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乳房脹痛是乳癌警訊? 錯!賴睿昕醫師教你緩解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月經來前我的胸部就開始發脹,隱隱作痛,會不會是乳癌的警訊呢?知名中醫診所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經前乳房脹痛是婦科病的一個早期且重要的信號,通常與內分泌系統或卵巢功能調節不穩有關,和乳癌沒有直接關係,建議先調適情緒,生理期改穿寬鬆無鋼圈的內衣,經前一周少吃辛辣刺激、高脂肪類的食物,盡量高纖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能緩解經前期乳房脹痛。

經前乳房脹痛是乳癌警訊? 錯!賴睿昕醫師教你緩解

經前乳房脹痛 中醫肝、胃失調

針對經前乳房脹痛,賴睿昕醫師表示,發生的時間通常是排卵後或是月經來臨之前幾天至一週,平常柔軟的乳房變得像結塊一樣,觸碰或是穿胸罩會痛、睡覺翻身壓到也會痛醒,乳頭容易有痛或癢的感覺,但是月經一旦來臨後,這些症狀就會開始消失。

賴睿昕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乳頭數肝,乳房屬胃」,是中醫經絡理論的說法。中醫所說的十二經絡,足厥陰肝經會經過乳頭,而足陽明胃經則會貫穿整個乳房,因此乳房的健康,與肝經和胃經有關,肝與內分泌有關,胃與身體的新陳代謝有關,主身體功能的運化,當肝氣鬱結,胃的氣血運化失調,乳腺就會開始腫脹不通暢,乳房就會有壓迫感,嚴重時產生硬塊進而導致疼痛。

經前乳房脹痛與乳癌無關連 注意乳房腫塊要篩檢

有人謠傳經前乳房脹痛時容易得乳癌,賴睿昕醫師強調,經前乳房漲痛跟乳癌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卻是代表你屬於對雌激素與黃體素敏感的體質,相對來說反而比較容易誘發子宮肌瘤的風險,此外經前胸部脹痛也容易誘發情緒低落、水腫等情況產生,中醫則重視乳房與與精神因素的聯繫。

賴睿昕醫師提到,在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抑鬱,不開心有事容易誘發經前乳房脹痛的可能,通常以調肝養胃的治療為準,方劑中的小柴胡湯、當歸拈痛湯、烏藥順氣散就能有效的緩解疼痛,也可以避免每個月痛苦的循環,但是在中醫治療後,乳房明顯腫塊未隨月經消退,且家族高風險的族群有乳癌、卵巢癌病史,則建議去西醫乳房外科定期接受篩檢,絕對不可輕忽。

預防經前乳脹 情緒調適擺第一

要預防經前乳脹,賴睿昕醫師說,情緒的調適絕對是擺在第一位,在自己月經將至前幾天,就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忙太累,適當地休息,保持樂觀情緒,切忌常常發怒或生悶氣,平時多運動,參加適當的社交活動。

賴睿昕醫師更建議,可習慣在生理期要來前改穿較為寬鬆無鋼圈的內衣,很多人乳房痛時會覺得不穿內衣,或穿無鋼圈內衣比較好,其實不一定。如果本身胸部比較豐滿的女性,反而是穿著支撐力足夠的內衣才能減少乳房過重帶來的不適。而大家運動時最後穿著適當的運動內衣,以減少乳房過度晃動,平時就選擇具有足夠支撐力的內衣,對改善週期性或非週期性的乳房痛都有幫助。

此外,臨床上有發現患者少喝咖啡有助於減少乳房脹痛的,醫師說,如果你常常乳房痛,可以考慮先避免攝取咖啡因,看看狀況是否改善,刺激性的飲料在月經來前要減少服用,並建議在月經前一周少吃辛辣刺激、節制富含高脂肪類的食物,盡量高纖飲食,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能緩解經前期乳房脹痛。

經前乳房脹痛緩解茶飲─舒胸理氣茶

材料:陳皮 6g,山楂 6g,香附 6g,有機玫瑰花3g,生甘草2g、枸杞 3g、紅棗 3-6 枚,水 1000c.c.

作法:

1. 陳皮、山楂、香附、有機玫瑰花、甘草稍微清洗過,用茶濾袋包好;枸杞、紅棗剪碎。

2. 把所有藥材加入沸水 1000c.c. 煮開,靜置10 分放涼即可飲用。

功效:陳皮消導疏通胃氣,山楂通經活血、有機玫瑰花與香附疏肝理氣,甘草紅棗調養脾胃,枸杞補脾益腎,有助於緩解經前乳房脹痛。

資料來源:經前乳房脹痛是乳癌警訊? 錯!賴睿昕醫師教你緩解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神經也發炎?手腳麻木無力… CIDP久病不治恐失能 下一則:不抽菸也會得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揪早期肺癌最佳利器 醫籲定期檢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