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疼痛無法握筆寫字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關節疼痛無法握筆寫字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35歲的王老師,五年前,上課寫白板時,手指關節出現莫名疼痛,甚至無法提筆寫字,經就醫檢查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王老師一直想要生小孩,卻擔心藥物治療影響生育,不願按時服藥,導致關節嚴重變形,醫師暸解原因後,與王老師溝通調整用藥,並申請生物製劑介入治療,最終,王老師順利懷上雙胞胎,病情也獲得妥善的控制。

關節疼痛無法握筆寫字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類風濕性關節炎破壞小關節 延誤治療恐影響生活品質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李蒔青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多侵犯小關節為主,在我們生活中會頻繁使用雙手及雙腳,若手腕、手指頭關節、腳踝、腳趾頭、腳板關節變形了,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所以類風濕性關節炎一定要早期治療,避免因小關節變形而影響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新福音 生物製劑有效控制病情

李蒔青醫師說明,針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會先使用口服免疫調節劑及搭配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若治療半年仍效果不佳,或沒有達到預期成效,就會使用生物製劑介入治療。

生物製劑對患者真的是一大福音,過去很多難以控制的類風濕關節炎的病人,都因為生物製劑獲得良好的控制,目前很少看到患者關節變形,這都是因為有了生物製劑的治療,才能夠幫助病患。另外,對於有生育計劃的患者,目前也有適合孕婦及哺乳時的生物製劑。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並非絕症,現在醫療發達,患者不用過於擔憂,李蒔青醫師建議患者四大法則,第一個就是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第二個要持之以恆,第三個規律的回診,第四個要相信醫師,相信現在的醫療,並開開心心的包容自己,喜歡自己,就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那人生路就會一直有光明。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關節疼痛無法握筆寫字 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上身!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腎臟移植專家:擺脫洗腎困境! 延長存活期關鍵是這兩個 下一則:3歲血友病童預防性治療 童年不再因莫名出血而受限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