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交通用路激增 夜間眩光刺眼令人膽顫心驚!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16年因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高達38.5萬人,而夜間死亡肇事人數為其他時段的9.5倍;眼科醫師提醒,農曆年是交通用路需求激增的時間點,陰天、雨天、夜間的刺眼光線,常造成瞳孔變化劇烈,導致視線不清,除一般道路行駛外,若在高速公路行駛,須降低干擾光線讓視線清晰,行車才能更安全。

過年交通用路激增 夜間眩光刺眼令人膽顫心驚!

陰天、雨天、夜間、刺眼光線 行車視線不良恐出意外

現代人的視力不良易造成極大開車危險,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醫師表示,人在白天和夜晚的視覺有著不同作用的機轉,視網膜上最主要的兩種感光細胞:一是錐狀細胞,另一是桿狀細胞。錐狀細胞主要分佈於黃斑部,負責中心視力及顏色覺,在白天瞳孔小的時候功能最佳。桿狀細胞主要分佈於視網膜周緣,負責暗視力及周邊視力,在夜晚瞳孔放大時功能最佳。

吳建良醫師指出,夜間視力較差原因為四周光源容易增加鏡片上的反射光(也就是俗稱的鬼影),而反射光來源為任何直射光源,例如車頭燈、交通指示燈、路燈或LED招牌等,都可能讓夜間視覺上產生疊影、鬼影、眩光、光暈干擾與輪廓不清的狀況,建議可配戴適合自己的鏡片,以專用抗反射鍍膜鏡片來過濾對眼睛敏感的反射光源,可讓視力變得更好。

另外,吳建良醫師也針對其看診病患進行個案分享,如曾有駕駛視線因眩光開上安全島或車禍至整台車報廢,也有病患在夜間因視力不良而跌倒,顯示視線清晰與行車安全是絶對相關。

「眩光抑制技術」V.S大數據 適合華人駕車鏡片新選擇

為迎接即將到來交通用路需求激增的農曆新年,有業者推出適合華人的「駕車系列鏡片」,搭載智慧駕車鍍膜「眩光抑制技術」能過濾對眼睛最敏感的光源,減少反射光造成的視力干擾、增加色彩對比度,及「大數據駕車設計」結合低光環境視覺優化技術與個人化配鏡參數,期能讓配戴者在任何光線或環境下駕車時,皆能清楚辨別,增加行車安全。

資料來源:過年交通用路激增 夜間眩光刺眼令人膽顫心驚!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導引式人工植牙 搭配螺絲固持式植牙假牙更有保障 下一則:家中寶貝燒燙傷怎麼辦? 緊急處置SOP這樣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