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教室19.太陽 迎向夢想

 



希臘神話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恩希撰文 寶靈監修
 
太陽: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
 
希臘神話占星塔羅:阿波羅、太陽、太陽牌能照亮萬物
 
阿波羅是醫藥之神,也擅長思考、給予神諭、是弓箭高手,也創造了音樂,是希臘神話當中最受人尊敬、最英雄般地存在的天神。阿波羅曾經拯救了德爾菲,於是德爾菲全數的居民都只崇拜阿波羅,奠定了阿波羅的巨星偶像地位。
 
愛情的崇拜者,但他們要的不是多麼轟轟烈烈,而是要符合一種美感,揉合了默契、生活質感、平凡、簡單的概念,他們認為他們要得很平凡,是別人把他們看得太過與眾不同,而使得他跟別人有了距離。
 
阿波羅是出了名的多才多藝,原本他是掌管藝術、愛情、美感之神,在往後才被人加上了太陽馬車,而掌管了太陽亮光。就像是受人矚目的電影主角般,責任如雪花飛來,他既抵擋不住,又欣然接受別人對他這樣的期待。這位才華美少年,就這樣活躍在希臘神話當中。
 
阿波羅的性格得體,懂得抓到氣氛最剛好的時候,你很難看見阿波羅失控,雖然他們有自戀的傾向,總覺得自己很不錯,但他們同時修練了一身好脾氣,也認為與人互動的時候保持好的風度,才是禮貌,自己也才會安心。
 
阿波羅:「我知道我相當完美,但我還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別偷笑,我很誠懇的。」(設計對白)
 
我們細數一下阿波羅的專長,發現有醫藥、音樂、神諭占卜、弓箭等,加上為人羨慕與愛慕的男性之美--俊貌加上堅毅的性格,成就了這個完美的天神。當然現代的阿波羅類型的人有男有女,而這些阿波羅性格的人都具有上述的個性,並且以最堅毅、自我要求高的精神,持續地讓自己不斷成長。
 
阿波羅對應到恆星太陽,在占星學生太陽有如電影主角一樣,不管處在什麼樣的氣氛,都關乎自己的意志力、以及有無窮的表現機會、感覺得到自己有領導的天職,不知不覺就接下許多重要的責任,有時候甚至是自己能做的太多,而願意承擔下公眾事務、公益事務。阿波羅類型的人性格又浪漫又誠懇,有時候加上一點人生的歷練變得更成熟,就更容易為別人著想。在阿波羅的能量當中,他們能夠顧好自己也顧好別人,這是讓大家對他們愛不釋手的原因。
 
 
愛情觀 「只希望我的風度不會讓你感到距離」
阿波羅容易侷限在小小的愛情圈當中,當然他們重要的責任是一刻也不會放手,但是重感情的他們容易在感情鑽牛角尖,他們相當重視愛上的感覺,所以不管愛上的是誰,心是朝著那個幸運的人兒,盡了許多努力。而我們前面提到的,他的風度翩翩是他人生最重要的指標,不論男女,高EQ猶如他們的生命、以及呼吸般自然。
 
他們在感情的配合度很高,也沒有要求對方一定得符合什麼樣的條件,自然是生活質感越高越好,這符合他們的優質個性,但一旦他愛上對方(沒有規則地),便會投身於感情當中,他們看起來太正常、太維持正常機能,但你要知道,阿波羅如果願意愛著你,那麼他是用最大的誠意以及發自內心的承諾對待你,即使他說的話不多,都代表他的真心,懂他,就會更愛他。
 
 
大罩門
泯滅人心的低級事件。阿波羅的正義感太強烈,永遠覺得大家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於是奮不顧身的投入他所能提供救援的事件,諸如朋友、親人、伴侶、甚至是弱勢團體,他們自然受到求助者的吸引,而努力的付出。所以如果你是他身邊的人,你最好也要表達風度。
 
當然他們的風度會蔓延到你想怎麼做都可以,阿波羅不會要求你一定要與他一樣,一則是因為他知道高道德是一種特質、天賦,不是人人都有;二來是如果你沒有慈悲為懷的胸襟,他為你感到抱歉,而他會先著手在他認為相當重要的事情,對他來說,性格低級的人真的是可惜了,但沒有時間膠著在這邊,他還有很多重要的事情得做,因此與你保持君子點頭之交,然後忙碌於自己的生活。
 
