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塔羅-魔術師


<心理塔羅簡介>

塔羅牌總共有78張,前22張大牌我把他跟許多不同的心理學反應做連結,其中包括許多榮格大師、阿德勒大師、甚至是佛洛依德大師的理論基礎。在數字牌組中,利用了十種不同的人格疾患當做引子,讓大家知道在哪些認知想法與情緒反應的作用下,我們會有哪些既定的行為取向,甚至在其中你能發現為什麼你想像自己的樣子總是跟別人看到得不太一樣。最後宮廷牌組系列,借用了榮格心理類型理論中四維八極構成的16種不同的心理類型來闡述我對宮廷牌的定意與解釋。

 

 

<1號牌 魔術師>

 

 

心理塔羅-魔術師

 

 

因為有0號愚人牌在前的關係,他是第二張卻也是第一號牌。1這個數字在神祕學來說是個陽剛、陽性的數字,他可以代表一個團體中的領導者,也代表一個獨立自主的人,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會往前衝,也代表一個開始、一個先鋒開創的意思。

在榮格的理論中也有一個地方管理了所有思考情感、記憶推理或是知覺..等等所有在意識層面下的心理活動,那就是「意識的活動中心(ego)」。這是個非常具有創造力的地方,不僅讓我們學會所有的喜怒哀樂。也讓我們分辨什麼是成功什麼是失敗。

而魔術師這張牌他本身具有的創造力也是由地水火風四個元素以及宇宙給他的智慧而來。所以一個可以利用身邊資源,你的環境與遺傳因素等影響來達成他要的目的時,本身所具有的創造力量是非常豐富的。

這就是一個成功魔術師的典範,也就是心理學家阿德勒所提出的自我選擇學說,所以每個人都有機會重組自己的生命,不是酗酒家暴後的孩子個個都會延續這種家族傳統,一代打過一代,只要他明白自己的生命可以自己做選擇,運用不同的心理功能讓自己從好的一面站起來時,他得生命就會開始轉變,擁有無限大的契機,不再受所謂的命運操弄了。

人之所以能成功,最大的關鍵點在於他們願意想像,想像自己會達成什麼要的目標,想像對方看到自己會不會跟自己有一樣的感覺、想像10年後得自己會多成功…等等,這種類型的幻想都還存在於我們的知覺中,也因為透過這些美麗的想像我們有了力量,催發了我們的創造力,讓我們開始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我們的終點會在哪裡。

 

但有些人過度運用了他們想像的能力,可能在生活中遇到挫折跟無法解決的問題,為了讓自己保持安全感,所以把自己放入一個想像的世界裡以獲得心理上的滿足,這就稱為「幻想」,如果把幻想當做是個追求目標的動力來源,那會使得我們做的每一步都確實開心,但如果把幻想取代真正的的行動,就會變成逃避責任的手段。當一個人魔術師的能量做不好時,就會出現類似過度幻想的現象,有些人逃離了現實,只活在二元的世界中不可自拔,有些人則是會脫離群體生活,選擇把自己放入某些不同以往得生活型態裡面,這些都是反向魔術師可能會出現的特質。 

而堅信不易的幻想也有可能引發到妄想的階段,妄想是一種不理性而且與現實不符但堅信不已的錯誤信念,在醫學上有許多不同種類的妄想症,而在魔術師這張牌裡,當他的能量處在不好或是不對的位置上時,容易使一個人出現一些幻想或是妄想的徵狀,但確切的診斷還是得要諮詢專業的精神科醫生才能證明,而我們一般人在負面的魔術師能量時,可能都會出現一些特徵是類似於妄想,像是我們強烈而且持久的只表達某一些念頭與想法時,例如有些人無來由得認為他的老公外遇,並且捕風捉影得讓自己相信他老公真的要離開他。這個人就把所有的創造力都放在證明老公不愛他,而不去多做些行動讓彼此的感情能更緊密,完全不信彼此會有柳暗花明的狀況,通常他們容易把自己錯造成受害者,卻無法從中了解原來是我們自己堅持在偏見的想法中,把對方創造成了一個加害者。

想要從這個狀況中脫離出來,需要很大的智慧與轉化得力量,必須一步步的讓自己發現原來許多的證據顯示只是在自圓其說,然後重新拿回自己的創造能力,選擇好的環境與方式跟對方溝通,才會更進一步得找到解決的辦法,但最重要的就是,他從本來錯誤但堅持到底的信念中脫穎出來的那個蛻變感受,重新拿回自己生命的主導權,讓正向魔術師的力量重新產生作用。










上一則:塔羅教室8.力量 找到你勇氣的來源 下一則:2014年運勢講座系列(1) 心靈魔法藏寶圖-創作2014運勢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