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指夏天透透氣~~灰指甲醜醜不要來

 

腳指夏天透透氣~~灰指甲醜醜不要來

      灰指甲的發生主要成因是指甲被黴菌感染,常伴隨著香港腳的情況發生,受感染的指甲會逐漸呈不透明或產生條紋、變色(大多灰色居多,故稱灰指甲),甚至指甲變厚。除了影響美觀之外,指甲也容易斷裂引發感染,如甲溝炎或蜂窩性組織炎。

      指甲發生外傷的人往往是最容易感染灰指甲的族群,像是運動員或勞工等等。民眾常穿著包鞋未穿襪子造成指甲摩擦受傷讓黴菌有機可趁,近年流行做美甲的人也常因去光水或過度清潔甲面造成指甲外在保護層被破壞而感染。除了減少指甲與外在環境摩擦也避免與人共用美甲器械。

      目前灰指甲以指甲油劑治療為主,用法像擦指甲油一樣,8小時後具有防水效力,且可約維持一週的效力,使用至指甲完全恢復為止。療程依每個人感染情況幾週到幾個月不等。

      灰指甲治療完成之後依舊有復發的風險,尤其台灣濕熱的氣候更是黴菌生長的溫床。避免黴菌接觸和指甲摩擦受損即可減少感染機會,像是穿包鞋一定要穿襪子;選擇合腳的鞋子減少腳指甲和鞋面的摩擦;襪子穿過一定要更換;鞋子濕了就必須烘乾;容易流腳汗的人可以準備兩雙鞋子交替穿;灑上鞋粉保持鞋內乾燥都是有效減少黴菌感染的機會。同時也可補充維生素B群增加指甲營養。

 

                                                               板橋 濟安堂藥局  王南淵藥師
下一則:夏天露肚肚,不要胖肚肚---抑制糖分變脂肪--藤黃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