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最愛你: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味蕾最愛你: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電話:(02)8921-3000

地址:台北縣永和市中興街98

 

當天特別要去吃這家"小館界中的名店"卻因為沒有事先查過剛好遇到公休。(我都忘了是跟"知名公休人"一起出發Orz)

 

開玩笑在「本日公休」前拍照時竟遇到老闆= =+

 

老闆很大方的說隔壁他們做餅的地方還開著,要不要進來吃塊餅?就這樣跑進去吃餅了XD

味蕾最愛你: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老闆很大方的切餅給我們試吃,然後強調這是外面買不到的「提漿月餅」。聽到提漿月餅小逸大為興奮:「這個名詞我只有在唐魯孫的書裡看過耶!」

 

(唐魯孫的wiki介紹…還有用唐魯孫的名字在書店搜尋會看到大量談吃的文集!說的不是做菜菜譜而是食之文化、饞人之樂)

味蕾最愛你: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老闆很開心很熱情的講解何謂提漿月餅,綜合網路上查來的資訊大致整理如下:

提漿月餅跟翻毛月餅同屬北方月餅。台灣的主流則是廣式雙黃蓮蓉跟台式的滷肉綠豆凸,所以北方月餅相對少見。

提漿月餅的重點是在”提漿”也就是糖漿的製作。太稀會使月餅無法上色、太濃會導致焦黑。外皮跟內餡同等份量同等重要。麵皮因為有拌入麻油,在火烤下更顯溫暖的香氣。

味蕾最愛你:義聚東 劉家水餃(提漿月餅) 

我選了八寶口味帶回家...90還是95元我忘了

(隔兩天又去買了一塊自己吃)。

 

八寶餡似乎相對少見。裡面有青紅絲、腰果、核桃、松子、葡萄乾、橘皮、水晶糖等等。多種果仁的香氣配上糖漬橘皮就已經好吃的不得了,還有冬瓜糖做的水晶糖餡跟甜甜的葡萄乾穿插其間。

香氣跟甜度各有各的層次,大有一塊月餅多種享受的滿足感。

 

(水晶糖當時咬到都還不知道是什麼…等到上網查過才知道是冬瓜糖拌麵粉去做的傳統北方月餅餡料)

沒吃過北方月餅的人建議可以買一塊來吃吃看!古樸中見雅致的月餅趣味。

 

  

上一則:10.08.13 八月,流光速記(25更新) 下一則:味蕾喜歡你:北村家 小料理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