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狂看3C釀近視 角膜塑型讓她視覺清晰好OK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
越來越多學童休閒時都在看3C產品,像是林妹妹小三時視力檢查發現輕度近視,醫師建議點散瞳劑控制,林媽媽擔心畏光副作用影響學習,讓她試戴角膜塑型片,避免散瞳劑副作用的困擾。

學童狂看3C釀近視 角膜塑型讓她視覺清晰好OK

林妹妹說,以前點散瞳劑,在日光下會覺得特別刺眼、畏光,寫作業時也很容易覺得眼睛酸澀不適;林媽媽說,小朋友在戶外跑跑跳跳的時間很多,難以避免陽光照射,所以畏光問題是一大考量,試戴角膜塑形片反而沒這些問題,非常便利。

角膜塑型片比戴眼鏡 眼軸增幅少5成

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出,配戴角膜塑型片跟戴眼鏡相比,眼軸增幅較少5成。眼科診所鐘珮禎院長說,配戴角膜塑型片,晚上睡覺時配戴,白天睡醒不用戴眼鏡就能有清晰視力,能達到相似於高濃度散瞳藥的效果。

鐘珮禎院長表示,一般近視戴的凹透鏡,中心影像落在視網膜上,但週邊影像卻會落在視網膜後方,眼軸會增長來適應,而角膜塑形片特殊弧度能讓成像一併落在視網膜上或前方,稱為周邊影像離焦(Peripheral Image Defocus),這樣能讓眼軸不要為了去追清晰的影像,而不停地增長。

控近視監控這兩指標! 高度近視更易患眼疾

要有效控制近視度數增加,還可以監控孩子的「遠視儲備量」及「眼軸長」;每個人出生時都有遠視儲備,隨著儲備量減少,就會越早罹患近視;而眼軸長越長,近視度數也會越深。有些眼科診所甚至推行視光門診,在line@上提供孩子的檢查數據,讓爸爸媽媽可以持續監控。

從小就控制近視度數增加很重要,因為罹患高度近視,眼角膜就會像氣球一樣膨脹變薄,其他眼部疾病也容易隨之而來。配戴角膜塑型片也要小心衛生狀況,免得清潔不慎,造成眼部發炎。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學童狂看3C釀近視 角膜塑型讓她視覺清晰好OK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CDK4/6抑制劑納健保 晚期乳癌轉移免受化療之苦 下一則:事後還能補救嗎? 保險套失靈免煩惱 醫師教你守住最後防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