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老菸槍像被掐住脖子般無法呼吸...竟是這原因

【健康醫療網記者田柏升/報導】台灣夏季氣溫年年創新高,悶熱空氣吸入肺部,刺激支氣管,恐使肺阻塞患者病情急性惡化。一名60歲的老菸槍,菸齡超過40年,長期出現喘、咳、痰的症狀卻以為是感冒好不了,而不以為意。近來,連日高溫讓他走沒兩步就喘的上氣不接下氣,某天早上只是起身坐著,就像被人掐住脖子、無法呼吸,緊急送醫後確診為中重度肺阻塞。

60歲老菸槍像被掐住脖子般無法呼吸...竟是這原因

非秋冬專屬! 高溫35肺阻塞急性惡化住院率增4

過去大家總認為肺阻塞好發於秋冬,事實上「高溫」會讓患者病況變得更嚴重。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表示,肺阻塞為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而高溫容易導致血管擴張,血流量比平時高,當心臟負擔變大、心跳加速,連帶會讓喘的症狀更加明顯。另一方面,當血管擴張時,體內發炎物質也隨著血液循環到達肺部,無形中也使得肺阻塞患者急性惡化、住院率隨之提升。

從門診觀察,夏季肺阻塞發作的就診率並不亞於秋冬。美國研究也發現,攝氏29度以上,只要每增加1度,肺阻塞住院風險就增加7.6%,台灣7、8月動輒高達35度,推估急性惡化住院率恐增4成之高。

 

60歲老菸槍像被掐住脖子般無法呼吸...竟是這原因

喘咳痰年奪6千人性命 階梯式治療助遠離致命風險

肺功能受損不可逆,肺阻塞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年奪走6千人的性命。鄭世隆主任指出,喘、咳、痰多半被誤認為感冒,但感冒的症狀並不會持續出現,因此,建議民眾一旦持續出現喘、咳、痰長達1個月以上應提高警覺。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能降低急性惡化的死亡威脅。鄭主任表示,臨床治療建議採取階梯式治療,病況輕微者,可使用一種或單方氣管擴張劑;病情較嚴重者,則可使用2種擴張劑,一旦發炎狀況持續且反覆發作,則會建議加上吸入型類固醇,3種藥物一起使用,改善慢性發炎問題。

定期檢查 亞東醫院肺阻塞衛教階梯即刻開跑

為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強化民眾對肺阻塞症狀的認知,今年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與亞東醫院等全台10家醫院合作,於醫院設置肺阻塞衛教階梯,並結合「一分鐘登階.肺阻塞罹病風險評估量表」,讓民眾在登階時,同時評估罹病風險,並從衛教資訊中找到正確就診科別。

鄭世隆主任最後也提醒,40歲以上抽菸族、長期接受粉塵曝露的職業,若長期出現喘、咳、痰問題,且一分鐘無法爬完30階階梯,為肺阻塞的高危險群,建議盡快到胸腔內科檢查,確保健康身體。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60歲老菸槍像被掐住脖子般無法呼吸...竟是這原因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8成5乾眼是眼瞼腺體功能障礙 小五學童也難逃! 下一則:41歲男不菸竟肺癌 免疫治療病況穩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