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中榮獲頒「亞太風濕病卓越中心」殊榮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中榮過敏免疫風濕科團隊獲國際肯定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醫療團隊於今年在杜拜舉行的「亞太風濕病醫學年會」中大放異彩。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暨前臺中榮總副院長藍忠亮教授不但獲得APLAR Master Award的榮耀,而過敏免疫風濕科更獲得亞太風濕病醫學會認可,獲頒《亞太風濕病卓越中心》的殊榮。

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於日前盛大舉辦「2017年免疫風濕疾病病友聯合大會」,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公布了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團隊在杜拜舉行的「亞太風濕病醫學年會」所獲得榮譽之外,並邀請到該科專業醫師群,回顧免疫疾病新進展,也針對國人較陌生的「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進行深入探討,會中吸引數百位病友與民眾熱烈參與。

賀! 中榮獲頒「亞太風濕病卓越中心」殊榮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 僵直性脊椎炎較常見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曾智偉表示,「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同樣是人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發疾病群,不同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因血中類風濕性因子(rheumatoid factor)呈陰性,所以稱為血清陰性;主要會造成脊椎與周邊關節發炎,而被歸類為「脊椎關節病變」;病癥以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大腸疾病以及脊椎關節病變為主,其中又以「僵直性脊椎炎」最為常見。

曾智偉醫師補充,僵直性脊椎炎通常會造成下背部疼痛,發生率約佔人口的1%,好發於十六至四十歲的成年人,應及早妥適治療,以免脊椎變形而影響生活品質。

脊椎僵硬、下背痛要注意 及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謝祖怡則表示,因「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在早期或幼年型的患者,常有延遲接受治療現象;因此,他特別強調,「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可從下列五項主要病徵來綜合研判,分別是發病年齡小於四十歲、晨起有脊椎僵硬現象、下背痛、症狀逐步發生、運動後症狀會明顯減輕,嚴重者坐久就會有下背痠痛僵硬現象,其中如果有三、四項症狀吻合,就要高度懷疑是罹患「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應及早就醫診治。

謝祖怡醫師指出,在治療方面,「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變則可使用「含類固醇」和「非類固醇」兩大類用藥,或是「標靶治療」藥物提升治療成效,經由醫病溝通選擇合適的藥物,減低患者治療副作用。

中榮積極推動免疫風濕疾病衛教防治 

臺中榮民總醫院與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未來也會持續舉行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邀請過敏免疫風濕科專業醫師群,提供國人正確的醫療及衛教資訊,增進民眾醫學知識與自我照護能力,並期盼民眾可以防範未然。

資料來源:賀! 中榮獲頒「亞太風濕病卓越中心」殊榮 http://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糖尿病腎病變怎麼吃才能穩血糖護腎臟? 專家來解惑 下一則:不怕三高失控! 營養師教你食療眉角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