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情人的應對

感情的開端需要機緣巧思、感情的過程需要經營磨合、感情的終結需要願意放手的兩個人。

 

如果一邊心死,另一邊卻是「若提分手,我去死!」一哭二鬧三上吊,不斷用傷害自己的苦肉計來保住戀情想分手的人該怎麼辦?

 

 

 

大家都會希望找到「分手而不傷害人」的方式尤其面對這種自殘型的危險情人。但是要怎樣分手而不傷人呢?三個字:

 

不可能! 

 

自殘型的危險情人,症狀輕的是不斷哭鬧、到你家樓下苦苦守候、停止進食使自己憔悴。利用對方的不忍心來達成不分手的事實。症狀重一點就是開始威脅割腕跳樓,威脅對方不准分!由於大家多半不想背負人命,也就只好懸在那邊要分不分。

 

 

遇到這種狀況,唯一的建議是兩句話:

 

 

「不出人命」然後「保護好自己」

 

 

我有一個很好的長輩條件非常好,為人也很風趣,但四十多歲才結婚。為什麼?因為三十多歲的時候認識的女朋友一開始一切都很好,後來才發現女生有憂鬱症。疑心病重加上脾氣爆烈。希望男友整天哄著她、護著她、繞著她轉。不然她的世界好像就要崩塌了!

 

 

只要男友沒回電話就是吵,從最早的可愛小吃醋逐漸變成一陣大吵到最後是跟女同事吃飯,就得面對女友先發飆後冷戰。吵架後把男生的東西拼命丟到門外這類事情不勝枚舉,一次又一次的越演越烈。

 

 

想分手?

一哭二鬧三上吊!

 

 

割腕兩次,其中一次血流了大半件襯衫。這個長輩嚇到了,從此不敢提分手。只怕害了別人的一條命。對方家長也不敢要求結婚但是女兒的命終歸是自家的,卻也也不知道該怎麼把事情善了。

 

 

總之有個男友當倒楣鬼,把這些恐怖的負面情緒承擔過去家人也多少輕鬆一點。

 

 

男方因為不想害死人,所以耽誤了自己七年的時間(七年!)直到有次女生似乎真的鬧過頭了(長輩為人厚道也不講,但肯定比血流如注還嚴重)女生進了醫院住了一陣子,男方趁機換手機換工作換住址從此斷絕往來!

 

 

長輩說七年的惡夢才一下子醒過來。

 

....

 

 

一生中有多少七年可以浪費?

 

 

 

這種動輒哭鬧甚至自殘來避免分手最大的問題是"愛缺"跟強大的不安全感。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被愛的,甚至是無條件被愛。愛,不是因為漂亮因為帥,不是因為學歷收入,甚至不是因為溫順的性格或者過人的才華。因為我們都會擔心:「如果哪天...我不美不乖、江郎才盡、貧窮落魄...你還會愛我嗎?」

 

  

每個人在愛裡面都會有不安全感。

 

 

有些人會正面的把自己的不安全感告知另一半,彼此避免碰觸地雷。然後努力的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值得被愛。

但是有些人,因為心裡面受過傷,很難相信自己會被愛。

 

 

會希望對方「證明你愛我」!

 

 

給予對方重重的考驗來達成自己的心靈安慰。要求證明愛情他們不會是要你說說就好。他們會開始進行感情勒索。(以下的""男女可互換通用,但男生的情感勒索,多半表現在控制欲上)

 

 

他們會不經意的製造很多傷害、突、不愉快。去擴大那些原本是小口角的事件變成劇烈衝突。

 

 

如果你容忍、退讓、撫、求饒。他們好像就會得到一種心靈上的安慰跟滿足「嗯~我這麼不乖、不可愛。他還是很愛我呢!」如果對方沒有回應,他們就會覺得「你看你看!他果然不愛我了!」

 

 

 

然後又會因為擔心自己「真的不被愛了」只好用更激烈的手段,去逼對方做回應。

 

 

所以事情就會變成:

這次你要分手,那我就哭。你心軟了,不分手。下次你說要分手真的要分手了!

