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輝】戀愛觀察站

【林宇輝】戀愛觀察站

本日觀察重點:大家都用網路買東西、打遊戲、租房子,為什麼不用來找愛情呢?

自從創辦愛魅奇開始,我常常被問到幾個問題:”台灣已經有這麼多交友網站了,為什麼你還要多開一個交友網站?台灣的交友網站往往都被冠上危險、援交、詐騙等等字眼,因此在台灣使用交友網站來找對象的人並不多,這市場真的有商機嗎?“ 朋友丟來的這些質問,其中對了一大半。目前大部份民眾的確是對”交友網站“這四個字抱持著負面觀感,可是他們誤會我了,我們並不是成立了”另一個傳統交友網站“,而是要創造一種“新形態的交友方式”。為何我會有這種想法呢?這就要從我六年前剛回台灣的時候講起。

想當年我剛回台灣不久,朋友不算多,單身的我,每逢週末總是閒閒沒事,於是註冊了幾家交友網站,看看能不能多認識些朋友,甚至交個女朋友陪伴。一登入網站,玲琅滿目的美女,真是讓人目不暇給,看得我小鹿亂撞。不出一天,我就認識到了十來個美女,而且個個都熱情回應著我,我心想 “台灣真是個美好的地方呀”。就在我開心的和美女們聊著天,心想幸福就在不遠處的時候,其中一個女生回我:“我覺得你人好好喔,我好想出去和你約會,可是我爸爸生病了,我很缺錢,必須要打工賺錢,沒有時間可以約會… 還是哥哥可以借我一筆錢,給我爸爸看醫生嗎?“ 我心想這也太可憐了吧,正在想該如何幫助她的時候,另一個女生也傳來:”我沒錢繳學費,所以我在兼差,一小時$3000”。之後的30分鐘,跟我要錢的訊息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把我整個人都淹沒了。這時候我體會到了,原來這就是新聞上常聽到的援交詐騙。當時我心中響起了一個聲音 “要是台灣可以有個真正能認識人、交朋友的網站,那該有多好。” 我猜,當時或許就已經悄悄地埋下了如今創業的種子。

至於台灣的網路交友到底有沒有市場呢?這個答案其實很顯而易見。首先我們把“網路”和“交友”這四個字拆開。台灣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哪一個沒有使用網路的幫助?所以可以肯定大家對於網路是熟悉的。而我們在新聞上常常看到台灣的結婚率、生育率屢創新低,放眼四周,大家身邊是不是也都有很多優質但是單身的朋友呢?這證明了交友需求的存在。既然大家熟悉網路,又有交友需求,那單身的朋友們為什麼一聽到“交友網站”都這麼的遲疑呢?經過我們團隊深入研究,我們發現主要原因有二個:

一:處處陷阱,步步驚心

為何傳統交友網站一定要充滿著虛假和危險呢?是技術面做不到基本的安全卡關嗎?其實不然,問題點是出在Business Model,也就是商業模式的先天缺陷。傳統交友網站的賺錢方式主要是兩個:廣告收入 & 資訊落差費。

對於任何依靠廣告收入的網站來說,「流量」就是一切,越高越好,無論這一個帳號是有交友需求,或是有其他目的,一個帳號就是一個流量,對於買廣告的廠商來說,無論會員上線目的是什麼,他仍然是一個潛在消費者,同樣有著食衣住行的需求。所以對於一個關注廣告收入的網站來說,流量是最重要的。於是我創業時就不想被既有商業模式綁住,一開始就和搭檔們取得共識,愛魅奇不會賣廣告版位給廠商,讓我們可以把營運重點從傳統的「流量」變成「質量」。先有「質」,再有「量」。每一位註冊的會員都需要經過「認證」,若連做基本的認證也沒誠意,那就不具備我們所謂的「質」,也就無法和其他會員互動。

另一個傳統收費點是資訊落差。這樣的收費重點在於每個人的互動和狀態是封閉的。一個男會員搜尋到一個女會員,只能看到她的照片和基本資料,其他重要資訊一概不知,像是“她是活躍會員嗎?她和別人有互動嗎?她日常生活都在做什麼?”。這時候男生若想要進一步認識她就必須付費開通與他的互動權限。很多時候,付費開通後才會發現,女生根本從來不上線、不回信、或是根本有其他特殊目的。這也是愛魅奇做出突破的點。我們使用了類似臉書的開放式互動,除了開放資訊外,也讓互動從1對1變成多對多,使得互動變得更輕鬆、更有趣。

二:違反人性的交友方式

交友的需求發自於人性最深處,這是種很感性的訴求,對於一個交友網站來說,最重要的其實不是「功能」,而是如何打造出一個讓人可以安心表達自己,放心認識別人的「環境」。在我創業前,我自己有使用傳統交友網站的經驗,那時候我就不斷地問自己:“我在現實生活中交朋友、追女生的時候,是遞給對方我的照片和基本資料(感覺好像在遞名片),然後問她,Hello你願意和我交朋友嗎?“ 當然不是!這和人性是背道而馳的,然而這卻是傳統交友網站的交友方式。我回想著我本身以及朋友們的交往經驗,我發現情侶們一開始會互相認識的原因,大部份是因為兩人有「共同話題」,可能是共同興趣、共同朋友、共同行業,總之,就是會有一個東西能讓同時牽動著兩人的心。於是,愛魅奇想用比較貼近真實生活的交友方式,開發出了一個讓大家分享生活,尋找興趣同好的平台,因為我相信,最真誠的愛情,會從友情中發酵。



文章來源:http://sam0904.tumblr.com/post/53430426576/2013-06-20
【認識更多喜歡#愛情#生活的好朋友】

【林宇輝】戀愛觀察站

上一則:【大魔王】邀約女生的心理成本 下一則:【大魔王】女孩的被害妄想症
我要留言:
  • 無奇不有
    2013-07-15 10:01:33
    網路上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