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可以近視雷射手術嗎? 眼科醫師:術前評估很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

很多高度近視患者深受乾眼症困擾,想要做近視雷射手術卻擔心讓眼睛更乾澀。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呂宜玲醫師表示,關鍵在於術前評估,乾眼症患者也是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只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術式,並做好保濕,近視雷射也能是一種選擇。

乾眼症可以近視雷射手術嗎? 眼科醫師:術前評估很關鍵

眼睛淚膜結構受損 乾眼症易淚液缺乏、溢淚

呂宜玲醫師表示,乾眼症主要症狀有「淚液分泌不足」與「淚水蒸發過多」。門診除了常見更年期荷爾蒙變化、老年淚腺退化,乾燥症、修格蘭氏症、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外,早期接受白內障手術、近視雷射手術、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都容易導致乾眼症。

 「乾眼症與眼睛結構受損壞有關,淚膜結構的脂質層、淚水層、黏液層,任何一層失去平衡都會造成乾眼症。」呂宜玲醫師舉例,如皮脂腺阻塞;瞼板腺分泌功能不健全造成的脂質分泌不均;或長時間盯電腦,眼睛受地心引力向下牽引影響淚水層,都會導致乾眼症。

醫師也指出,若是淚液中水層不足,間接影響到黏液層,讓充滿免疫因子(IgA)的黏液層曝露在空氣中,眼睛有刺痛感,長時間乾眼症可能會引起慢性結膜炎,進而加劇乾眼症狀,不可不慎。

檢測乾眼症 螢光染劑、淚液試紙、滲透壓檢查 

乾眼症如何檢測?呂宜玲醫師提到,傳統是使用螢光劑在眼睛表面染色,觀察一次眨眼至下次眨眼之間淚液有沒有裂解現象,或是採用淚液試紙觸碰眼瞼五分鐘,不過都容易造成眼睛不適;部分院所導入新型的淚液滲透壓檢測系統,可快速、精準的檢驗出乾眼症的類型,且少去了傳統檢驗方式的明顯不適感。

術前評估很重要 乾眼症可做近視手術

究竟乾眼症患者適合近視雷射手術嗎?呂宜玲醫師強調,乾眼症患者是可以做近視雷射手術的,但完整的術前評估是非常重要的,需綜合評估眼角膜、視網膜、視神經、黃斑部、眼睛表面等情況。

醫師分享,一位28歲風濕免疫疾病的乾眼症患者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因術前評估時發現角膜破皮,先採藥物治療穩定淚膜後,再施行Smart TransPRK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手術,術後雖有短暫偏乾現象,但過了恢復期後,淚膜恢復非常完整。

近視雷射手術種類多 找對合適術式

現今近視雷射手術可分為傳統掀瓣手術和新式不掀瓣手術,呂宜玲醫師分析,手術各有優缺點,依個別情況選擇。例如「LASIK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屬深層手術,恢復時間短,約一、二天即可恢復,適合需要短時間恢復者,缺點在於角膜瓣可能經由外力影響而移位,較易發生角膜瓣移位等併發症風險。

至於「Smile極微創切口提取微透鏡」也是深層手術,醫師表示,其安全性、穩定性高,手術途中不需更換手術儀器,缺點是無法有效處理高階像差,高度近視者應評估自身眼睛條件是否適合。

最新「Smart TransPRK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表層手術,呂宜玲醫師指出,其不用掀角膜瓣,無需擔心角膜瓣併發症風險,且因節省角膜瓣膜厚度,可以保留較多眼角膜組織,適合高度近視、不想承擔角膜瓣併發症者。總體優點是手術安全性,全程零角膜接觸,穩定性高,缺點是恢復期較長。

乾眼症可控制 多與醫師討論

呂宜玲醫師提醒,乾眼症雖沒有辦法被根治,卻可以治療控制,鼓勵患者應定期補充人工淚液,近視雷射手術前應先諮詢專業眼科醫師,與醫師進行充分溝通,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術式,近視雷射手術也能是一種選擇。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該不該做? 眼科醫師傳授評估秘訣

資料來源:乾眼症可以近視雷射手術嗎? 眼科醫師:術前評估很關鍵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生完小孩一咳就漏尿 私密處雷射改善 護墊從此掰掰 下一則:輕忽二度中風威脅,他們懊悔「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