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 遠離濕疹的糾纏

中醫教你 遠離濕疹的糾纏



中醫教你 遠離濕疹的糾纏

我的皮膚明明很乾燥,真的是濕疹嗎?

濕疹不是潮濕的夏天才會發作嗎?怎麼天氣變冷還這麼癢?

濕疹一直反覆發作,能根治嗎?

這些都是門診中濕疹病患最常問的問題,接下來請漢方美容達人陳盈光中醫師為大家解答。

 

濕疹是什麼?

濕疹是由於內在或外來因素導致皮膚發炎,因而產生搔癢、皮損的症狀。其病灶分成急性、亞急性、慢性;急性期病灶處會有大小不等水疱、紅腫、丘疹與組織液滲出,外觀看起來濕濕的,所以可以理解它為什麼叫濕疹。但不是所有濕疹外觀都是濕濕的,在亞急性、慢性期反而外觀看起來是乾乾的,可以看到乾燥、脫屑、色素沉澱及苔癬化的現象。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主婦濕疹(富貴手)、缺脂性皮膚炎等常見皮膚病都會以濕疹來表現。

為什麼我會有濕疹?

濕疹的原因很複雜,可能是內在因素(體質)造成,也可能是外來因素引起,例如氣候改變、日光照射、空氣濕度、食物,或是皮膚接觸到皮毛、酸痛貼布、金屬、香水、防腐劑、染髮劑、清潔劑等引起。中醫認為濕疹主要是風、濕、熱引起,急性濕疹多為先天稟賦不足,脾虛夾濕,外加風、濕、熱三邪搏於肌膚而發病。慢性者則多由急性濕疹反覆發作,病久傷血,以致血虛生風化燥;也有因情志憂鬱,或過食幸辣食物,燥火傷血而發。

中醫治濕疹 對應體質內服加外洗

嚴重的搔癢,是最難忍受的症狀,因此不論中西醫,止癢均為第一要務。西醫治療濕疹,大多給患者外用類固醇藥膏,或者是配合口服抗組織胺,如果濕疹急性發作,有時還會給口服類固醇控制發炎,必要時還會使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感染。病患往往因為懼怕類固醇的副作用,或是連類固醇都快失效,而前來尋求中醫治療。中醫通常採用內服和外洗中藥相結合的方法,根據濕疹不同的發病階段、病患的體質表現給予用藥。

濕疹能根治嗎?

”治癒”跟”根治”不同。治癒是經由治療後症狀消失,在一年內不發作,就算是治癒;而一般認定的根治,是治癒後永不復發。濕疹屬於免疫疾病,和基因相關,目前無法直接對變異基因做治療,所以無法根治,現在只能做到控制症狀或是治癒的水準,不確定以後會不會復發。使用中藥能整體調節生理狀態,讓濕疹自然消退,之後仍可能復發,但復發的病況會減輕,在更短的時間就能治癒。
濕疹病程長,容易復發,病人要有耐性,配合治療及護理,切忌一見起色就自行停藥。

濕疹患者要注意的事

  1. 天氣溼熱時,白天開除濕機,濕度控制在50-60%,晚上開冷氣,溫度控制在攝氏25-28度。
  2. 避免接觸羊毛及羽絨的材質,選擇衣物被子枕頭材質時應注意。
  3. 避免接觸過敏原,如:花粉、動物皮毛、寵物、塵蹣等。
  4. 避免接觸化學製劑,如:燙髮、染髮製劑、油漆、洗潔精、橡膠等。
  5. 要忌口的食物有:

       *海鮮類(蝦、蟹、牡蠣、扇貝、蠔、魷魚、烏賊、鰻魚、泥鰍、黃鱔、乾貨);
       *奶蛋類(蛋、牛奶、乳酪);
       *堅果類(花生、芝麻、白果、腰果);
       *熱性水果(芒果、荔枝、龍眼、榴槤、香蕉、鳳梨);
       *燒烤、油炸、刺激性食物(燒臘、醃漬煙燻食品、罐頭、沙茶醬、咖哩)
       *辛辣食物(芥末、胡椒、葱、薑、蒜)
       *溫補類(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 
       *刺激性飲料(濃茶、咖啡、酒)
       *其他常見發物(巧克力、小麥、麵包、草莓、奇異果、楊桃、芋頭、竹筍、筍乾、菇類、茄子、鴨、鵝、羊)等。

   6.飲食宜以清淡為主,多吃新鮮蔬菜,如︰綠豆、綠豆皮、黃瓜、苦瓜、冬瓜、絲瓜、黃瓜、金針、芹菜、荸齊。
   7.
避免食品及保養品的添加劑:色素、香料、穩定劑、膨鬆劑、乳化劑、防腐劑等。
   8.避免刺激皮膚,如:流汗、過度曝曬陽光、熱水燙洗、用力搔抓摩擦等。
   9.
避免過度精神激動及疲勞,宜適度運動,增加免疫力。
 10.
皮膚癢時,可以手輕拍患部,或以局部冰敷,減輕搔癢症狀。切勿搔抓以避免引起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
 11.
不要使用肥皂及沐浴乳,盡量用清水清洗。
 12.
皮膚乾燥本身就會引起搔癢,因此平時要勤擦保濕潤膚劑,不要等到癢的時候才擦,一天至少擦六次,特別是洗澡後一定要擦保
      濕劑;擦的範圍要超出患部。最近的研究發現神經醯胺(Ceramides)為主的保溼劑能明顯減少搔癢。

 

 

上一則:KO火燒心 地雷飲食看這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