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肺癌年齡逐年下修 藥物選擇更須面面俱到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隨著對肺癌研究越來越透徹,患者使用藥物的選擇也越來越多,到底標靶藥物治療該如何選擇,醫師提醒,並不是使用最新藥物效果就最好。除了患者本身治療意願外,如何接續使用標靶藥物,進一步達到最長治療效果,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晚期肺癌年齡逐年下修 藥物選擇更須面面俱到

六十歲的林先生罹患晚期肺腺癌,在腫瘤細胞驗出EGFR突變後開始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療程中增加抗血管新生藥物,以雙標靶方式將癌細胞控制得很好,使用近兩年後產生抗藥性,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目前持續治療成效頗佳。

晚期肺癌年輕化 標靶藥物順序成重要議題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暨一般醫學科主任徐培菘醫師表示,近十年來被診斷為晚期肺癌的患者的確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抽菸等危險因素已不再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因子。研判除了與遺傳性基因有關外,環境中致癌因子增加等多因性的因素,讓醫界對於肺癌的產生一直都無法有明確答案。

但是隨著科學界對於肺癌越來越了解,研發的藥物也越來越多元,特別是標靶藥物問世後,讓醫師有許多武器可用。徐培菘醫師說,目前標靶藥物已經有第一、二、三代,因此考量如何使用現有藥物組合與順序,讓患者得到最長的口服標靶藥物使用期與整體存活期,是醫師與患者非常重視的議題。

標靶藥物接力 延長存活期

最新的GioTag跨國大型研究,收案全球10個國家(包含台灣)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結果顯示,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產生T790M突變後再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可延後化療時間,並有效延長標靶藥物治療時間超過三年,整體存活期更可達將近四年。

徐培菘醫師說,第三代藥物使用還在累積治療經驗,且若治療出現抗藥性,患者就必須回到化學治療,相較之下,臨床醫師們對於一、二代標靶藥物使用上更為熟悉;去年剛發表的最新台灣健保資料庫大數據分析顯示,第二代標靶藥物使用時間顯著長於第一代,而以他自己的臨床經驗,若患者使用雙標靶藥物治療,能有機會再延長標靶治療時間。

如何選對標靶藥物 醫師推醫病共享決策

到底該如何選擇合適的第一線標靶藥物,做整體最佳治療策略,徐培菘醫師建議,要充分與患者溝通所有治療選項,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的方式,為患者選擇合適的藥物。通常年紀較大的患者會優先考量副作用,而比較年輕的患者,就會以最長的存活期為最大考量。

徐培菘醫師強調,肺癌的治療已可透過基因檢測,找出最適合的藥物。而未來藥物選擇將會更多,治療上仍是會以拉長整體存活時間為首要目標,標靶接力治療可提供拉長存活期的選項之一,更有機會等到新藥物上市,爭取更多未來的治療機會。

資料來源:晚期肺癌年齡逐年下修 藥物選擇更須面面俱到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睡眠日】打呼代表睡得香? 長期沒睡飽要注意! 下一則:台灣知名皮鞋品牌 攜手職能治療師投入兒童成長教育市場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