要阿波羅與人保持距離不容易,除非他對這個人的個性感到相當失望。
 
 
自我修復的力量
電影或是文學書籍。透過這樣有美感的事物,吸引著阿波羅,也讓阿波羅的心力可以專注放在一件事情上面,他會很享受,也會相當沉醉在劇情當中。看完一部電影、讀完一本很棒的小說,他的心靈得到了洗滌,也找回人生的信念。一個堅定的信念對他們來說就像是生活依據般的重要。
 
太陽對應到希臘神話的阿波羅,阿波羅掌管太陽馬車,日復一日的循環他的工作,阿波羅在希臘神話當中掌管音樂、醫藥、神祕學、愛情、療癒。在希臘神話當中阿波羅解救了住在德爾菲一地的殖民,射殺大蟒蛇而成為當地神諭的傳遞者,當地居民對阿波羅有萬般的感謝與崇拜,於是只在當地認可阿波羅並且建立阿波羅神廟。太陽在占星學當中代表一個人最主要的自我認同、散發魅力的方式、想要活出什麼樣的自我。在阿波羅的故事當中看到了英雄主義、散發能量英勇神武的樣子,這就是太陽在占星學當中的能量。太陽有如阿波羅神發揚光大生命當下的能量。太陽是自我認同的能量,代表一個人的創造力是什麼樣的形式,也代表一個人的生命目標會走到什麼境界,是具有創造力的能量。
 

太陽牌是生命力的能量,傳遞一個熱愛生命、享受愉快與創造力、經驗生命的熱情。生命本身就是有創造力的,不需要擔心創造力被削弱了,只要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期待自己未來的生命,就會得到答案。太陽牌代表一段快樂無憂無慮的時光,也是萬事都充足不需要顧慮的情況。正面的太陽牌代表享受自己的生命在這個時候,並且充滿自信每一刻都愉快的踏著步伐,自己決定自己的方向。負面的太陽牌可能會沉溺在受到照顧、陷入兒時的回憶裡,較不成熟需要更多的體諒,也代表即將透過一些事情而改變成熟的幅度,只要不停的運用天賦與樂意的迎接每一個挑戰,就能感受自己的力量。
 
 
心理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憲麟撰文 寶靈監修
19號太陽
在集體潛意識中,太陽的能量一直都是被大家所崇拜與信仰的,只要天空出現太陽,作物就能豐收,也能趕跑在黑夜中對未知的恐懼,所以在投射心理學的角度中,太陽本身就是一個具有強烈主權象徵意義的存在,他代表著一個具有權威的能量,也是非常正確的模範。但太陽得出現也代表著我們的生命之所以成長成功,是必須仰賴其他資源或是因素,當太陽太大時,河水枯竭,沒有產物使得人們不只是尊敬他,也為這個可以影響我們生命的來源,充滿許多擔心與畏敬。
 
小朋友喜歡畫太陽,當成人畫得太陽比較人性化,有眼睛或笑臉的存在時,代表他本身比較孩子氣,嚮往成為某一類的英雄人物或是人生教練。如果太陽在地平線出現時,日出代表著他心中有許多期待完成的目標,或是對某些事情與對象有熱切的期待。日落的話就代表著目前他的人生可以面臨一些轉換的階段,並且瞭解自己即將面對改變。
 
若太陽被雲霧遮蓋,或是呈現得不是正確的圓,就表示他目前對自己做的決定是有部分的懷疑與不確定,也可能代表他比較沒有自信,無法展現出最真實的一面。對於真實、真理的信念產生動搖。
 

太陽出現在右邊,代表父親、英雄和聖人,比較注重理性思考,或認同大男人主義。太陽出現在左邊,代表母親,比較感性,對靈性、直覺、感覺、信仰宗教或是有在不斷在靈性上整合的人。太陽在正上方,表示你已經瞭解成功必須靠自己努力去實現。
 
 
 
薩滿動物能量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漢祐撰文 寶靈監修
19. 蜜蜂
 
 
 
蜜蜂對應到的是塔羅牌的太陽牌,太陽牌是有著樂觀的態度,每一天看到太陽都是一個新的開始,這也是讓人充滿希望的。蜜蜂是日出而作,每天辛勤地採集花蜜,為了伙伴們以及整個家族的溫飽,他們不去計較誰做了多少,只知道盡自己最大的力氣去努力。
 
