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在開始喜歡上馬賽克藝術的時候,就被高第的作品所深深吸引,高第堪稱是建築鬼才、一代大師。對於他利用曲線與不協調之美的完美比例,讓人讚嘆佩服不已。Maggie本身也是念建築的,自然對建築物有一種說不出的情感迷戀。對Maggie而言,建築是展現藝術的極致,空間的魔法師,還有什麼比這更叫人心醉哩∼∼

藉此介紹一下高第大師的生平,希望有更多人藉由大師的作品看見藝術之美。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安東尼.高第
(Antonio Gaudí Cornet 1852-1926)是西班牙最為人所熟知的建築師之一,他花費畢生43年精力所建造的聖家堂,早已成為當地的地標!在巴塞隆納市區及近郊,高第的作品總計有12處之多,走一趟巴塞隆納,就能走進高第熱愛大自然、只有曲線沒有直線的世界。

高第出生於鑄鐵匠之家,雖然自幼便習得一手好的鍛鐵技術,但從小便勵志學習建築,在出生地雷烏斯(Reus)唸完小學後,他當過短期的打鐵工人,1869年到巴塞隆納學習建築,1873年才取得巴塞隆納省立建築學校的入學許可,順利地在1878年取得建築師執照,此後至死幾乎都在巴塞隆納工作生活,未曾離開。

他在求學期間曾在幾位建築師手下工作,一年後進入Jose Fontsere Mestres的建築事務所實習,其間曾參與城堡公園的工程,園內Pere Fontseres`s瀑布的岩石,便出自他的手筆。在工地豐富的實務經驗讓他獲益良多,1878年一畢業,便接下市政府的委託,設計皇家廣場的街燈。同年並以商店櫥窗設計代表西班牙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參展,從此展露頭角,也因此結識了紡織業鉅子尤塞比奎爾(Eusebi Guell1848~1918)

 

1878年對高第來說是豐收的一年,更稱得上是人生的轉捩點。高第才華深獲奎爾的賞識,二人自此開始長達四十年的友誼。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奎爾公園一
 

他不僅為巴塞隆納打造了十多座的精采建築,身後也留下一座未完成的作品-聖家堂,讓世人無限景仰、感嘆!目前西班牙人正積極為他向教廷爭取「聖者」的封號!

高第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喚醒存在於人類心中的直覺潛能,雖受英國美術大師羅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自然主義學說和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的影響,但他心中那股濃烈的加泰隆尼亞民族意識,和來自蒙特瑟瑞(Montserrat)聖石山的靈感泉源,卻與他的作品密不可分。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米粒之家一景

高第的過人之處,就在於他不但能結合傳統與當代的各種建築風格,還同時保有原創力,在技術上做大膽的突破,並運用精彩、獨特而且深富創意的裝飾,讓每一件作品從建材、型式、到門、角、窗、牆等任何一處細部,都獨一無二,也因此高第的建築風格很難被歸類,也莫怪乎他能得到「建築史上的但丁」雅號。

而讓高第擁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及不停超越自己的動力,則是「大自然」。

高第曾說:「藝術必須出自於大自然,因為大自然已為人們創造出最獨美麗的造形。」高第的作品常使用大量的陶瓷磚瓦和天然石料,以令人信服的建築語彙,如:建築的門、窗、柱、廊、牆等,和豐沛的想像力創造出屬於高第式的建築。

他認為大自然界是沒有直線存在的,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才屬於上帝,因此凡是他落實於自然理論的建築作品始終令人眼睛發亮,在百多年後的今天卻絲毫沒有古蹟之感。斯人已遠,作品不朽,或許正因他這回歸自然的理念!

於是,造訪高第建築,毋須懂得複雜艱深的建築理論,只消穿雙耐走的好鞋,帶個望遠鏡,用眼睛和真心去感覺她作品中流動的線條和夢幻的色彩,無論彩磚或鑄鐵,都能讓你雀躍不已!

手邊委託案源源不絕的高第,早在1883年便接替法朗塞斯克維拉(Francesc P. Villar),負責一年前已開始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工程。自1914年以後,虔誠信仰天主教的他,更全心全力投入聖家堂的興建,甚至連家都不回,就住在工地裡,過著節衣縮食的簡樸生活。據說穿著破破爛爛的高第,常被人誤以為是乞丐而施予金錢。他會把丟在地上的錢一一揀起,全數作為興建教堂的經費。1926年,84歲高齡的高第在市區被電車撞倒,由於看來太過潦倒,被當作流浪漢送入聖十字醫院,過了兩天才被人認出,不幸在610日告別人世。左眾多市民夾道追弔下,高第被安葬在聖家堂地下室。

他的作品包括:

文生之家Casa Vicens1878~ 1880

奎爾宮 Palau Güell1885~ 1889

耶穌聖母瑪利亞學院 Col.legi de Santa Maria de Jesús1889~ 1894

聖科洛瑪 Santa Coloma de Cervelló,1898~ 1915

卡爾貝宮 Casa Calvet1899~ 1904

巴特洛公寓 Casa Batlló,1905~ 1907

米拉公寓 Casa Milà或La Pedrera1905~ 1907

桂爾公園 Park Güell1900~ 1914

聖家堂 Sagrada Família1883~ 1926年)


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地圖導覽圖



由於他的作品非常精彩,先介紹高第的生平給各位看倌,稍後我會再一一介紹他的作品。期待和各位來一場藝術饗宴.....



資料來源:

MOOK自由自在旅遊網
高第藝術建築展
西班牙旅遊

上一則:天空的冥想 下一則:Antonio Gaudi`acute; Cornet 作品介紹
我要留言:
  • sadhappy
    2007-10-29 23:35:06
    記得大學上的通識課程「藝術欣賞」,教授曾經介紹過高第,並且有大量的幻燈片讓我們欣賞,因為他本人是親自到過西班牙去住過他有名的飯店哦∼ 傾斜的房間、不規則的衛浴...充滿了驚喜,每一寸都不會重複,有人說,這可媲美聖歌德大教堂了呢! 對西方而言,基督教文化深深影響著藝術家,從高地身上也可窺之一二,非常有趣^^
    版主回覆 2007-10-30 22:11:09
    很高興你也熟悉這位大師的作品,我超愛他運用磁磚與不規則的設計,創作出無與倫比的藝術作品。在求學時,可能是安藤忠雄是當代知名建築師,所以老師倒是介紹他的作品較多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