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莫名腰痠 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統計,每年國內約新增5000名攝護腺癌患者,而早期攝護腺癌察覺不易,待患者因莫名腰痠或骨頭疼痛而就醫,經X光檢查或核子醫學骨骼掃描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罹患晚期攝護腺癌出現骨轉移,進而導致的腰痠或骨頭疼痛等症狀。

老翁莫名腰痠 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常感腰痠跌倒後竟癱瘓 原來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一名78歲的許老先生,三年前開始常感覺不明原因的腰痠,原以為是上了年紀之故,在一次雨天散步不慎跌倒後,整個人近乎癱瘓不起。行動只能靠旁人攙扶或坐輪椅代步,生活無法自理,整天鬱鬱寡歡,到後來甚至飯也不吃、覺也不睡。

家人擔心他想不開便送醫求助,初步在骨科照射X光發現疑似癌症骨轉移現象,經病理切片證實罹患攝護腺癌,後續透過核醫骨骼掃描偵測骨轉移並找出轉移部位,在積極配合醫師的治療下,許老先生逐漸恢復行動能力,還能重拾每天公園散步的樂趣,身心與生活品質都大幅改善。

全身骨骼掃描找病灶 訂定骨轉移治療對策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黃玉儀醫師表示,由於癌細胞轉移至骨頭後,會破壞原本的骨骼組織,人體中的成骨細胞則會自然反應前往修復,而攝護腺癌細胞又特別會引發這樣的成骨作用,因此造成骨轉移局部不斷製造新骨,在超出正常的頻率下,就逐漸致使患者發生疼痛、病理性骨折、或骨髓功能下降…等等併發症。

當被確診罹患攝護腺癌時,為確認是否出現骨轉移,通常會安排全身性的核醫骨骼掃描進一步檢查。核醫骨骼掃描藉由偵測成骨作用異常增強的部位,在幫助醫師確認骨轉移部位及數量後,再進一步為患者訂定適合的治療計畫,可避免上述併發症的產生。

同位素療法具骨轉移專一性 有效抑制骨轉移惡化

黃玉儀醫師說明,攝護腺癌骨轉移部位常見於脊椎骨、骨盆腔、肱骨及大腿骨,輕者感覺身體痠痛或關節不適,嚴重者則可能併發脊椎骨壓迫性骨折而導致癱瘓。在攝護腺癌骨轉移的治療上,如一開始的荷爾蒙、去勢療法或化療失效,無法有效抑制骨轉移,為求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及延長存活期,則建議可採取鐳-223同位素療法,在各種骨轉移治療藥物中,鐳-223同位素療法是目前唯一能延長攝護腺病人整體存活期的治療方式。

鐳-223同位素的生理分佈機制與鈣質相似,經靜脈注入人體後,會被當作鈣質吸收至成骨作用旺盛的骨轉移部位,進而消滅該部位周遭的攝護腺癌細胞,且由於鐳-223為阿法(α)放射線,作用距離至多僅達10個細胞左右的範圍,幾乎不會傷害其他部位的細胞,因此大多數的骨髓細胞得以保持正常功能,病人在治療後不致發生顯著的血球數低下,並有機會讓骨頭恢復正常增生,藉以控制骨轉移及減少其造成的不良併發症。

及早發現攝護腺癌骨轉移 及早治療有助改善生活品質

黃玉儀醫師提醒,晚期攝護腺癌大多數都會轉移至骨頭,如為攝護腺癌高風險族群或已知罹患攝護腺癌患者,建議應定期或視症狀進行骨骼掃描追蹤檢查,或熟齡男性若有長期不明骨頭痠痛症狀,也應儘速就醫檢查。只要在骨髓功能還未變得太差、骨頭發生劇烈疼痛之前,及早偵測及早發現病灶,配合醫師接受適切的治療,就有機會延緩骨轉移惡化,重獲行動自如人生。

資料來源:老翁莫名腰痠 竟是攝護腺癌骨轉移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改善聽力障礙、聽力受損 助聽器並非唯一選擇 下一則:國防醫學院和HTC合作 成立精準解剖教學創新實驗室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