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揚】葡萄人

【葉揚】葡萄人

「如果全世界都是男生的話,我們是不是就不用穿得很帥了呢?」

天氣炎熱的一天,葡萄人搔著腦袋問我,每次我們在聚會裡的時候,他都會突然問出一個很奇怪的問題。

葡萄人是一個工程師,據別人說,是數一數二聰明的那種。他從來不自我介紹,只負責提問問題,以及回答問題。我們在不同的公司工作,這是他的第四年,而我只是剛剛踏入科技業的的廣告業務。

如果順利的話,過完這個夏天,他即將開啟智慧型手機的另一個境界,而我應該還在用相同的簡報,販賣差不多的產品。

「如果全世界都是男生的話,我們是不是就不用穿得很帥了呢?」葡萄人以為我沒聽見,又熱情地再問了一次。

我看著他,不是很明白他的意思。畢竟他也從來不特別打扮,不過就是每天穿著不同顏色的素面POLO衫,有時候多加一件夾克。而且他只有兩件夾克。厚的那件是藍色的,薄的那件淺藍色。

在一個場合中,我們經由朋友的朋友認識。之所以叫他葡萄人,是因為掛在他脖子上的一大串東西,像葡萄沿著他的胸口,慢慢生長出來的一大坨。一條黑色的帶子上,連接著一串鑰匙、眼鏡、識別證、手機、小筆記本,還有一個透明的夾子,裏面有一張五百元新台幣跟四個銅板。他把日常生活的所有東西都掛在脖子上,每天兩隻手空空的去上班。

「你該不會睡覺時也掛著吧?」我問著他。「不這樣不行啊,我不喜歡睡醒找不到眼鏡。」他很自然地回答:「大概只有洗澡的時候才拿下來吧。」

第一次葡萄人跟我說話,是這樣開場的。「妳是念研究所的,應該對每件事情都很有好奇心才對。」那是很多年以前,在大學的飲水機旁邊,他正好要倒一杯水,拎著鐵杯,排在我的後面。「不像我,我沒有念研究所,今年大學畢業而已。」他補充。

我轉過頭看他,平平的臉,沒有太突出的五官。很多人都知道,葡萄人之所以沒有念研究所,是因為某個科技公司的總經理,在面試之後特別請他吃了一頓飯,親自花了三個小時說服他不要再繼續學業,像他這樣的人才,百年難得一見,再花時間去念書,實在太浪費了。

不只在工作上,日常生活中,葡萄人也很喜歡發問。有一次我從包包裡拿出護手霜擦時,他正好走過來,「為什麼妳不願意讓肉聞起來像肉原有的味道呢?」他指著我的雙手問。

「請問肉原有的味道,應該是怎樣的?」我抬起頭反問,這是應對葡萄人時我經常使用的招式。

「唉,」他搖著頭,「妳一直擦這些東西,一下玫瑰一下蜜桃的,不就永遠不會知道肉是什麼味道了嗎?」他攤了攤手,表情遺憾地離開了。

另一個例子發生在某周末中午,當我拿著錢包,興沖沖要跟朋友吃飯時,正好在路上遇見葡萄人,他從茫茫人海中,像瞬間移動似地冒出來,沒有客套地打招呼,便堵住我的路。

「為什麼你要用這個呢?」他指指我手上的皮夾。
「因為不帶這個,沒有人會免費請我吃飯啊。」我手握著皮夾回答。
「不,不是這個意思。」他的眼珠往右上方轉了一下,似乎更加困惑了:「我的問題是,為什麼你要用很重的東西裝著其實很輕的錢呢?」

「唔。」我停了下了來,肚子咕嚕咕嚕叫,一時之間不知該怎麼回答。

「妳想想看,」葡萄人用手扣著太陽穴,好像可以從裏面挖出什麼似地說明,「古時候人們用黃金這類的貴金屬當作貨幣,後來因為隨身攜帶造成不便,才進而發明了鈔票,不是這個樣子嗎?」

「應該是這樣。」我說。

「那麼,我們現代人,又發明了皮包皮夾這類的東西,重新加重了鈔票的重量,到底是為什麼呢?」

「方便收納吧……」我實在沒有心情討論,只想快點結束這個話題可以去吃飯。但葡萄人還站在我前面,繼續按壓著太陽穴。

平常他是負責手機相機功能效果的工程師,流程改善、增加效率是他工作的重心之一,我聽說他曾經將相機應用程式抓取圖片的時間縮短了一點五秒鐘,被眾人包圍著恭喜。

「妳有計算過嗎?當付錢的時候,妳所做過的很多動作都是不必要的,其中包含從大包包裏找小錢包,打開錢包,瀏覽錢包,拿出錢,用腋下夾住錢包,等找錢,將零錢放回錢包,接著把錢包扣好,每一個動作都多浪費三秒,假設一天妳要付十次錢,妳就浪費了四分鐘,ㄧ個月下來是整整兩個小時……」

「兩個小時很多嗎?」我問,他詫異地看著我,並且繼續著:「天啊,兩個小時是全世界!而且說到收納,只有很雜亂繁複的東西才需要這個動作,我問妳,妳的錢很多很難整理嗎?」

我打開錢包給他看,裏面只有兩百元。葡萄人露出難以理解的表情看看我,又看看兩張孤零零的紅色鈔票,他沒有再多說什麼,但我莫名其妙地覺得很羞愧。

就這樣我跟葡萄人變成了每次一有空,就會上線聊天的朋友。或許有人要問,葡萄人有這麼多問題,為什麼我還要理他呢?這件事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我想,就像健身器材一樣,每天從他的題目中,我才能有一個機會,能夠共用他的好頭腦拉一拉ㄧ些我自以為很正常的事情,我甚至常常將他介紹給我的同學朋友,大家都喜歡跟他談話,從中吸取一點酸酸甜甜的,葡萄的汁液。

最近一個不算寒冷的冬天夜晚,我在朋友的慶生會裏碰見他,「嘿,葡萄人,老實說,你覺得自己的人緣好嗎?」

他望著我,不好意思地摸摸自己胸前的一串葡萄,接著小小聲地回答:「託你的福,最近我的人緣,好像達到人生的高峰呦。」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yehyang2012
【認識更多喜歡#愛情 #故事的好朋友】

【葉揚】葡萄人

上一則:【大魔王】交接 下一則:【藍白拖】關於婚姻
我要留言:
  • 黑澤元
    2013-05-17 03:52:22
    其實他說得滿有道理的, 皮包永遠比真正裝的東西重! 因為有鈔票,有銅板,有各式各樣的卡, 所以快發展電子錢包普及化吧~
  • 伍小姐
    2013-05-13 04:46:41
    我怎麼一直想到舞力全開的麋鹿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