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貝爾斯瓜爾特(Bellesguard)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貝爾斯瓜爾特(Bellesguard)的所在位置,曾是加泰隆尼亞最後一任國王於15世紀的夏宮所在處,其英文的意思是「美麗的景色」(Good view),後來由Doña María Sagués女士取得這塊土地,但其上己幾乎沒有留下任何舊建築。

由於Doña María Sagués一直非常仰慕高第,因此委請高第幫她設計這棟別墅,建材多運用自當地取得的石材及磚塊,外表呈現柔和的土地黃色,不但隱約讓人回想起原在此處的中世紀行宮,也和周圍環境互相呼應。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高第設計了許多並排的哥德式瘦長窗子,使得此建築物看起來更高,又能提供內部充足的光線。同時,在每棟高第建築上都可以見到的聖十字,這次被設計在塔樓的頂端,覆蓋著馬賽克,在太陽下耀眼無比。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值得細看的部分當然是各種不同的窗欞及露台,高第運用各種石塊的幾何排列,變化出多種圖案,讓每個窗子都有獨特的表情,甚至有些窗框上還有星星馬賽克圖案,增添幾許童趣。屋子大門旁、角落,及院子裡的馬賽克椅是高第的助手所設計的,色彩鮮艷。


文生之家(Casa Vicens)

初見到花花綠綠的文生之家(Casa Vicens 1883~1888),那種彷彿看見童話屋般的愉悅心情,可真讓人打從心底佩服屋主與建築師的大膽與創意!這座瓷磚製造商的私人宅第文生之家,正是高第成為建築師之後,初試啼聲的處女之作。

雖然和之後屏除直線的設計明顯不同,文生之家還是透露出了日後高第建築的特色,例如在奎爾公園等處都可見到的棕櫚葉鑄鐵大門,以及鋪滿馬賽克的摩爾式高塔。

而文生之家的窗戶外,令人歎為觀止的複雜鑄鐵,也預言了鑄鐵在高第建築中所占的重要份量。

最重要的是,由於屋主是瓷磚製造商,高第運用了許多美麗的磁磚在屋子裡裡外外,而且這些磁磚都配合著花裡裁種的非洲萬壽菊,讓此屋更為耀眼。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聖德雷沙學院
(Collegi de les Teresianes)

聖德雷沙學院是一間私人的天主教女子學校,1889年高第接手時,已經蓋好地基及一樓了,高第厲害之處,就在於他不但接受既成的建築、有限的預算,以及校方禁慾、不張揚的規條,還能同時在建築成品上保有自己獨特與富有想像力的風格。

聖德雷沙學院和高第前一個作品奎爾別墅有異曲同功之妙的地方,在於這兩棟建築都以紅磚作為主要的建材,以及以紅磚排列的變化作為裝飾,並有著濃濃的摩爾建築風味,從建築的頂部及角落,可以發現高第驚人的巧思。

同時,在此棟建築中,高第運用了許多拱型設計,以取代梁柱。而有著摩爾風味的細瘦尖拱,剛好也與教會保守的作風對了味,可以說是最聰明的結合。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當然,高掛建築物一角的JHS(耶穌的縮寫),以及繁複的鐵鑄門扉,都是能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設計者是高第的獨家標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奇特、立體與富有高度想像力的高地建築,一直是巴塞隆納特有的風格,也是所有前往西班牙旅客的必去朝聖地。他的設計狂放不羈、自然的曲線與大膽的色彩運用,都成為西班牙現代主義最出色的模範,說他是建築詩人,一點也不為過。



參考資料:
高第建築藝術展
MOOK自由字在旅遊網
西班牙旅遊

上一則: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下一則:初秋印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