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輝】創業不只要會「做」,還要會「說」

【林宇輝】創業不只要會「做」,還要會「說」

創業在門外漢眼中是件很簡單的鳥事,在創業家眼中卻是一件難如登天的趣事。因此,很多關於創業的書籍中的理論都十分艱深,但也由於都講得太深奧,對我來說簡直如天書一般,完全看不懂。創業是我人生中遇到最艱難的一件事,但也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去談創業這回事。

創業形式可以簡單分成三種,

1) 在現有市場中以雷同(或更好)的產品或服務搶市佔。

2) 在現有市場中開創全新的產品或服務。

3) 開發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市場。

愛魅奇的狀況屬於第二種,所以我這一篇就來談談如何在現有市場中創新改革,帶領一個市場的革命。

改革一個市場,最重要的是兩件事情,1) 遠遠超越現有產品或服務的水平,2) 讓大眾明白你和舊有產品/服務的差異化。很多新進者都專注在改善自己的產品和服務,其實,第2項才是勝負的關鍵。

要改革一個市場,當然先要找出舊有產品/服務的問題所在,然後問自己一連串的問題 “為何既有的廠商不去改善這問題?是沒發現問題嗎?還是無法解決問題?為何他們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又是否有能力解決?” 所以在成立愛魅奇之前,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台灣網路交友是否有效”這個議題。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傳統交友網站的主要問題是出在「商業模式」,因此沒有任何廠商可以提出有效的改善,因為商業模式是所有公司的根,難以動搖。傳統交友網站的收入來源是廣告和資訊落差,意味著假帳號、假互動、以及詐騙援交等行為對網站營收方面都是有正向影響的,可是以上種種狀況對於交友的成效卻都是障礙; 試問在站方和會員有「利益衝突」的機制下,交友怎麼可能會有效?(更多商業模式的討論請看:http://sam0904.tumblr.com/post/53430426576/2013-06-20)

當時我們瞭解了交友機制失效的原因,就放棄了賺取廣告和資訊落差的模式,雖然這樣營運會很辛苦,但若要成立一個「有效」的交友網站,這是必要之惡。我們理解到,一個交友網站要「有效」,首先要把網站的利益和會員的利益綁在一起,所以愛魅奇上很多會員資訊都是開放的,收費的機制也只會圍繞著如何幫助會員交到朋友。除了收費機制外,會員品質和網站文化對於「交友效率」也有著極大地影響。於是我們開發了許多的認證機制、創造了友善互動的文化、也努力把關會員品質,把所有不是以「交友為目的」的會員封鎖剔除; 這所有的一切就是為了讓會員品質更好,讓交友更安全。

原本,我以為我們只要能開發出第一個「有效」的交友網站,愛魅奇就會一砲而紅、一飛沖天; 之後我才發現,我們太天真了。我們耗費多時才「營造」出的安全交友環境,其他網站一句話就「說」了出來; 我們花了一年半才「開發」出有效的交友機制,其他網站一句話也就「說」了出來。這時我們才瞭解到,「做」什麼事都是辛苦的,「說」一件事卻是很簡單,然而一般大眾卻很難分辨真假,除非真的有嘗試過、比較過我們的服務。

結論是,做出創新的產品或服務,只是完成了創業的一半,另一半需要靠包裝行銷。做出好產品/服務固然重要,但是把產品/服務的差異化說出來更是重要百倍。一般來說,市場先進者大多擁有更高的知名度、更多的媒體管道、更多的行銷資源,所以無論你的產品/服務實際上有多好,他們都能夠迅速的模仿你的宣傳方向、混淆市場,讓民眾分辨不出差異。這樣說來,新進者不是毫無機會?其實機會是有的,但的確是困難重重。簡單說,新進者若要成功打出知名度,宣傳的口號和方向一定要是先進者「不敢打」「不敢學」的,這樣差異化才會出現。你可能會講 “你說得容易,但要怎樣做呢?” 如我文章前面所言,用說的本來就比較簡單,要是市場改革很容易就能辦到,那市場上又怎會仍有這麼多不肖業者呢?所以呀,在此鼓勵各位懷有夢想的新進者要堅持住自己的理念;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文章來源:http://sam0904.tumblr.com/post/58995628300
【認識更多喜歡#工作 #創業的好朋友】

【林宇輝】創業不只要會「做」,還要會「說」

上一則:【藍白拖】旅行的勇敢,不是用來離職開口說掰掰 下一則:【大魔王】砰之如何和正妹說話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