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予不同育兒理念的人尊重

去年的生日是孕婦,今年的生日已經是孩子的媽,育兒路一路走來,有幸大家的鼓勵與陪伴,雖然又累又辛苦,卻是比上班更開心的事情,透過孩子也療癒了一些心理的傷,感謝上帝。


如果要問我,育兒最重要的是什麼,我肯定回答:「尊重」

【給予不同育兒理念的人尊重】


從一開始走百歲育兒時,從沒想過原來這樣的方式會有很多困擾,從家人、醫生甚至到路人甲乙丙,總會接收到批評或是覺得我狠心的眼光與言語,剛開始會有挫折,有段時間選擇不主動說自己是百歲育兒,直到有天讓我想起了「多數暴力」。

這社會一直處在多數暴力的病態中,主流者忘了非主流並非不對,只是跟主流不同罷了,忽略尊重非主流的意識與價值;非主流也容易因此產生懷疑自己或是選擇噤聲。難道非主流要因為大環境的不友善而不能有聲音?

在想清楚這點之後,開始分享我快樂的百歲育兒經驗,當然也不會對於親密育兒的方式有任何批評了,只會善意稍微提醒可能會有的問題,例如奶睡會有齲齒的問題。在遇到不認同百歲方式的時候,選擇平靜的解釋清楚,例如最常被講的不喝奶,將食物泥內容清楚列出還有食量與健康的生長曲線,不喝配方奶一樣能有足夠營養的。又如趴睡,不管趴睡或是仰睡寶寶,枕頭棉被都是危險物品,尤其仰睡寶寶會翻身後,往往會喜歡趴著睡了,避免危險,正確的鋪床方式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至於對方認不認同,我會補上一句,這是我選擇的育兒方式,而且一直以來帶給我們非常棒的生活,所以請給予我們鼓勵。

前陣子寶寶跟我因胃腸型感冒到馬偕看病,因為撐著不舒服的身體等了4個小時,頭暈目眩下,當醫生質疑我不給喝奶並且只給三餐食物泥時,忘了挺住精神好好表達想法,並且教育醫生「尊重」不同的育兒方式。有人可能會問,就不要理醫生怎麼說就好哇!但,我天生反骨,希望透過小小的聲音,希望可以改變這育兒「多數暴力」的問題。

【給予主要照顧者尊重】

相信,很多人遇到這樣的問題:我帶孩子的方式,很多人給予很多意見。
我算是很幸運的,婆婆沒干預我怎麼帶孩子,老公也支持我用百歲的方式養育孩子,只有在回娘家時才偶而感受到長輩們給的一些壓力。

前陣子跟娘家媽媽因為帶孩子的方式起衝突時,掙扎到最後勇敢的表達了內心的想法,非常明確的跟媽媽說:這孩子是我的孩子,我需要對她負責,教養她是我的責任,妳希望的方式並不是我的,每天跟孩子相處的人也是我,所以請妳尊重我的方式。

主要照顧者不一定是媽媽,也許有人將寶寶給長輩照顧,除了溝通帶的方式外,請不要苛求長輩太多,畢竟每一個世代帶孩子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當選擇了這條路時,就需要有些許的退讓空間,給主要照顧者喘息空間。

如果主要照顧者是專職家庭主婦,那就請老公好好的體諒尊重老婆,並一起面對不同意你們育兒方式的聲音,老公的支持是老婆養兒育女之路上最大的力量!請記得,老婆犧牲了自己最青春的歲月年華與職場生涯,必定是卯足全力養育你們的孩子,所以請給予辛苦的老婆最大的尊重。

【給予寶寶尊重】

從還是小小小baby的時候開始,我就開始學會尊重寶寶,做什麼事情前都先告知,到現在學著為寶寶立界線,也會尊重寶寶的意願,例如準備食物泥,媽媽準備甚麼泥準備多少,寶寶可以選擇要不要吃吃多少。從不要覺得這麼小的寶寶不懂,其實他們懂得的,父母的態度與方式,一點一滴影響著他們,當父母尊重孩子與他人,未來孩子自然也懂得尊重他人。

碎碎念了這麼一大串,一直希望讓大家了解百歲的育兒方式並不是殘忍的,也能幫助身邊很多朋友,當有朋友們詢問我,我都非常樂於回應,也不會因為問了沒去執行或執行失敗會有任何的不悅,因為:我尊重每個人不同的育兒方式!

請給予不同育兒理念的人尊重
上一則:2013夏。爆熱花蓮行~Day3 發現樹湖民宿。親子旅遊 下一則:夏日防蚊攻略。大推【Aromakids魔力防蚊噴霧】
我要留言:
  • Cindy kao
    2014-09-14 16:02:50
    妳寫的真好
    版主回覆 2014-09-14 16:15:55
    謝謝Cindy的肯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