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思維》教你「最小努力,最大成果」的具體做法!

 

《目的思維》教你「最小努力,最大成果」的具體做法!

 

只要時時刻刻將目的放在心上,就能在工作上取得成功。

時常設立很多目標,卻都無法達成嗎?這本書教你具體的方法和步驟,找出目標背後的目的,設定達到目標所需的手段。用最小努力,獲得最大的成果。


 

目的思維的作者望月安迪連續四年榮獲最高評鑑獎,是一位最強邏輯思維培訓師。書封上寫著,本書是日本亞馬遜商業.經濟版MBA榜 No.1。讀完後,發現它是一本工具書,書中的例子大都是以商業為主。對於商業人士,尤其是領導者,特別管用。

原本以為這本書會有點硬,但其實內容還蠻平易近人的。作者的文筆很流暢,還有許多圖表,協助讀者了解書中的概念。

依過去閱讀的經驗,日本的書籍,一般都談得蠻表淺的。但這本書,跟以往讀過的日本書籍,有點不同。目的思維的內容,異常的深入。即使很小的細節,作者都一一詳述!

以下分四點,跟大家簡單的分享書中的內容:

本書的核心概念,在於三層金字塔流程。三層金字塔由上而下分別是:Why(目的)、what(目標)、how(手段)。三者之間的關係,環環相扣,前後連貫。

「目的思維」之所以可以用最小的努力,獲得最大的成功。策略就是瞄準目標,確認過程中,方向和方法都正確,也確認手段跟目的間的連貫性,再加上足夠的動力,就能以最快的速度達到終點。

乍看之下,理論好像很簡單,實際操作時,又該如何呢?別擔心!書中每一章的前後,都提供了案例研究及案例解方,協助讀者更容易了解及應用。

二、從以過去為起點的「後照鏡思維」,轉換成以未來為起點的「倒序推演思維」

近幾年來, 科技日新月異,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我們不能再輕易地,以過去的方法,複製成功的經驗。

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在一開始就先描繪出理想的未來,再從想創造的未來樣貌,倒推回來,找出現在該實踐哪些手段。

是啊!過去的經驗無法完全複製,就像我們以前聯考的經驗,在現今的入學考試而言,已經完全不適用。這邊讓我聯想到,《與成功有約》書中,以終為始的概念。

三、目的之所以重要,就在於了解目的,能夠引發動機

以往,引導者都是以獎勵和懲罰為主的上下關係,來當作力量的來源。當下屬被壓迫時,就會採消極的態度,欠缺認同感。

但若將力量轉到目的上,下屬就會覺得,是因為自己想要做而做,進而提高意願跟使命感。

就像在寒假期間,要孩子預習下學期的課業,她們當然是千百個不願意。但如果跟她們說,現在的預習,是為了將來的自己,可以比較輕鬆。她們就會比較有動力,付出多一點的努力。

四、目的是提高成果創造力的終極槓桿作用

不管是一般人或者是一個組織,所擁有的精力跟資源都是有限的。如果可以坐直達車,誰要搭乘一路上停停走走的慢車呢?

「目的思維」就是要時時刻刻要盯著你的「目的」,也就是,你的北極星🌟。這樣做的好處有四個:

  1. 鎖定該解決的問題(=不必從事無價值的工作)
  2. 迅速判斷出優先順序(=不會在判斷上舉棋不定)
  3. 採取直接通往目的的行動(=不必做多餘的活動)
  4. 為了創造成果,動員組織或團隊(=能脫離凡事一人全包的狀態)

「目的思維」能讓人選擇與集中,聚焦在達成目的,也就是所該解決的問題上。從出發點到目的之間,總是會有很多阻礙。在你通往目的的路途中,若是少了這些干擾的人、事、物,當然就可以花費更少的力氣呀!

步伐緩慢,不是問題。真正該害怕的是,在迷失目的和目標的情況下,倉促前行。

學會目的思維,就等於學會一種解決問題的套路。從目的到目標,再往下延伸到手段。是種從上而下,又由下而上,具有連貫性及一致性的省力模式。

平常的日子,總是忙著眼前的小事。很少會站在制高點,以俯瞰的視角,看待要解決的問題。《目的思維》這本書,對於做事時常毫無章法、缺乏邏輯的我而言,十分有啟發。

雖然我不是什麼領導者,但至少也是家中的執行長。用這套方法,管理家中大小事,以及四個孩子,也是挺合用的!

本文第一次刊登於 Readmoo閱讀最前線
 
《目的思維》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igamepark.biz/39HwX
 
上一則:你是會聽朋友抱怨的 "好人",也就是個被消耗的人。《請遠離消耗你的人》 下一則:​《別照單全收你的念頭》,學會打破負面循環,享受平靜和喜悅的生活
我要留言:
  • 邱子雲
    2024-04-15 22:30:15
    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