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男性更年期 熟男下半場重拾活力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一名50歲男性與第二任太太婚後還想規劃生育,卻發現自己進入男性更年期。經求診與接受補充新劑型睪固酮治療後,原本對運動興趣缺缺的他,更聽從醫師建議在家中安裝跑步機,不僅漸漸享受跑步的樂趣,也發現自己性生活更加圓滿,重拾健康與活力。

揮別男性更年期 熟男下半場重拾活力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卷書指出,男性朋友別輕忽睪固酮的重要性,當睪固酮濃度太低時,容易提高骨質疏鬆症、三高、心血管疾病等共病風險,還會出現活力減退、無精打采等狀況,建議五十歲以後男性,如有相關跡象可以尋求泌尿科醫師的評估治療。

陳卷書醫師分享一治療案例,該位男性50歲再婚後雖然性慾已逐漸下降但仍想再生兒育女。經檢查發現他已進入男性更年期,在生育需求與更年期的兩難之下,經醫師評估選擇塗抹鼻內凝膠補充睪固酮。醫師說,患者原有抽菸習慣,也較少運動,醫師建議他戒菸並且在家中安裝跑步機,每次運動三十分鐘,每週運動三次。從一開始氣喘吁吁到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體力變好了,連夫妻性生活也較圓滿。醫師形容,藥物治療加上定期鍛鍊身體,讓整個治療達到良性循環。

新型鼻內塗抹凝膠 安全補充且方便

對於睪固酮補充的治療方法,以往常用皮膚塗抹凝膠及針劑,但是針劑需定期到院施打不便利、皮膚塗抹凝膠恐有沾染到家人的疑慮。對此,陳卷書醫師指出,最新的鼻內凝膠劑型不需挨針,也避免藥劑轉移到家人的風險。同時根據國外研究,相對皮膚塗抹凝膠與針劑,鼻內凝膠劑型對於精蟲製造的抑制較少,對於想要保有生育功能的男性來說,建議可考慮鼻內凝膠劑型。只需早晚各補充一次,安全簡單且便利,對於塗抹皮膚有過敏現象、吸收不良的患者,鼻內塗抹凝膠更是一項新選擇。

揮別男性更年期 熟男下半場重拾活力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陳卷書

四十歲以上男性 三成有睪固酮低下

根據男性學醫學會統計,國內40歲以上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者達三成,但許多男性並無察覺更年期的問題,時常被忽略。陳卷書醫師表示,若是出現脾氣暴躁易怒、情緒控管不佳、睡眠障礙、活力減退、負面想法、不想運動、打瞌睡、沒有精神、性慾下降、勃起功能障礙等症狀,就該提高警覺是否進入更年期,建議先上網填寫男性更年期十題問卷,進行自我評估,且盡快接受抽血檢查。

經抽血檢查濃度 對症下藥調整用量

陳卷書醫師提到,男性40歲以後,每年睪固酮分泌量以1%-2%下降,起初未必有明顯的症狀,但有疑似更年期症狀者可以先到醫療院所抽血,確認睪固酮濃度,若是睪固酮濃度兩次皆低於 350 ng/dl,此時應考慮治療。至於接受補充睪固酮期間 (前半年到一年間)建議每三個月定期追蹤睪固酮濃度、血紅素、攝護腺特異抗原三項指標,醫師依據個別情況來調整用量。

適度補充睪固酮,有助減少男性更年期身心症狀,也能延緩骨鬆、心血管疾病發生,讓運動打球更有活力。陳卷書醫師強調,一般不建議未治療之攝護腺癌患者接受睪固酮補充,但這不代表補充睪固酮會導致攝護腺癌,已有大量文獻佐證,補充睪固酮不會造成攝護腺癌。

專業醫師指示補充 精神變好有活力

陳卷書醫師也建議,養成每週三天、每次三十分鐘,每分鐘心跳達一百三十下的規律運動,提高荷爾蒙的分泌量,且多曬太陽、負重運動等方式,也有助提升骨密度,預防骨鬆。至於短時間內想要透過補充高劑量的睪固酮達到肌肉變大的效果,醫師極度不建議,強調在重訓教練的指導鍛練肌肉,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且使用藥物應在泌尿科醫師評估後補充,減緩不舒服的症狀。

資料來源:揮別男性更年期 熟男下半場重拾活力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微解封仍需謹慎 醫護收星級便當揪甘心 下一則:心跳暴衝又亂跳,小心引爆腦中風危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