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是結緣、求學問非常靈驗的古老神社,除了有日本唯一的「黑木鳥居」,還有一顆非常可以實現願望的神石「龜石」喔!

我跟好朋友在日本旅行的第三天,我們待在京都市的的靠近郊區那邊,從住的宇多野青年民宿,坐往嵐山的公車。 嵐山嵯峨野這一區,算是京都的郊區,所以我們一開始就住在這邊附近,節省我們旅行中車程需要的時間。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因為這是我們在嵐山這一區的最後一天,晚上也要換住宿的地方,我們查了查「Jr嵯峨嵐山站」這邊有可以寄放行李的置物櫃(好像所有JR都有),所以我們就決定坐公車到Jr嵯峨嵐山站後,把行李鎖好就開始步行。

車站內有導覽地圖可以拿,內外也有大型的展示地圖,所以不太容易迷路(而且我們也非常好用的wi-up無線上網器可以使用)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嵐山這一區非常大,慢慢的逛可能走一天以上都沒有問題,而野宮神社是其中的一個小小神社,要逛大概一下子就逛完了,但是這個小小的神社,卻是非常有名的神社喔!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首先前往野宮神社一定會看見的景色,是通往野宮神社的周邊的竹林!這是嵐山嵯峨野這一區相當有名的景緻,叫做「竹林小路」,沿路高大創造出特別氛圍的野宮竹,是他一大特色之一。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當然,因為是賞風的季節,所以沿路也許多非常美麗的楓葉。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沿途有許多可愛的小店,不趕時間的人可以好好逛一逛,買買可愛的小紀念品。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路上的販賣的可愛手工藝品,這是我覺得最可愛的,小小一尊的地藏佛。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每一個都有可愛的不同表情..... 可惜我當時想說走回來的時候再買,但是最後我們繞到另外一邊,沒有走原路回來,也就錯過這麼可愛的小石像了!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我個人覺得很有療癒性的小佛像,下次如果還去京都,一定要買幾個放家裡。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有一個日本唯一的黑木鳥居,野宮神社的黑色牌坊是日本非常古老而且原始的樣式,而且它還是以最原始保留著樹皮的樹柱所建的。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的由來其實是源自於「野宮」這個名詞。 「野宮」其實是「齊宮」齋戒沐浴三年的地方。 用一個很簡單的圖來解釋,就是這樣 「齊宮」:其實就是皇室的未婚女性,在新的天皇即位時(舊天皇退位、駕崩或者病逝),要到伊勢神社終身侍奉神祇的人。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剛開始他會住在皇宮裡一年,然後他會換第二個地方齋戒沐浴三年,第二個地方稱為「野宮」,最後他會終身住在「齊宮」的地方,每年三次去伊勢神社祭拜眾神。 而「野宮」的地點每次都不一樣,但是大多都會選在京都嵯峨野地區附近,而「野宮神社」的名字就是由此而來,在裡面也曾經提及過,描寫到野宮神社的那青苔庭院之靜美可堪稱京都第一。(源氏物語的之中曾經提到過)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齊宮」這樣的年輕女性需要終身侍奉神祇、禁止戀愛,而且只有在特殊狀況像是 天皇駕崩退位、父母身亡才能卸任,日本歷史上總共持續了660年齊宮的制度,共有64位女性曾經任齊宮。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我們來的時節剛好,黑木鳥居旁的那一棵楓樹正開得滿樹頭,有如陽光一樣閃耀的黃色楓葉照耀著整個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小小的神社,不需要參拜金,是自由參觀,已經買票買習慣的我,突然遇到一個不用買票的神社, 覺得還真是佛心來著。

我們之前在其他神社其實都只是拍拍照,路過神殿的話就用合十表示敬意,可是因為這是「求良緣」的有名野宮神社,所以可要誠心的來參拜一下啊!(海馬:你還需要求良緣嗎?)


淨手的水手舍在左手邊,在參拜神明之前先要淨手以及淨口,使用方式是這樣的:
1.右手拿勺洗左手。
2.左手拿勺洗右手。
3.左手成碗狀,右手拿勺舀水到左手,把左手接到的水用來漱口。(是漱口喔!不是喝水喔!)
4.右手拿勺舀水,將勺慢慢直立,讓水流過剛剛握的柄處。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裡面祭祀著掌管不同事務的神,中間的「野宮大神」所掌管的是健康與智慧。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愛宕大神」是祈求健康的。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白福五稻荷大明神」是祈求子嗣、生產、事業的。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白峰辯財天」是求財運、學業的。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左邊那個小小的則是非常有名的「野宮大黑天」(大家千萬不要因為它小小的沒有拜到啊!!) 「野宮大黑天」是掌管了結緣。(有點像是我們的月老?)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求良緣的「野宮大黑天」旁邊還有一個有名的神石(龜石),只要摸了之後,就可以實現願望。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摸了之後天天寫新文章,絕對不拖稿......編輯大人:真的嗎?小魚,你的新書到底寫完了沒?)

