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肋骨骨折拒手術 丟了工作才嘆:很後悔

【健康醫療網/記者陳佳慧報導】

曾有一名汽車維修工人,某日因意外受傷導致肋骨骨折,並合併有多根肋骨斷裂的現象,緊急送醫後判斷應盡快進行手術,但他自認身體狀況良好,不聽勸阻決定服用止痛藥取代手術,認為肋骨骨折處可自癒。不料,因為他力氣大不如前,已無法搬運重物,因此丟了工作,大嘆後悔!

他肋骨骨折拒手術 丟了工作才嘆:很後悔

▲醫師提醒,若遇到胸痛、呼吸劇痛或是確認為肋骨骨折,切勿延誤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圖/健康醫療網)

肋骨骨折可自癒? 鈦合金手術助恢復

員林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張平憲醫師表示,肋骨骨折是胸腔受外力撞擊後常見的傷害之一,症狀輕可自行復原,重則可能會影響呼吸,甚至引起肺炎、呼吸衰竭等嚴重的併發症。早期肋骨骨折治療方式是給予病人呼吸上的支持(如插管呼吸器),再透過藥物輔助控制疼痛,最後交由時間癒合;像上述患者肋骨骨折合併多根肋骨斷裂,就應該積極透過肋骨骨折手術癒合。現今可使用鈦合金的固定骨板,加上鎖定螺絲,更能有效控制呼吸咳痰、緩解疼痛,患者也可以提早下床復健,盡早回歸生活。

「新式肋骨固定系統」 降低疼痛、促進癒合

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黃章倫醫師也指出,多數肋骨骨折患者為家中經濟支柱,擔心受傷後無法回歸職場。「新式肋骨固定系統」較符合肋骨及胸廓呼吸運動之特性,患者可以達到大幅減低疼痛、促進癒合的成效,並儘早回到職場及生活。

黃章倫醫師說明,雖然目前新式肋骨固定系統屬自費治療,患者可能擔心手術費用過高而卻步;但相較於長時間處於行動不便,以及無法工作的窘境,對患者來說,手術治療仍是一項較為積極的選擇。

胸痛、呼吸劇痛快就醫 把握黃金治療期

近年來,多起肋骨骨折手術的患者,透過張平憲醫師與黃章倫醫師的治療,術後皆明顯感受疼痛緩解,也沒有引起肺炎及呼吸衰竭等併發症,在長期門診追蹤下發現,患者活動力及心肺功能復原也相當良好。最後叮囑,若遇到胸痛、呼吸劇痛或是確認為肋骨骨折,切勿延誤就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資料來源:他肋骨骨折拒手術 丟了工作才嘆:很後悔 https://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高血壓原料藥頻出包!? 勿任意停藥才保命 下一則:「藻」控糖不再慌! 「智能血糖APP」守護糖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