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光敏感藥品 別忘了要防曬

 

服用光敏感藥品 別忘了要防曬


  有沒有一種感覺,明明就已經防曬了,但是還是變黑~加上身體紅紅癢癢的!超級不舒服,這些問題可能是和你目前所用的藥物有關喔!看看玲玲藥師104.06.20於自由時報刊出的文章吧!知道之後,防曬必須更加強喔!



  天氣這麼熱,身上長了好多紅疹子,又癢又紅,很不舒服!除了癢之外,怎麼還曬傷了?甚至皮膚出現刺痛感!為什麼?又該怎麼辦?

  如果出現這些現象,而你正服用藥品的話,有可能是藥品引起的光敏感及光毒性。某些藥品屬於感光性藥品,在陽光照射下容易造成皮膚組織的損傷,而且紫外線照射可能改變藥品的結構,引發皮膚的過敏反應!

◎常見可能引發的藥品有:

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Ciprofloxacin、Levofloxacin、Moxifloxacin。

Tetracyclines抗生素:Tetracycline、Minocycline。

荷爾蒙藥品:Estrogen 、Estradiol Valerate。

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Quinidine。

Thiazide類利尿劑:Indapamide、Trichlormethiazide。

消炎止痛:Indomethacin、Ibuprofen、Ketoprofen。

抗憂鬱藥:Amitriptyline。

使用以上藥品時,應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外出時可著長袖衣物、撐傘或戴上遮陽帽,防曬要確實。

建議避免食用芹菜、紅蘿蔔、小白菜、番茄、莧菜、茄子、芒果、檸檬、柳橙、鳳梨等光敏感的食物,以免加重不舒服症狀;若是皮膚嚴重受損,應回診尋求醫師診治,討論藥品是否須繼續使用。

刊於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91014  104.06.20
想看其他文章嗎? 按我~玲玲藥師,隨時回來...

感謝圖片...來源
http://www.google.com.tw/imgres?imgurl=http://school.huayuworld.org/moodle/file.php/3757/_1.jpg&imgrefurl=http://school.huayuworld.org/moodle/mod/resource/view.php?inpopup%3Dtrue%26id%3D89283&h=954&w=1001&tbnid=FA9djdz53TVJTM:&zoom=1&docid=NodPjF31t4uSdM&ei=ymKHVZShHsLi8AWX5YLYAQ&tbm=isch&ved=0CB0QMygCMAI&biw=1024&bih=664

上一則:育齡婦、孕媽咪 「藥」注意 下一則:【食記】號稱台南最好吃的鹹派-POP PIE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