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彰投全面篩治C肝 基層診所免費篩檢 嘉惠中台灣民眾重獲好心肝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

中彰投民眾有福了!為協助患者及早發現、根治C型肝炎,在台中市衛生局指導與支持下,台中市診所協會於即日起啟動「中中彰投地區基層C肝微根除計畫」,不僅跨縣市串連台中、彰化、南投,更跨科別與超過200間基層診所合作。凡提供抽血服務之基層診所,如內科、家醫科、小兒科、耳鼻喉科等科別,皆可進行C肝篩檢。若民眾驗出C肝抗體呈陽性,診所將協助轉介至厝邊肝膽腸胃科診所,搭配短療程的全口服新藥,治療可近性及便利性皆大幅提升。

中中彰投全面篩治C肝 基層診所免費篩檢 嘉惠中台灣民眾重獲好心肝

守護民眾健康最前線 基層診所全篩全治

據健保署統計,截至去年底已有10萬多人治癒,距離2025年消除C肝(8成病患接受治療),已完成一半。下一階段是傾力在社區找出未篩檢、未確診的病人。中區人口高達四百多萬人,約佔全台人口五分之一,此計畫推動具有指標意義。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暨小兒科內科診所廖文鎮醫師指出,隨著近年C肝篩檢的推動,與健保給付多款全口服新藥,目前尚未接受治療的C肝患者大多散落在社區,且大多因為無症狀,感染C肝卻不自知。為達到2025年台灣消除C肝目標,必須透過基層診所、衛生局與中央政府積極合作,找出隱藏的C肝患者。

中區縣市因地理面積廣闊,且肝膽腸胃科醫療院所多分布於都會區,醫療資源城鄉分配較不均,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C肝患者的篩檢與治療意願較低。透過本次計畫患者可就近於周邊肝膽腸胃科診所直接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便利性高,若已進展至肝癌,則會協助進一步轉診至合作醫院,患者篩治意願也將隨之提升。

45歲後免費驗C肝 健保幫你出藥費 療程短至8週或12週

台中市診所協會秘書長張延亙醫師說明,C肝主要透過血液傳染,若不於早期積極治療,會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還可能增加肝外病變,如三高、糖尿病或腎臟病等風險。若要降低未來罹患肝癌與腎功能惡化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治療C肝。

張延亙醫師進一步說明,現在治療C肝很簡單,全口服新藥療程僅8週或12週,治療療效超過98%,且幾乎無副作用,與十年前干擾素時代大不同。最重要的是健保全面給付全口服新藥,近二十萬藥費由政府幫民眾埋單,患者應好好珍惜。

廖文鎮醫師表示,國民健康署於去(109)年9月28日起放寬C肝篩檢條件,凡年滿45至79歲民眾,與40至79歲具原住民身分民眾,提供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呼籲民眾若不清楚自己有無C肝,應主動至基層診所檢驗,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資料來源:中中彰投全面篩治C肝 基層診所免費篩檢 嘉惠中台灣民眾重獲好心肝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八旬老翁腿部傷口10年好不了 治療靜脈曲張終癒合 下一則:參與就是貢獻 法布瑞氏症病友協會關懷罕病不遺餘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