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預防藥物要吃多久? 心臟科醫師這樣建議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醫師,我的心肌梗塞預防藥物要吃多久?」急性心肌梗塞後,無論有無置放支架,非高出血風險的患者都應服用雙重抗血小板療法(雙抗)至少1年。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政翰副教授指出,雙抗能預防心血管事件再發,若是反覆心肌梗塞、糖尿病等患者,更可能需服用至第3年,呼籲患者應規律服藥,並配合三高藥物,以免疾病復發。

心肌梗塞預防藥物要吃多久? 心臟科醫師這樣建議

冠狀動脈塞住了 急性心肌梗塞會致命

心肌梗塞預防藥物要吃多久? 心臟科醫師這樣建議

李政翰教授指出,急性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心肌養分、氧氣來源的冠狀動脈血管狹窄,若不幸阻塞,血液灌流不足,會造成心肌壞死。急性發作時,患者出現胸悶、胸痛、伴隨呼吸急促、喘、心悸、頭暈、噁心等症狀。

教授強調,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時,可能導致致命性心律不整、心臟突停、休克,合併肺積水、呼吸衰竭等急重症,應盡速送醫,若患者冒冷汗、意識不清更建議請救護車急送。

急性心肌梗塞 心導管介入、藥物急救命

急性心肌梗塞如何治療?李政翰教授說明,病人至急診先檢查心電圖,如果是ST上升型心肌梗塞,便緊急啟動心導管小組,從手、腳部進行穿刺,深入導管至冠狀動脈執行血管攝影,觀察血管堵塞情況,接著使用氣球導管打通血管,甚至架設支架,維持管腔暢通。

此外,置放支架後,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術後還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急性期可預防支架栓塞,慢性期則防止其它血管發生嚴重症狀。

至少1年雙重抗血小板療法 防心肌梗塞復發

根據國內外治療指引,急性心肌梗塞後,無論有無置放支架,無高出血風險的患者都應服用雙抗至少1年。李政翰教授解釋,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血小板活性較高,容易引發血栓,因此需透過雙抗抑制其活性,合併阿斯匹靈與P2Y12抑制劑,進行多重抑制,效果比一種好,相對阿斯匹靈單用,研究顯示雙抗可減少重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目前台灣P2Y12抑制劑主要有三種,由醫師依據病人狀況選擇適合的用藥。李政翰教授說明,其中有兩種可快速作用,在緊急心導管時能抑制血小板活性,不過出血風險較高,因此易出血的患者,或者超過75歲、體重低於60公斤,以前曾經出血、腎功能不好等,則可能使用抗血小板強度較低的種類。

急性心肌梗塞後,教授強調,抗血小板藥物、三高藥物不規律服用,抽菸、糖尿病等病人都容易復發,患者應按照醫師處方服藥,若有明顯出血徵兆,則告知醫師。

雙抗要吃超過1年嗎? 高風險患者可能3年

李政翰教授提到,反覆發作心肌梗塞、多條血管複雜病變,糖尿病患者等高復發危險族群,雙抗會建議吃超過1年。至於到底要吃多久?教授說,目前還沒有終生服用的研究,不過心肌梗塞3年內容易復發,若是高栓塞風險且低出血風險的上述患者,可能會建議服用至第3年。

無論是雙抗、三高藥物,患者都應規律服藥,李政翰教授說,臨床上碰過擅自停藥導致復發的患者。但也須注意,抗血小板類藥物會增加出血風險, 一般在手術前建議要停止服用;若患者有手術或拔牙之需求,務必和醫師針對手術急迫性和出血風險充分討論,以降低出血或再栓塞的風險。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裝支架可一勞永逸?  醫:「雙重抗血小板療法」防復發

心肌梗塞防復發 醫師要他一定要做「這些事」

資料來源:心肌梗塞預防藥物要吃多久? 心臟科醫師這樣建議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復發性濾泡淋巴瘤治療新選擇 有效延長存活期 下一則:女孩因病臉腫變形 醫師:這病罕見卻致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