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病毒活躍 啟動五大防護力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寒冷的冬天是各種流行性疾病好發期間,天氣變化也大,更是誘發慢性病高峰期。當腸道菌相生態失去平衡,則容易導致腹脹、腹瀉、便秘等消化道症狀,甚至免疫力下降、過敏體質容易好發、循環力變弱、營養素吸收也會相對受到影響、整體的新陳代謝不佳,因此容易引起許多疾病上身。

寒冬病毒活躍 啟動五大防護力

2大原因 導致三高疾病不穩定

冬季天氣寒冷且溫差變化大,容易導致三高慢性疾病患者病情不穩定,加上冬季是鍋物季節,高熱量、高油脂的大魚大肉飲食型態,更是造成血壓偏高、血糖血脂飆高的元凶,進而增加血管硬化、血管堵塞,以及心肌梗塞的風險。故建議可多選擇清淡鍋物湯底、多量蔬菜、適量的肉魚豆蛋奶等食物,及適量水果,如此,在秋冬不但可補到優質營養,對健康又無負擔。

腸道健康是免疫防護的第一步

人體70%的免疫系統與腸道益菌群息息相關,是人體保護力的關鍵。如何維持健康的保護力?廖淑敏資深營養師強調:「健康飲食很重要,天天5蔬果、蔬果579,就是養好腸相,人不老的最佳方式;高纖維的食物及蔬果是提供膳食纖維最佳來源,體內缺乏高纖食物,就會讓腸道菌失衡,影響好菌、壞菌、中間菌的數量。」因此,增加膳食纖維且減少脂肪,維持規律的生活習慣,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新流行健康主義 吃好菌不如養好菌

菌相與健康息息相關。益生菌生成物能讓好菌自發性調節體內益菌定植力及平衡與鞏固好菌在腸道的優勢;透過共生發酵技術的益生菌生成物,同時富含活性胜肽、乳酸、去醣基異黃酮素與大豆皂苷、多元酚酸等,不但可造就良好腸道菌相,同步提升防護力,調整與生理機能,並減低三高的威脅。

寒冬病毒活躍 啟動五大防護力啟動良好循環 提升五大防護力

廖淑敏資深營養師進一步說明,益生菌生成物能夠啟動「良好循環」,可以維持菌相平衡,調節消化道機能;「菌相好,活到老」。其中好菌更負責人體主要好的營養吸收,提升保護力、活絡代謝力、良好的順暢等。一旦「壞菌」過多,而「好菌」又無法維持,那麼消化道菌相不健康,健康容易受到負面影響,自然就容易生病。藉由最符合「自然原則」的方式,由體內消化道自行量身訂做好菌,並照顧健康與維持菌相環境,進而調整體質,如此才能面對越來越多變的病毒和病菌侵擾,達到「好菌相、好體質、好代謝、好體力、好循環」五大防護,讓您「腸」保年輕。

寒冬季節 4招保養身體

寒冬季節如何保養身體呢?廖淑敏資深營養師建議:

第1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適量優質蛋白質

第2正常生活作息、少熬夜

第3規律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至4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例如快走、慢

跑、健身操等

第4多喝水,每天喝水量應該是「每公斤體重×30毫升」,約在2000毫升上下

資料來源:寒冬病毒活躍 啟動五大防護力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為何睡不好覺? 醫:相關疾病有八十三種 下一則:孕媽咪口腔問題多 保健秘訣這樣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