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解析|含酒精就是錯!你該了解的【含酒精】保養品迷思

成分解析|含酒精就是錯!你該了解的【含酒精】保養品迷思

許多人對於「保養品含酒精」這件事都十分抗拒,也經常聽到廠商以自家商品「無酒精成分」為標榜,但「酒精」真的那麼萬惡無赦嗎?FashionGuide邀請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生,請他來幫「酒精」做個平反!

酒精其實是最「安全」消毒成分
我並不反對保養品裡頭加酒精這件事,因為酒精是從兩次的世界大戰以來,它就是最安全消毒成分,即使現在做手術、抽血時都還是會使用到它,不僅取得方便外還有就是安全,所謂的安全是指它的消毒功用還是沒辦法被其他東西取代。

美容用酒精濃度不高
的確對敏感性肌膚來說,酒精是有刺激性,因為它會讓肌膚收斂,但我們用在一般保養品中的美容用酒精消毒濃度不高,跟醫藥和工業酒精上有差別。

酒精除了消毒,重點還有「鬆動」角質細胞
保養品內加酒精,它的目的除了殺菌、清潔消毒外,還可以幫助角質細胞「鬆動」,它能把肌膚最淺層角質細胞鬆動,然後後續清潔上會更方便,我們就不需要用更強的活性界面劑或是消毒液清理毛孔髒汙,因為它們已經被酒精打開了。

敏感肌不是一輩子!
一般來說我們都清楚敏感性肌膚是不太適合使用含酒精成分商品,所謂敏感性肌膚其實就是有容易紅、脫皮、脫屑以及癢的狀況發生,在「當下」不建議用含酒精成分的東西,但不是「一輩子」不用,只要還活著我們的細胞跟皮膚都會屬於動態,今天敏感但不代表一輩子都敏感,只要好好照顧皮膚它就會自我修護。

含酒精可局部用
至於怎麼看懂商品含酒精?只要成分上顯示Alcohol、Ethanol或是ol英文字結尾的,雖然不是絕對但大部分都是。在購買時會建議不要太設定自己是否要無酒精,除非真是敏感性肌膚才要特別注意。此外,治痘痘商品普通都會含酒精,建議如果在使用上有疑慮的人,也可以擦在容易出油長粉刺痘痘的T字部位。

諮詢醫生
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醫生

成分解析|含酒精就是錯!你該了解的【含酒精】保養品迷思
粉絲專頁:健康肌膚美妍研究室 - 曾德朋醫師

FashionGuide多媒體編輯中心/ANGEL


上一則: 素顏也超美!「乳液擦兩次、椰子油+咖啡...」女星楊乃文堅持的保養守則 下一則:呼叫眉控!最新【畫眉】新品登場,你該入手哪一款?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