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火燒心 地雷飲食看這裡!!

KO火燒心 地雷飲食看這裡!!

胸痛、咳嗽 是胃食道逆流引起 ? 

「醫生,我最近經常胸悶,是不是有心臟病?」、「有人說我有口臭,是不是肝火太大?」、「我常咳嗽、喉嚨一直有點痰,是不是鼻子過敏?」。這些患者在醫院作了一連串的檢查,到最後出乎意料地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引起,服藥之後胸悶、咳嗽、咽喉異物感、口臭都好了。

甚麼是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就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往上衝過了賁門而到食道,甚至逆流到咽部的一種疾病。常見的原因是賁門括約肌鬆弛、胃酸過
多、胃排空較慢、腹壓過大、食道黏膜的保護機制變差所致。

典型的症狀包括心口灼熱(俗稱火燒心),為上腹部或胸骨後燒灼感,常出現於飯後,在暴飲暴食後更加明顯。其他症狀還有打嗝、胸悶胸痛、吐酸水、胃脹氣、胃嘈雜(一種餓餓酸酸的感覺)、咳嗽、咽喉異物感、吞嚥困難、口臭口酸、聲音沙啞等。
西醫在治療胃食道逆流的常用藥物有4種:
1. 制酸劑:用來中和胃酸,降低逆流物的酸度。
2. 黏膜保護劑:保護黏膜,減輕胃酸的傷害。
3. 腸胃蠕動促進劑:避免食物停留過久刺激胃酸生成。
4. 質子幫浦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是治療逆流性食道炎的首選藥物。

消滅火燒心 中醫不只治胃病

中醫師陳盈光說,臨床上我們觀察了服用質子幫浦抑制劑後灼熱感大幅減輕,但還是會出現胃痛、胃脹、胸悶、頭痛等副作用,也有患者只要停止服藥後就發作,轉往中醫治療尋求解決。質子幫浦抑制劑可以有效減少胃酸分泌,但缺乏胃酸後消化功能會變差,腸胃越來越虛弱,反而容易吃一點東西就胃脹氣。

中醫治療腸胃病的優勢是有健脾胃的中藥,在消除胃食道充血的灼熱感的同時,還能興奮胃腸蠕動,提高消化的能力,對於慢性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有很大的幫助。一般用藥3天後症狀能緩解,經過2個月的治療可考慮停藥,停服中藥後並不會有反彈性胃酸增多的副作用。 除了吃藥之外,生活和飲食方式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希望一起保護自己的食道跟胃。  

調整生活小習慣、別碰地壘飲食  KO火燒心  

『生活習慣』

  ◎飯後2小時內不要平躺,保持頭高於腹部

  ◎睡眠時如有不適,將上半身墊高15公分

  ◎壁面吃東西後彎腰、提重物及運動

  ◎細嚼慢嚥、少量多餐、避免吃宵夜

  ◎適時放鬆、戒菸

『忌口食物』

◎ 酒、咖啡、碳酸飲料、濃茶

◎巧克力、橘子、柳橙、番茄、鳳梨、奇異果、香蕉

◎大蒜、洋蔥、胡椒、辣椒

◎ 全脂牛奶、油炸物

◎精緻的甜點、麵包、糯米類食品

 

KO火燒心 地雷飲食看這裡!!

 

 

上一則:針的不痛! 「針灸美容」即刻打造小V臉 下一則:中醫教你 遠離濕疹的糾纏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