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人格-如何不再只當濫好人,讓我成功出擊

你是濫好人嗎?是否曾有不知如何拒絕別人的要求,而讓自己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呢?讓我們透過今天的測驗來看看,怎麼做才能扭轉濫好人的形象、勇敢SAY  NO

 

文章由郭恩希、陳憲麟、陳偉倫、林珉秀撰文 / 寶靈監修

 

版權所有寶靈魔法學院

 

神話人格-如何不再只當濫好人,讓我成功出擊

從圖中選擇一張最有感覺的塔羅牌,就可以往下對應答案

 

 

 

 

 

 

 

 

 

 

 

 

1.【表明立場 另尋它法】

§-牌名:太陽

§-對應:太陽神阿波羅

 

你本身非常有主見,是個見義勇為的人,被當濫好人的機率不高。只不過因為你本身非常具有正義感,只要看到需要你幫忙的事情,就會想要挺身而出,但並不是你想要幫忙,別人就會接受你的幫助,有時你的過份參與,反而會給人很多的負擔。建議你接下來再遇到別人有難時,可以先表明你的立場,讓別人知道你只是單純地想要幫忙,不希望有不正義的事情發生。當你太想要為一個人好時,就會出現恨鐵不成鋼的性格,給接受你幫助的人總有被控制的想法,所以當你跟別人相處時,可以給別人更多自己決定的空間,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自己也可以從中鍛鍊自己的耐心,或許也可以幫助自己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擁有更多的解決辦法。

 

 

2.【動之以情 委婉拒絕】

§-牌名:寶劍騎士

§-對應:老智者奧德修斯

 

其實你本身就是一個喜歡分享的人,你想要讓身邊的每個人都知道你的好,所以大部分大家對你的要求,你一向來者不拒。可是到最後無論你自己還是別人的事情你都沒有辦法處理好,這是因為你沒有想清楚就答應別人,無形中不僅僅破壞雙方的信任關係、違背承諾,你也沒有將你的好真實呈現給大家,你自己反而陷入了失落,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建議你,再做決定前要先想清楚,同時將不能幫對方真實的原因與對方說,讓對方知道你想要幫他、但現在不行,你的心與他同在,相信他一定可以突破他的難關,這樣你的好才會真正的被了解,大家都會知道也許在某些時刻你無法給他們實質上的幫助,但是你真的願意跟他們共同奮戰,那份心意、感動會支持他們繼續前進,而這樣也才會真的支持到彼此、互相增強。

 

 

3.【曉以大義 支持成長】

§-牌名:正義

§-對應:智慧戰神雅典娜

 

當濫好人你是非常不舒服的,你的內心充滿著正義感,看見事情不符合規範,都會以正當的理由將對方繩之以法,因此當自己礙於人情或是關係讓自己陷入膠著時,內心的矛盾和衝突會讓自己無法好好做事,開此一先例,往後要讓別人信服,就會變得困難,所以自己通常不會喜歡當成爛好人。為了避免自己成為爛好人,會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當自己站得住腳,才能夠給予不符合規範的人正義的打擊,雖然看似無情無義,但事實上,當你願意冒著關係產生衝突的危險,讓對方知道他所應該承擔的責任,使得對方能夠從此了解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的重要性,這樣的行動是完全的支持到對方,你所扮演的不是警察,要去抓誰犯什麼錯,而是生命中的天使,溫柔的提醒和善意的支持,讓他們能夠在當中獲得成長,而不再依賴成性。當你以正直的形象給出支持時,他們的生命因此而開始變好了起來,你所做的不會是傷害,而是真正的推他們一把,讓更多生命能夠因此成功。

 

 

 

4.【不再討好 奮力出擊】

§-牌名:權杖七

§-對應:火神賀菲斯托斯與大力英雄赫拉克羅斯

 

你希望融入團體、留給他人好相處的印象,所以當別人開口要你幫忙時,大多數的時候你不會拒絕,偶爾遇到比較棘手或是非自己能力所及的問題,雖然你會表現出為難的樣子,但只要他人採用哀兵攻勢來請求你幫忙,你還是會放棄自己的堅持就妥協了。因為你不肯定自己的好,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去討好別人,其實你也知道自己的優點是什麼、未必要先尋求他人的認同,你要先自我肯定,才能讓大家看見你的價值,每個人有每個人該負的責任,你不需要委曲求全、也不需要替他人背負責任,拒絕不合理的要求不需要難為情,否則這樣的狀況積壓久了,只會讓你越來越懷疑自己、也會讓你產生不平的情緒,最後只會越來越沮喪。所以當別人請求你幫忙時,你可以衡量是否自己在能力範圍所及,若不是就提起勇氣拒絕,讓他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他才會有所成長,也能夠大家知道你不是一個好說話的濫好人。

 

 

 

上一則:圖像心測-被現實打趴在地上,我該如何搶救自己的未來 下一則:圖像心測-我與他人的無法溝通,問題出在哪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