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鼓勵、稱讚別人,別忘了也要《抱住棒棒的自己》

總是鼓勵、稱讚別人,別忘了也要《抱住棒棒的自己》

還沒開始讀《抱住棒棒的自己》 ,我就已經感覺到被療癒了!因為,無論是它的書名或者是封面,都給人一股溫暖的力量。

睡前孩子們都會習慣來跟我擁抱,孩子剛好注意到放在一旁可愛的書封。我告訴她,裡頭是漫畫,於是她急著想要打開看看,漫畫成功地提高了它被閱讀的機率。原本以為這是漫畫書,可以看得超快,但實際閱讀後才發現,在每讀過一個章節後,我反而想要停下來,細細的體會書中所說的道理。讀著書中的故事,看著漫畫上的圖片時,我常常都會有被震撼到的感覺,圖像果然比文字更能直指人心啊!

這本書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情緒、自我成長、親密關係、以及親子關係。以下跟大家聊聊書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情緒部分。

 

一、累了,就安心當個廢物吧!

「放自己一馬吧,就讓自己好好的休息,不要再逼自己了!今天做不完的,明天再做吧!」現代人都有過度努力的傾向,好好休息反而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

讀這本書前的連續三天,我搞定了三件重要的事,恰好又遇到大姨媽來,感覺身心俱疲。那時,讀到上述這些話,有種被理解、被療癒跟被接納的感受。原來,我也可以選擇讓自己耍廢啊!

 

二、接地氣的圖文

書中的圖文,以易近人又貼近生活的故事,帶出了心理學的理論。在短短的篇幅內,就讓人輕鬆的學習到許多知識。與單純是文字的書相比,真的是容易讀多了!

像是之前就聽過《象與騎象人》這本書,但不知道裡頭在講些什麼內容。然而,在《抱住棒棒的自己》書中看到象與騎象人的圖時,才讓我瞬間秒懂。原來象與騎象人,是形容我們的情緒跟理智間的關係啊!騎象人就是理智,大象則代表我們的情緒。當情緒不好的時候,理智是無法指揮大象去做些什麼事的。我們需要先安撫好大象的心情,才能帶領大象,去我們要去的地方。換句話說,就是要先將情緒理順了,才能夠好好的做事情。

 

三、實際應用

醒來的時候感覺全身酸痛?眼睛也酸痛?不要急著催促著自己去工作,先來練個伸展肩頸的瑜伽,再加上眼睛的熱敷,休息一下吧!當我這麼做的時候,才瞭解,原來自己也是需要被溫柔呵護的!覺得疲累的時候,就去好好的休息,別再一直強迫自己要完成什麼事情。適度的休息,才能讓自己早點恢復,長期而言,反而是比較有效率、省時的。

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大象後,也可以試著去照顧別人的情緒大象。身為四寶媽的我,每天都要照顧孩子們的情緒大象。照顧好她們的情緒大象後,才能比較省力的,牽著她們一起往前走。

 

「自我接納,不是具體做什麼事情,而是一種允許的心態:我願意去承認自己的侷限性,也願意給自己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讀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愛自己,不需要大花錢,買什麼好東西去享受,而是要好好愛自己的內在小孩,與自己的內在小孩和好!一起來學習如何 《抱住棒棒的自己》 吧!​

本文第一次刊載於 ​ 讀墨 閱讀最前線

#2023年 #第46本

 

上一則:【送禮推薦】攜帶方便又好吃的 高雄伴手禮~呷百二自然洋菓子 奶油酥餅 下一則:歡迎進入 二次成長療心室《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們該如何長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