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眼藥按步來 先水後膠再塗膏

點眼藥按步來 先水後膠再塗膏

  • 點眼藥水也有SOP!(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眼用製劑分多種形式,大致分有眼用藥水、眼用凝膠和眼藥膏3種。依照效果而言,必須正確注意使用順序才不會讓效果打折!

  眼藥水多為溶液劑,主要是水性的質地,一般而言,眼藥水是第一優先使用,如果同時有2種以上眼藥水,可擇其中一種先使用即可,並注意兩者至少間隔5分鐘。

  眼用凝膠呈透明狀,為膠感質地,一般多為保濕劑型,必須在眼藥水後使用。

  最後是眼藥膏,因呈乳膏質地,伴有油質,常在睡前使用。若是要和藥水及凝膠同時使用,藥膏必須是最後才用!
使用順序如同女性的保養程序,先使用化妝水打底(眼藥水)再使用保濕凝膠(眼用凝膠),最後才使用乳霜(眼藥膏),每一種劑型需至少間隔5-10分鐘,才能讓藥品發揮最大藥效!

  若是想讓眼藥水吸收效果更好,可以使用食指輕壓於眼睛內側最靠鼻子的鼻淚管位置。輕壓後,可使眼藥水留在眼內時間增加,減少透過鼻淚管,導致全身副作用發生,也可避免流通到口腔,引起苦澀的藥品味道!

 

  眼藥製劑開封後,必須要考慮細菌滋生問題,建議使用1個月後應丟棄,且需注意每次使用前要洗手,才能用得安心,效果放心!


105.01.27 已發表於自由時報

 

上一則:孕婦狂長痘、氣色差?飲食上注意這些可改善 下一則:新手媽咪初上路日誌(1)-母乳的優點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