我們每天努力的工作,為的什麼呢?如果只是為了個人去努力,我們永遠吃不飽,因為我們只專注在很小的範圍裡,在這裡只需要求得滿足,沒有更大的抱負和野心去掙得更多的利益給他人,但是當我們願意加大自己的能力所及的範圍,會發現我們能做的不只有現在這些而已。為了另一伴、為了家人、為了整個公司、甚至為了整個人類,我們能做的絕對不只有現在這樣,當責任增加時,我們會發現自己的能力正在提升,因為要照顧的人更多,會讓自己為了要撐起這樣的責任而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實行,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最後擁有的成就,會是比"為了自己"還要來得多。
 
蜜蜂與團結力量大有關係,在工作中,不免會和人有合作的任務出現,這時候正考驗著你該如何分工,才能夠達到最大的效益,不彼此搶工作做,同時能夠兼顧個人份內的工作以及整個團體的運行。
 
當我們開始為了整個團體的利益在努力時,你會發現你需要關照的面向多了許多,你需要去在意的細節及範圍變多了,這些都是讓你能夠學習如何去連結一個人、一個團體,開始有了共同的目標出現,有了共識,開始在同一條船上打拼,做彼此的靠山,這裡面誰都不會倒下,因為大家都是用同樣的理念在支持著團體裡的每個人,直到成功。
 
蜜蜂要我們學習的,不只是團體生活,更是如何擴張自己安全傘,讓更多的人能夠在你成就的保護下成長茁壯,在這裡,他們是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情的,因為你的能力越來越強,所能夠做的絕對是讓他們得到最好的,能力增加了,責任自然就開始變大,這是一個甜蜜的考驗,因為如此,我們才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成功。
 
 
 
 
象徵意義
蜜蜂在古代被視為是勤勞、團結、犧牲奉獻的象徵,勤勞的地方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團結的地方是每隻蜜蜂都為了自己的家園努力採集花蜜,犧牲奉獻的地方是為了保護家園,會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與外在威脅抗衡。太陽牌的人就是會呈現上述所說的一切,他們願意為了團體付出,犧牲掉個人的權益和慾望,這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非常值得令人尊敬。
 
時間點
蜜蜂有三個階級,蜂后、雄蜂、工蜂,每個階級的生長階段皆不同。
蜂后卵期2天,幼蟲持續7天,蛹期只有3天,成蟲可以活2~4年的時間。
雄蜂卵期2天,幼蟲持續7天,蛹期有12天之久,成蟲約二十幾天的時間。
工蜂卵期2天,幼蟲持續7天,蛹期有8天,成蟲壽命約1~3個月不等。
 
看對方是在哪個階級,卵期是事情正在醞釀準備開始,幼蟲是事情開始有了成長和發展,蛹期是停滯轉變期,成蟲代表事情成功後持續的天數。
 
 
什麼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當我們開始進入到團隊當中時,我們已經將一部份的自己奉獻出去了,這是非常棒的表現,因為我們已經願意付出了。這當中大我是被發揚的,小我的犧牲是在自己願意的狀況下發生的,一切的目標放在團隊的最大利益上,當這些層面都被實現,付出的辛苦是有代價的。
 
但當小我的意識很強的時候,表面上是在合作,但事實上卻是用一種只想得利的態度去面對團隊時,這時候就會出現與人之間的衝突,不外乎是自己的犧牲和別人的付出並沒有成正比,在比較的過程當中,這些損害團隊團結的情緒和動作會一再發生,這就是沒有在同一個目標上努力。這樣的態度如果沒有好好的去自我檢視,往往在目標達成上就出現延遲的狀況或是與團隊內的成員無止盡的權力鬥爭遊戲,造成團隊士氣的低落,當目標達成的速度變慢或甚至沒有任何未來性出現,就可能面臨瓦解的危機。
 

遇到這種在自我意識非常強烈的狀況時,首先要真的願意放掉屬於個人利益的部分,眼光放遠、格局放大,如果整個團體都得利,那在自己的那份利益是不會少的,大家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合作的時候,所能夠集結的力量是大過一個人獨力完成的力量,利益是往上加乘的,最後分配下來的利益也會是比個人單獨爭取還來的多。所以記住,眼光放遠、格局放大,用大我的精神去協助團體內的經營,最後得到的會是更大更棒的收穫。
 
上一則:塔羅教室18.月亮 帶著愛撫平創傷回憶 下一則:塔羅教室20.審判 心靈熟成最重要的階段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