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會說話! 台灣洗腎品質優於歐美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台灣的醫療品質與歐美同步,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發表於刺胳針(Lance)期刊一項「對評量健康照護可近性及品質指數(HAQ Index)的挑戰」最新研究顯示,台灣洗腎病人的存活率,明顯優於美國及歐盟各國。而台灣腎臟醫學會長期在慢性腎臟病防治的努力,在去年12月榮獲國際腎臟醫學會頒發慢性腎臟病先驅獎(Pioneer award),可謂是實至名歸。

數字會說話! 台灣洗腎品質優於歐美

台灣洗腎病人五年存活率56.8%

發表於刺胳針的此項研究是由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研究副院長盧國城教授所進行;他分析比較世界各國洗腎病人長達五年的存活率(慢性腎臟病死亡人數/慢性腎臟病人數),結果發現,台灣和日本明顯優於美國及歐盟各國,日本為60.5%,台灣為56.8%,歐洲為50.9%,美國則為42.6%。

HAQ指數反映不同面相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

盧國城理事長會發表此項研究,起因為去年發表於刺胳針的「全球健康照顧可近性與品質評比結果」,台灣總排名只居全球第45名。而在慢性腎臟病照護這一領域,台灣只獲得50分的評分,不只落後日、韓,連醫療照顧貧乏的坦桑尼亞都有65分,這讓身為台灣的腎臟科醫師們非常不以為然。他認為HAQ指數應反映出不同面相的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

坦桑尼亞只反映出整體慢性腎臟病確診病人較少

盧國城理事長表示,以腎病死亡人數多寡作為品質指標有太多疑慮;國人慢性腎病大多是糖尿病及高血壓造成,因醫療進步,病人活得久,落入洗腎階段後死亡,死亡率就歸算到腎病頭上,是有爭議的。若是利用社會人口學(SDI)來計算25種不同疾病的HAQ 指數,慢性腎臟病方面台灣只得到50分,新加坡為52分,英國卻得到100分,醫療照顧貧乏的坦桑尼亞卻有65分。事實上,坦桑尼亞只反映出整體慢性腎臟病的負擔較少(確診病人較少),如果坦桑尼亞確診病人數增加,慢性腎臟病造成的死亡也必定明顯增加,他們的得分也必然會隨之下降。

台灣近10年慢性腎臟病人幾乎沒有增加

盧國城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在校正年齡及糖尿病之後,台灣近10年來,慢性腎臟病人幾乎沒有增加,與白種人比較,亞洲人慢性腎臟病進展速度較快,死亡率卻較低;況且亞洲國家,例如新加坡、台灣、日本等腎臟移植都

台灣已跳脫全球末期腎臟病增加率前十名國家

盧理事長表示,從2001-2002開始,台灣一直是全球末期腎臟病發生率最高的國家,2014年之後,台灣已跳脫全球末期腎臟病增加率前十名國家,但仍持續致力於改善慢性腎臟病醫療可近性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從加強公共衛生教育、強化全民腎臟疾病的認知、鼓勵健康生活習慣、提倡腎臟移植,以期達到慢性腎臟病最好的健康照護之可近性及醫療品質。

資料來源:數字會說話! 台灣洗腎品質優於歐美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化學治療用吃的 口服化療癌友福音 下一則:為何胃酸逆流不能靠制酸劑? 中醫師讓你秒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