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1883年 設計科米亞隨性屋給奎爾岳父的姐夫馬西磨 ( Máximo Díaz de Quijano).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1883113日高第正式接下建造聖家堂

高第說,如果聖家堂從耶穌的死亡及復活立面開始蓋起,人們就會退卻了,因此,他先從誕生立面著手。在他去世前15(1911),其實已經繪製好復活立面的草圖,只是在去世之前,仍然來不及開始.......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舉世無雙的聖家堂,既不受教皇統御,也不屬於天主教的財產,她只是一間私人的宗教建築。

建築起源於一位書店老闆柏卡貝勒(Josep Ma Bocabella)因為身兼聖約瑟奉獻協會主席,就一直有個夢想要建造一座教堂禮拜耶穌一家人:耶穌、聖約瑟、聖母瑪麗亞。
最後,他終於找到一塊便宜又足夠的空間,便於1882年開始與建築師維拉(Frrancisco de Villar)合作興建聖家堂。

不過,這項合作才一年便因兩人不合而生波,柏卡貝勒之後就找了年輕的高第接手,此後43個年頭,高第便奉獻了他大部份的心力在建聖家堂直到死去。

高第設計聖家堂的靈感來自蒙瑟瑞特(Montserrat)聖石山,完成之後將有18根高塔、三座立面,分別是誕生立面細訴基督的誕生和幼年;復活立面描述耶穌受難和死亡;光榮立面包含死亡、審判、地獄及最後的榮光,也將是聖家堂最大、最豪華的立面和正門所在。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同時,這也是一棟融合大自然的教堂,大殿外有各種動、植物,大殿內也將完全彷照森林,陽光自樹葉間灑下來,而所有的柱子都幻化成樹幹及樹枝。

為了設計聖家堂,高第運用了他所有得自大自然的觀察,當然還有他深厚的宗教知識、美學素養,及一堆科學、力學、照像研究,這簡直就像一個超超博士級的研究論文般,嚴謹又一絲不苟。

誕生立面所有的人和動物塑像都來自真人模特兒,而且都是經過高第仔細挑選過的附近居民,不但真實,而且增加教堂與人的親近感,在他設計之初,就覺得這座平民的教堂最後會是棟偉大的主教堂。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在高第投入聖家堂建造的第二年起,他便一改趾高氣昂的紳士態度,變得謙虛清貧,每天由奎爾公園的理想屋走十幾公里遠到聖家堂工作,全心投入,最後不但以工地為家,甚至捧著奉獻箱蹲坐在工地邊,等著路人施捨建築經費!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已蓋了超過一個世紀的聖家堂,到底什麼時候能完成呢?目前的建築師群將力拼在西元2020年完成全部工程,咱們就拭目以待吧!


18841122 高第蓋奎爾別墅的大門與金蘋果花園

奎爾請高第在其別墅中設計馬廄及門房的小屋,高第於是設計了數棟風格不一的建築物,以配合已經存在的別墅。和他其他大約同時期的設計一樣,紅磚成是主要的建材之一,他因此設計了多拱的馬廄,使得偌大的建築物中間不需要大梁。

但今日觀光客不能入內,只能在外駐足欣賞高第根據一篇史詩所設計的大門,一隻鑄鐵雕塑、活靈活現的龍盤踞在大門上,門房及圍牆則利用磁磚、陶磁和紅磚排列建成,適度佐以色彩鮮艷的馬賽克,讓人目不暇給。

在大門右上方,高第的標誌「G」、及柱頂根據希臘神話「海絲佩拉蒂的果園」所設計的橘子樹,值得細細欣賞。

今日,此棟別墅已改為加泰隆尼亞建築學院的高第協會所使用(The Gaudi Chair of the College of Architecture of Catalonia)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1886630  蓋奎爾館 位於巴塞隆納市中心 ( Nou de la Rambla,1886-1888).


賞識高第的奎爾公爵為了不想荒廢其家族產業,同時也想捥救蘭布拉大道
(La Rambla)西區不好的聲名,於是決定請高第為其設計一棟華美絕倫的住宅。

信任高第的奎爾公爵並不限制高第任何預算、花費,甚至工期,所以高第得以盡情發揮,實現在腦中的所有創意。

最後,此間公寓總共蓋了6(1886-1891),幾乎花光奎爾公爵的大部份財產,也是使得高第聲名大噪的作品,1969年被西班牙政府列為國家級史蹟,1985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奎爾宮(Palau Guell) 位於在巴塞隆納最熱鬧的蘭布拉大道萊修(Leisu)劇院附近的狹小巷弄間,從窄巷中很難看見她高廣的全貌,而精彩細緻豪華的內部更是其精髓。

鍛鐵鷹雕的大正門擺明了她的不凡,登上到屋頂更會驚呼:整整20根的彩色煙囪全由細碎彩磚拼貼,在艷陽下閃爍,如萬花筒一般。

宮殿內無論是蒼芎般的天花板、樑柱都有精巧的雕刻,就連鑄鐵露台也別出心裁,或如繩之螺旋或如柵之方正,整齊中見繁複。而其從大門直達馬廄的設計,蜿蜒曲折,淋漓盡致的空間運用手法在當時更是創舉。

可惜目前奎爾宮在整修當中,2007年才能再見其美麗容貌


資料來源:

MOOK自由自在旅遊網
高第藝術建築展
西班牙旅遊

上一則: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下一則:Antonio Gaudí Cornet 作品介紹-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