因為野宮神社非常的靈驗,所以門口排隊等著參拜的人像條長龍一樣,但是因為是非常有禮貌的日本人,所以大家都保持著良好的距離以及美好的品德。 (這個印象最後我在夜楓清水寺的時候整個大幻滅,原來日本人也有台灣那樣人擠人、瘋狂推擠的恐怖實力)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神社要怎麼樣參拜呢?我跟我朋友臨時抱佛腳,趕快上網查了查,然後也觀察了一下別人到底怎麼拜拜,


神社參拜的方式是這樣的:「鞠躬-投錢-搖鈴-拜拜拍拍拜。」

錢是放入它的賽錢箱中讓錢滑進去,(不是用像丟許願池一樣用丟的喔!這樣不尊敬) 通常都是丟有一個洞的那個五円日元硬幣,

五円「ごえん」的發音像室「ご縁」(人との良いつながりや出会い)/good ties and encounter with people 好像是因為取其諧音,大概就是好運、幸運會與人結緣相遇的寓意吧!(本人日文不太好...上面明明就有英文寓意=.=)

因為「五円」硬幣的發音,所以去日本神社參拜,多準備一點五円絕對沒錯。 也可以放50円,

其中我聽在日本念過書的朋友提過也滿多人放的是45円(有始終ご縁「始終好緣」) 還有2951円,意思是福来い(福氣來) 如果今天我是要求姻緣的話,就算是2951円我也絕對海派毫無疑問地放下去!(海馬:喂喂喂!)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鈴可搖可不搖,但是我們看每一個人幾乎都有搖鈴(如果人很多怕太吵的話,不拉搖鈴也是可以的。)

至於那個饒舌的「拜拜拍拍拜」

拜拜(鞠躬兩次)拍拍(拍手兩次之後合十祈願)(許完願望之後鞠躬....)

用鞠躬開始,用鞠躬結束。

我想到我小時候拜拜的時候,我阿嬤教我,第一個跟神明講的事情就是「報個資」,阿嬤說因為這樣神明才不會保佑錯人,才會找到你實現你的願望,所以我每次拜拜第一個先報性別(善女)、姓名、住址....哈哈哈!

不知道日本人跟神明拜拜有沒有也先報個資呢?當然我是完全不會懷疑「我們講中文會不會通」這回事,因為重要的是祈求的意念,而且那是神明耶!神明是萬能的,應該沒有語言能力不好的問題。(而且我們以前古代民間故事不是都說天上的一天,凡間的一年嗎?我想神明活那麼久,應該學很快吧!)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還有可愛的小孩穿著和服來做七五三的祈福。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既然神社的祈願非常的靈驗,當然這邊的御守也非常熱賣,野宮神社甚至還有提供「御守」的郵購服務,只要把要購買的御守數量、金額(要附上郵資),就可以收到他們的御守。(我不知道台灣可不可以也這樣做,有人試過嗎?)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也有許多人買許願的絵馬,將願望寫在上面。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我跟朋友參拜完野宮神社之後,我跟他開玩笑說,說不定他下次來的時候,就是跟男朋友或者老公來這邊還願了吧!哈~ 而且有趣的事情是,晚上我們住到民宿的時候,跟民宿的女主人提到今天參訪的野宮神社,那個女主人還非常認同的點了點頭說:「那邊真的非常靈驗,我的朋友就是.......還有上次住的一個房客,她說她就是去參拜完後...」 只希望所有希望求得良緣的人,都可以找到他們自己心中的Mr. Right喔!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參拜完野宮神社之後,我們沿著路上鮮艷的紅葉繼續往下走......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名稱:野宮神社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區嵯峨野野宮町1
電話:075-871-1972
參觀時間: 午前9:00~午後5:00
參觀料金門票: 無料(免門票)
官方網站:http://www.nonomiya.com

google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旅遊]京都賞楓名所-野宮神社

姜小魚 2013 京都賞楓行程11/21~11/27:(假性單身婦女的自助輕旅行)

10月初:京都賞楓訂機票、民宿訂房。
11/21第一天:18:50台灣出發—11:15抵達關西機場—夜宿機場。

11/22第二天:關西機場購買JR Pass—京都車站—旅館放行李—仁和寺午餐:大阪燒金閣寺—嵐山市區+晚餐—華嚴院夜楓—宇多野青年旅舍。

11/23 第三天:宇多野青年旅舍—嵯峨嵐山駅竹林步道野宮神社—常寂光寺—午餐:路邊豆皮烏龍麵—二尊院—(厭離庵)—寶筐院—清涼寺—晚餐:大覺寺路邊蕎麥麵—大覺寺葉楓—京都車站—民宿。

11/24 第四天:民宿—JR東福寺駅— 東福寺—伏見稻禾(千鳥居)—午餐:路邊攤—清水阪—清水寺—寧寧之道—晚餐:親子丼—清水寺(夜楓)—民宿。

11/25 第五天:民宿—永觀堂—午餐鐵路便當—真如堂—京都車站(晚餐、甜點、名產)—大阪—青年旅舍。

11/26第六天:青年旅舍—一蘭拉麵—道頓崛—心齋橋—金龍拉麵—大阪港—摩天輪—晚餐:道頓崛—新世界:通天閣—青年旅舍。

11/27 第七天: 青年旅舍—(JR)關西機場—台灣:桃園機場。
上一則:「兒童防墜措施」是需要被每一個家庭重視的安全裝置!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