂動,很容易影響手術進行。」

白內障過熟容易併發症 手術是唯一有效治療方式

白內障是一種水晶體混濁的疾病,水晶體的功能類似「相機鏡頭」,當水晶體隨年紀而混濁,開始變得看不清楚、顏色灰暗、疊影、畏光等症狀。

目前沒有藥水可以消除白內障,手術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王凱筠醫師指出,一旦白內障越放越熟,視力會越來越差,甚至可能導致青光眼、虹彩炎等併發症。「一旦過熟合併青光眼,視神經受損就不可回復,更增加手術難度,術後視力恢復也較差。」 

若要進行白內障手術,王凱筠醫師提到,術前評估包含糖尿病、高血壓等內科病史及過去眼科病史;確認白內障影響生活的程度,以及眼睛的基本檢查,包括視力、眼壓、眼角膜狀態、白內障嚴重度、懸韌帶是否鬆弛、視神經、視網膜狀態,以及是否已經存在青光眼等併發症,上述都會影響手術策略和難度。

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 前囊切口很關鍵

目前白內障手術主流是超音波乳化術,王凱筠醫師說明,只會在眼睛表面留下很小的傷口,不用縫線也會自行癒合,接著針對包覆著水晶體的囊袋,製作前囊袋切口,透過此切口伸入超音波儀器把混濁的水晶體震碎並吸除乾淨,再置入人工水晶體即完成。

王凱筠醫師表示,前囊袋切口是很關鍵又精細的手術步驟,必須是大小適中、位置精確的工整圓形,「太小可能會導致囊袋攣縮而影響人工水晶體的清晰度;太大或位置沒有置中,人工水晶體則可能會有歪斜狀況;更別說假設撕破,可能導致手術失敗。」 

一般白內障手術是透過醫師以器械手動撕開前囊,王凱筠醫師表示,前囊袋非常薄,又要保持完整性,考驗醫師技術,更需要患者高度配合,「萬一患者無法控制眼球亂動,很容易影響手術進行。」

不怕患者眼球亂動 「精準微脈衝」白內障手術安全又快速

▲中壢天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王凱筠

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開術 撕囊安全精準又快速

為克服手撕前囊的困難,目前醫學發展出「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開術」,快速以0.004秒切開2.2mm的完美切口,增加了手術安全性,並能精準視軸中心定位提升人工水晶體的視覺表現。

王凱筠醫師表示,微脈衝機器定位後,機器會吸附住前囊,不怕病人眼睛位置跑掉,接著按下按鈕,0.004秒內馬上製作出完整的前囊切口,安全又快速。如果患者緊張難以配合,眼睛無法持續置中,手動的前囊斯開術不容易完美且快速的完成,而採用「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開術」整體手術快速又安全得多。

「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開術」幾乎適用於每位患者,想要提升術後視力品質以及精準安全的手術結果皆可考慮選用。王凱筠醫師說,對於複雜性白內障患者例如:一、過熟的白內障;二、角膜混濁;三、瞳孔過小;四、懸韌帶鬆弛,更建議透過儀器輔助作出精準環狀切口。

再發性白內障 新術式有助預防

研究也顯示,「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開術」有助降低再發性白內障的風險。王凱筠醫師解釋,再發性白內障與原本的白內障不同,是水晶體囊袋邊緣殘留的上皮細胞長分化而來,造成囊袋再次霧化,影響視力。不過不用再開刀,雷射即可處理。

王凱筠醫師說,「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完成前囊切口後,釋放的水流與汽泡有助於清理沖刷囊袋內的殘留細胞,因此研究發現有助降低再發性白內障機會。

王凱筠醫師呼籲,建議50歲以上成年人定期視力檢查,如果視力明顯下降應立即就醫,若因白內障而有視力不良近而影響日常生活時應盡早處理,現今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相當純熟穩定,手術時間短、恢復快,不要怕開刀而不就醫。

資料來源:不怕患者眼球亂動 「精準微脈衝」白內障手術安全又快速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癌症治療新里程碑! 細胞基因療法持續發光扭轉生命奇蹟 下一則:肝策會響應世界肝炎日呼籲「cant wait」 早期篩檢更有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