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夜尿纏身 靠它改善繼續拚事業!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88歲企業家長年因攝護腺肥大影響生活,經過手術治療後,日間排尿狀況雖獲改善,但仍有殘存夜尿問題,導致需要晚上起床如廁,使他睡眠品質受到影響,日間精神不繼。經醫師診斷,患者是因大腦利尿激素不足導致夜間多尿症,經口服藥物治療,夜尿次數從原本的3次降為1次,大大改善生活品質,讓他擁有好精神,能繼續專心管理事業。

八旬翁夜尿纏身 靠它改善繼續拚事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指出,經使用口服抗利尿激素藥物,患者夜尿次數從原本的3次降為1次,大大改善生活品質。

夜晚如廁2次以上、尿量占整日3成 恐罹夜間多尿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平指出,夜間多尿是指睡眠期間因尿意強烈中斷睡眠,起床排尿兩次以上,且尿量佔整日總量的三分之一。年輕族群雖然也會有夜尿發生,但大部分是憋尿與水分攝取過少,進而引起的攝護腺發炎,這種解尿次數多,但量不一定多的夜尿現象屬於頻尿;老年族群的夜尿成因相對多元,包含攝護腺肥大、心臟衰竭、心肺功能不佳,更多是因為腦部抗利尿激素分泌低下而導致的夜間多尿,且夜尿中斷睡眠可能導致整體免疫力下降,間接影響日間的精神與情緒,加上老年人本身為易跌倒族群,在夜晚半夢半醒間如廁,恐增加跌倒併發骨折的機率。

夜尿應對症下藥 口服抗利尿激素可有效改善

黃志平主任建議,患者日常應攝取均衡水分,睡前避免攝取過多,若是早上到傍晚期間有下肢水腫現象,且日間尿量不多但晚間明顯增加,則是心臟問題導致,建議這類患者在下午兩、三點時可藉由平躺午睡排除上午已累積的水份,減少晚上睡眠時間的排尿次數。男性患者則還需留意是否有尿滯留或攝護腺肥大的情況。少數日間排尿正常但有夜尿困擾的患者,可根據醫師指示在睡前六小時服用低劑量利尿劑,增加睡前的排尿量。若是因抗利尿激素分泌低下導致的夜間多尿症患者,可經由醫師評估採取口服抗利尿激素治療,睡前服用可以增加腦中抗利尿激素的分泌,有效改善夜尿多尿症狀。

夜尿非嚴重疾病 應及早就醫找出原因

黃志平主任提醒,夜間多尿並非嚴重的疾病,但會對健康與生活品質造成不少負面影響。夜尿常是腦部、心臟、攝護腺與生活習慣等多重因素加疊導致,應及早就醫找出夜尿原因,患者除了應同步控制內科相關疾病外,如有夜尿問題仍需求診泌尿科醫師,才能對症下藥提供合適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八旬翁夜尿纏身 靠它改善繼續拚事業!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心房顫動高比例也有呼吸睡眠中止問題? 臺大跨科診治找出根本問題 下一則:頭皮敏感、油落、禿白 注意6大頭皮初老變化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