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塔羅-皇帝、性與攻擊

撰文 陳憲麟  監修寶靈  本文版權為寶靈魔法學院所有

 

心理塔羅-皇帝、性與攻擊

 

4號皇帝

皇帝牌代表春天來了,牡羊座的能量,也代表了一個「開始」的原型。這意指的是,當我們必須開始進行某事時,所展現與生俱來的期許與意象,是一種隨時保持積極態度,願意不斷重生與接觸新事物的想法。「原型」是構成集體潛意識的元素,是人們共同的原始印象。所以皇帝牌在在意識層面上是第一個顯化出來的自我意識,這個意識型態是「本我」也是「無我」,因為我們尚未意識到自己是分離的個體,完全代表內在的主觀經驗,與外界完全沒有接觸。Freud闡述的本我概念,包括了「生之本能」與「死之本能」,他們分別以性與攻擊做為代表。

而本我的存在奉持著「唯樂原則」,以得到快感、避免痛苦為首要目標,所以他要求的都是當下全部的滿足,也意味著皇帝牌喜歡享受在當下,一次就要得到全部的滿足,不能忍受被抑制與挫折的感覺,不考慮當下情況的。

 

生之本能,有生命的物體一定會盡全力保住自己的生命,並繼續延續下一代,是一切行為的基本動力。包括所有的生理需求以及創作的需求,為得就是從中得到身體上的快感與心情上的滿足,使用本能的「性」來達到目的,所以在皇帝牌的性能量與性需求都是非常強的。

 

死之本能,人類生來就具有要回到無生命狀態的頃向。為了要滿足這個狀態的需求,衍生出攻擊驅力,是一種自我毀滅,包括了殘忍、攻擊、吸毒、自殺、殺人、體育運動與戰爭毀滅,所以皇帝牌本身就非常的好強善鬥,很容易就會接受別人的挑釁,為的就是滿足潛意識中想要回到無生命的狀態中,藉由攻擊別人得到接受攻擊的結果。

上一則:社會演化塔羅 愛情的正常性混亂 下一則:希臘神話塔羅 太陽神-阿波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