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米拉之家Casa Mila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位於賈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acia)上,佔地一萬一千平方公尺的米拉之家(Casa Mila),堪稱高第落實自然主義最成熟的作品。從裡到外,整個結構既無稜也無角,全無直線的設計營造出無窮的空間流動感。

因為採用乳白原色的石材,米拉之家又被巴塞隆納人暱稱為採石場(La Pedrera),外觀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白色波浪形建築,配上精雕細緻的鍛鐵陽台,顯得雄偉大器而且豪華精緻,令人佩服高第對鑄鐵素材之熟捻,並能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由於米拉之家位於轉角,高第想盡所有的方式節省空間,首先是建築的外觀採用看起來厚重,但實際上非常薄的石材板;又設計了兩個天井,住家平面圖因此成為甜甜圈形,每一戶都能雙面採光,家中各個空間還得以互相串連,不但節省走道空間,內部也沒有任何一道牆是不可拆的,可謂是節省空間到最後一釐米,不論在當時還是今日,應該都是大膽、科學,而且前衛的設計。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除了外觀攝人,待你登上屋頂時,十幾個造型新穎前衛的「外星悍客」矗立其上,恍如穿越時空,呈現出的未來世界令人莞爾,其實這些都是排煙管或水塔,只是高第習慣將其美化,變成一個美麗而可以遊憩的地方,不得不再次懾服於高第豐沛的想像力,即使近百年後的今天來看,一樣前衛耀眼!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不過,建於
1906-1910年的米拉之家,命運坎坷,雖然原為工業鉅子的豪宅,後來卻淪為賭場,也曾翻身為補習班和分租公寓。

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後,才在1986年由卡沙文化基金會(Centre Calture Caixa Catalunya)以九億西幣買下,又以十億西幣整修,而重現其美麗。

巴特油之家Casa Batllo

巴特油之家與米拉之家相去不遠,同樣是賈西亞大道上的建築珍寶,它雖然不是高第所建,但卻經過高第從外到裡全部改頭換面的工程。

巴特油之家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以聖喬治和惡龍的故事為背景的屋頂及正立面,上釉的波狀麟片瓷磚如惡龍背部,使得刺在龍脊上的十字架格外耀眼;而屋子的外觀,則以受難者的骨頭為窗飾,增添童話故事般的氛圍。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再以海藍繽紛的磁磚拼貼出「海洋」的主題,所營造出的海洋味兒正象徵加泰隆尼亞人與海為伍,冒險犯難、追尋自由和樂觀進取的民族精神。

屋子內部的設計,同樣令人驚奇。高第利用不同深淺的藍色磁磚、陶磁,拼湊出如在深海中的天井,而以流線的柚木,做為家具、樓梯扶手、窗框、書桌、椅子等豪華家俱,雍容華貴。

不容錯過一樓最寬敞的會客廳,波浪狀的大面彩繪玻璃窗,氣勢非凡,一到夜晚,是最奢華的餐廳。而深咖啡色無稜無角的火爐,渾厚圓滿,也堪稱一絕!

奎爾公園Park Guell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奎爾公園(Park Guell,1890-1914)建於1900-1914,原是要設計給六戶住家的私人英式花園,在1923年變更為公共公園。高第以高低起伏的地形為本搭配了蘑菇、糖果屋和七彩大蜥蜴的童話趣味,是高第最多采多姿的作品之一,雖然尚末完成,但已廣受遊客歡迎。

從正門開始,高第將大門口的兩座小屋皆設計成加泰隆尼亞式的拱型屋頂,上面再飾以波浪型的陶磁片,以及細高的螺旋型塔樓和高第的標誌十字架,彷彿童話故事裡的糖果屋再現,接著是寬廣的樓梯,樓梯上那隻彩磁彩陶拼貼的大蜥蜴,大剌剌地等著妳合影,是公園最受歡迎的留影標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再往上走就是希臘劇場,84根圓柱支撐著一個大平台,圓柱間的回音效果極佳,是街頭藝人的最愛。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頂上的平台是劇場兼廣場,由高第和另一位建築師
Josep Maria Jujol共同合作,設計出似長蛇般蜿蜒的長石椅,全由磁磚拼貼而成,色彩斑斕,營造出極佳的視覺效果,而且彎曲之中又同時營造了數個可以容納小團體獨立聊天的座位,頗具巧思。

公園中還有三座特殊的拱形走廊,靈感都來自蒙瑟瑞聖石山(Montserrat),結構則是內部毫無支撐的平衡空間,完全以當地石塊自然呈現,渾然天成,奇異的原始感交織著厚重的體積感,更見大師的大膽與巧思,交錯疊砌出頑童們攀爬的最愛。
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另外,高第也為自己在公園內設計了一棟房子,他曾短暫住在此,每天走路去聖家堂上工。如今已成為高第之家博物館(Casa-Museu Gaudi),陳列高第所設計或使用過的家具,集其建築作品中的經典元素。


 

上一則: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下一則: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