那我就鬧然後說我要去死!你心軟了,不分手。

 

 

...這是很好笑的事情...

 

 

不分手,是為了什麼?不是因為愛而是因為恐懼、

 

 

今天這種極度缺愛、充滿不安全感的病人不斷地要求對方舉證「我愛你」(喵的咧!以為在打官司舉證嗎?)

 

 

不斷給予對方考驗,來讓對方證明自己的愛。

 

問題是...打遊戲的時候,考驗背後必定有寶物。惡龍與荊棘的背後有公主。如果這些考驗的背後只是一坨狗屎跟瘋子誰想要這種考驗?

 

 

 

『你能折磨的,只有愛你的人』

 

上面這句話,請好好多看幾次,去體會一下。當你哭鬧,當你冷戰或者傷害自己。只有在乎你的人,才會答理你。(就像有些小孩會用不吃晚餐 來跟父母抗議)

 

 

 

 

你能折磨的,只有愛你的人。

 

 

若真的是「與我何干」的狀況,你的脾氣、你的傷心干我屁事啊!

 

 

但是這種缺愛的病人推論錯誤。他們推論成「能忍受我的折磨的人,就是愛我的」

 

 

所以他們一開始懷疑自己「不被愛」就哭鬧、耍脾氣。

 

 

 但當對方的「愛情」跟「在乎」被這些折磨消磨掉的時候,他們能威脅對方的能耐越來越少。感情感勒索的籌碼越低,就只能去動用到惻隱之心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所以這些病人如果沒醒過來,往往是朝自殘之路越走越遠。

他們徹夜啼哭、不飲不食不眠。憔悴給你看希望你動惻隱之心。

 

 

(這種時候,男生比較可怕。因為女生會在家裡不飲不食,男生會到對方家門口淋雨。一個拔電話線跟關手機就好,另外一個簡直跟鬼上門一樣

 

 

更糟糕的就是自殺給你看。希望你的惻隱之心,能夠變成同情的愛情。

 

 

 

 

對這種人..除了腦殘我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甚至覺得用腦殘形容,有點污辱了腦殘這兩個字。

 

 

孽緣兩個字...絕對是沈重的...當他們誤以為「能忍受我的折磨的人,就是愛我的」這就會是孽緣。

 

 

真正美好的愛情是:「愛你,捨不得你痛,當然不會折磨你。」

 

 

所以與危險情人分手應對:不要鬧出人命然後保護好自己。

 

 

 

一時間的不分手又如何呢?難道要跟這種人結婚嗎?誰能長期受得了?婚,不然就外遇。

 

就怕離婚都離不成,外遇對象還被這種人潑硫酸。

 

 

 

花了這麼長篇篇幅來解釋這種人的心理狀態....我們回頭來講解決辦法。

 

 

對方還有神智清明的友人或者家人(最好是家人,因為這種人往往會瘋到連好朋友都不想管他)

 

 

約對方家人出來談清楚,講明了你要分手,但是目前狀況會讓你擔心分手的衝擊。曾經相愛 當然不希望相害(但是請你強調現在已經不愛了)然後請對方家人看照好那個人的生命,其他就跟你毫無干係。

 

 

分手的方式看是要寫信、講電話還是當面說清楚。但是記得,能看照對方情緒的人要在場不然就是能立刻到場!

 

後,講清楚了要分手,就絕對不要再給對方希望!不然整件事情就會跟打殭屍一樣巴下去又爬起來再巴一次還是爬起來喵的咧!惡靈古堡的愛情版嗎?

 

 

之,遇到不斷勒索愛情又不願分手的自殘型情人。所有的思考跟處理都是:

"不出人命"然後"保護好自己"

 

不管對方曾經受到多少傷害,對方的心理問題

 

說實話,那是他的人生課題。

已經陪他一段,但怎麼樣也不可能替他把整張考卷寫完。

 

請放下別人的考卷,正視自己的人生。

 

 

上一則:聖誕精靈的奇蹟夜 {with Angel} 下一則:09.12.03 十二月,流光速記(12.28更新)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