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

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
白白胖胖的小寶寶就健康?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安哥哥是很大沒錯~記得他六個月的時候就已經快九公斤了~

國民健康局昨日宣布修正使用十年的本土兒童生長曲線標準,

改採世界衛生組織(WHO)以跨國方式研究的新標準;

其中以體重下修改變最大,希望導正家長誤以為配方奶餵出來的「胖」小孩才正常的觀念。

 

每名新生兒一出生就能領到《兒童健康手冊》,

依性別不同,分別畫出○歲到五歲男、女孩身高、體重與頭圍的生長指標曲線圖。

 

配方奶蛋白質過多 誤導白胖是健康

 衛生署兒童健康推展會召集人黃富源表示,

過去台灣多數新生兒都喝配方奶,每個看起來都「頭好壯壯」,

其實喝母奶的小孩才最自然、健康。

國內近年母乳哺育率逐年攀升,家長對照舊版曲線圖,反而產生孩子體重不足的錯覺。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

WHO於○六年在美國、印度等五個不等種族國家,

選定一群母親不抽菸、幼兒六個月前全母乳哺育,

之後添加副食品但餵母乳至兩歲等為研究對象,公布一份全球適用的兒童生長曲線標準。

 

喝母乳最好 幼兒提早接觸不同味道

 國健局取得WHO授權,訂五月十八日正式啟用,

透過各地衛生局及醫療院所分送家長,明年出版的《兒童健康手冊》全面引用新版曲線圖。

 

陳昭惠強調,新、舊版曲線圖最大不同是體重標準。

簡單說「喝母乳的幼兒比喝配方奶的體重輕」,

母乳與配方奶營養成份不同,後者常提供過多蛋白質。

 

此外,餵母乳「媽媽吃什麼、孩子就吃什麼」,

透過母乳哺育的幼兒可提早接觸各種不同食物的味道。

研究證實,這不但有助兒童未來營養均衡攝取,孩子的荷爾蒙及代謝機制也更健康。

 

黃富源提醒,家長參考百分位曲線圖不宜矯枉過正,只須自己跟自己比

即身高、體重、頭圍落在第三、十五、五○、八五、九七分位五條曲線內(代表幼兒在一百名同齡者中的排名),就算正常。

 

若孩子的排名位置往下掉或往上移動兩個組距(例如突然從第九七百分位掉到第五○百分位),

就代表孩子可能生病了。例如體重驟降就要找醫師確認是否營養不良或蛋白質攝取不足。

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希望給個母奶寶寶都是健康的~不要被配方奶給打敗喔!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

給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請點我
新版兒童成長指標體重下修

上一則:【安】野聲拖兒所月訊分享 下一則:【私宅菜】青木瓜蒜頭去骨雞腿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