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常識 - 油性膚質是否比較不用保濕?

即將邁入五月,溫度慢慢開始回升,皮膚的油脂分泌量也相對增加。

而一般男性的油脂分泌量更是女性的1.5 ~ 3倍。

因為經常出油的膚質,讓許多人以為皮膚夠油就不需要保濕了。

所以皮膚往往外油內乾,套句以前的兩個廣告的詞 變成"臉好油的乾妹妹" =_=

所以常常會有許多男性為了去除臉上的油光,一天洗個3 ~ 5次臉。

但是洗臉過度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而且造成傷害 !!!

就像是禁食減重過度的人,身體保存能量的機制會越好,脂肪組織的分解速率反而越來越慢。

所以一天洗臉最好不要超過三次,請記得洗完臉要將臉擦乾,不要採自然風乾,要不然會造成皮膚缺水!!!



當然,每種膚質適合使用的清潔、保濕跟控油產品都有點不一樣,
每個人保養的"程度"也不相同,所以這次我針對以下膚質所寫的,只屬於基礎清潔保養的概念。


油性肌膚

缺點:油脂分泌旺盛,皮膚較厚、膚質分怖不均、缺乏柔軟性、
T字部位毛孔粗糙,黑頭粉刺較容易生成,也比較容易長痘痘。

優點:因為油性肌膚皮下有較多的脂肪細胞,所以皮膚看起來會比其他類型的膚質年輕而且也比較不會產生皺紋呦^_^

可以使用控油洗面乳,洗臉後使用收斂水(也就是化妝水),促進毛孔收縮,平衡油脂分泌。
接著使用水性的保濕液或是保濕凝露保濕,並在易出油的T字部位擦上控油產品。 
每星期1 ~ 2次的定期去角質深層清潔(1星期不要去角質超過2次呦!!!)


混合性肌膚

暫時想不到優點,T字部位油脂分泌旺盛,但是兩頰及眼睛周圍卻很乾>_

這是針對rae0731所提出問題的回覆:

澳洲的季節是跟台灣是幾乎相反的,而且濕度很低,所以妳兩頰可能會比在台灣更乾。

可以使用較溫和的洗面乳,不建議使用控油洗面乳,要不然洗後兩頰及眼睛周圍有可能會太乾。
洗臉後使用化妝水,接著使用水性的保濕液或是保濕凝露保濕,並在易出油的T字部位擦上控油產品。
兩頰及眼睛周圍可以使用比較清爽型的乳液加強保濕。
每星期1 ~ 2次的定期去角質深層清潔(1星期不要去角質超過2次呦!!!)

紫外線曝曬,也會導致皮脂過度分泌跟皮膚老化!!! (尤其澳洲的太陽這麼毒)
所以出門請使用隔離霜以及清爽型的高係數防曬乳液,而且量要擦的夠多,要不然塗太少就跟沒塗是一樣的!!!
回家也記得要卸妝呦^_^




乾性肌膚

缺點:容易生斑、皺紋或魚尾紋,也較容易黯沈。 因為缺水的關係,彈性較差,偶爾會有脫皮的現象。

優點:皮膚白皙,毛細孔較細緻。

因為乾性膚質本身油脂分泌量少,建議使用有滋潤效果的洗面乳,早上起床僅以清水洗臉,洗臉後使用化妝水,
接著可以選擇乳液或是更滋潤的乳霜保濕。



中性肌膚

這是最幸福的膚質,油水平衡、肌膚嬌嫩、細膩有彈性,而且不易產生肌膚變化。 

只要注意一般的清潔跟保濕對您來說已經足夠了,真是令人稱羨中性肌膚呀



延伸閱讀

防曬的重要性

為什麼保養品要分男女


上一則:C9鑽石光+迷你飛梭+水滴電波+肉毒 = 一次滿足 下一則:保養常識 - 防曬的重要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