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非厚片人專利 年輕瘦妹也可能得乳癌!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千萬別以為只有胖的人才會得乳癌,身材纖瘦的年輕妹妹也有可能會得乳癌!

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教授陳訓徹指出,曾有國外研究發現,年輕、體重偏瘦族群比同年齡體重正常、過重者更容易罹患停經前乳癌。在門診中也發現,許多年輕乳癌患者體重很輕,有些人BMI(身體質量指數)甚至在24以下。這些患者通常不自覺罹癌,常常拖到腫瘤很大才就醫。由於乳癌的成因複雜,目前關於體重、肥胖與停經前乳癌之間的關係仍有待研究中。

乳癌非厚片人專利 年輕瘦妹也可能得乳癌!

 年輕瘦妹誤信另類療法 乳癌治療更棘手

 陳訓徹表示,體內雌激素濃度過高,是乳癌風險因子之一。停經後女性若有肥胖、體重過重,脂肪細胞會分泌大量雌激素,進而增加罹患乳癌風險。而停經前女性的雌激素以卵巢分泌為主。雖然年輕人新陳代謝旺盛,體重可能偏瘦,當內源性雌激素濃度偏高,乳癌發生機率同樣也會增加。不少年輕患者對於乳癌警覺性過低,或上網搜尋另類療法資訊,想以靈修等另類療法治療癌症,結果拖到腫瘤很大、轉移後才就醫,使治療變得更加棘手。

乳癌若是長期接受雌激素刺激引起,患者乳癌類型多半為荷爾蒙受體陽性,如果是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患者,治療選項除了手術切除,也包括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等,而荷爾蒙治療則有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雌激素受體破壞劑、類性腺激素釋放素等選項。

化療前注射針劑荷爾蒙藥物 有助保留生育力

不少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希望可以保留生育能力,不過化學治療對卵巢的傷害很大。有研究認為,年輕乳癌患者若在接受化療前注射針劑荷爾蒙藥物,可讓卵巢暫時休眠,減少化療對卵巢的傷害,並幫助保留生育能力,減輕化療對生育能力的衝擊。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停經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患者若每月持續注射針劑荷爾蒙藥物三到五年,可降低乳癌復發風險。

年輕、體重輕女性 也要保持警覺!

陳訓徹提醒,即使是年輕、體重輕的女性,也要對乳癌有警覺心,若摸到乳房有異常腫塊、不正常觸感,或有乳癌家族病史,更要提高警覺。目前治療乳癌有許多藥物可供選擇,盡早治療,才能提升存活率。另一方面,平常也要少吃高熱量、油炸食物,避免接觸環境荷爾蒙,以維持乳房及整體健康。

 

資料來源:乳癌非厚片人專利 年輕瘦妹也可能得乳癌!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微整=危整? 安心治療掌握這三大關鍵 下一則:癌患精準治療新選擇 癌症基因檢測找新藥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