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常識 - 防曬產品的係數選擇

保養常識 - 防曬產品的係數選擇


防曬的目的就是要抵抗UVA以及UVB

在防曬產品上面通常都會標明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代表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
比如說我們平常10分鐘就被曬紅,SPF15可延長為原來的15倍,等於150分鐘。 
SPF數值越高也代表對於UVB的防禦力越高。

但是只有標示SPF係數的防曬產品,通常只能防禦UVB(造成曬傷的主因)。 

所以我們還要注意到PA值, PA值是日本化妝品公會針對UVA(造成曬黑的主因)訂定的防曬係數,依防曬效果可分為PA+、PA++、PA+++。

PA+表示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倍數為2-4倍
PA++表示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倍數為4-8
PA+++表示可延緩皮膚曬黑的時間為8倍以上

歐美的標示則是看PPD (最大為10)
PA+ = PPD 2 ~ 4 
PA++ = PPD 4 ~ 8
PA+++ = PPD > 8

有些歐美品牌沒標明PPD係數是因為,他們只是不想曬傷,但是想曬黑!!!
想曬黑的男生可以挑這種或是助曬劑(不是仿曬劑呦...那是染劑^^")...XD
(不過UVA也是會讓肌膚老化的呦)

防曬產品又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類:


物理性防曬的原理是形成一層似反光鏡的保護膜,將陽光反射回去。

優點是不易過敏,且擦上立刻可出門,缺點是質地厚重,有一層白膜感,
簡單來說,就是有一層東西在臉上的感覺。


化學性防曬的原理是利用化學物質吸收紫外線並加以中和。

優點是較為清爽不會泛白,缺點是擦在皮膚後需要等待幾分鐘後才能有效防曬,
且有些嬌弱肌膚會引起過敏,長期吸收可能導致皮膚病變。
因為是用化學成份去吸收陽光,所以久了就要補擦。


不過現在幾乎都已經是混和型了,差別只是比例上的調配不同而已。


除非你很怕變黑,或是長期接觸日曬,要不然頂多用到SPF30 PA++的防曬產品就已經足夠了^_^
防曬係數越高,對肌膚的負擔越大呦!!!

最重要的是塗抹防曬液的時候要塗的夠多夠均勻,每兩個小時要補擦防曬,
不過除非在大太陽下,要不然我也很少補擦^^" (現在也有出長效型的防曬產品)


回到家也務必要確實的卸妝,要不然防曬做到了,卻長一堆粉刺跟痘痘就不划算了!!!


延伸閱讀

防曬的重要性



上一則:La Prairie 沁藍海洋修護旅行組 下一則:過了青春期,為什麼還是會長痘痘?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