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節能減碳是最近最常聽到的

但節了什麼;減了什麼

一起來看看吧!!

近年來,台灣暖冬頻繁、暴雨增加、颱風增強、旱象頻傳,種種怪異的天氣似乎慢慢成為常態。我們的天氣究竟怎麼了﹖其實,不只台灣,全球氣候最近都產生極大的變化,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溫室效應是最主要的元兇,而溫室效應加劇,肇因於人為活動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台灣暖化速度尤其嚴重,過去一百年來,年均溫增加了1.3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會出現這樣的數字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過去15年來,全球二氧化碳總排放量成長約16%,台灣卻高達134%,每人平均年排放量超過12萬噸,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

全球暖化已不只是報紙上的國際新聞,未來,暖化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程度,只會日漸嚴重。但現在還來得及,只要你我隨手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就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挽救暖化的日漸惡化。

» 看看節能減碳的小撇步:

 

食、衣的撇步

  1. 節能減碳購買本地當季產品:
    支持本地農產品,可以減少長程運輸所需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選用當季食物,除了美味新鮮,更能免去儲藏的過程,一次購買所需的量不浪費。若一個禮拜選用一次當地產品,一年就可減少兩噸二氧化碳。
  2. 自己種植蔬果 健康安全又環保:
    利用自家陽台、屋頂或社區附近的荒地,自己種植蔬果,能夠減少對外來食物的依賴,也可確保蔬果不使用農藥、化肥。農藥、化肥都需由石化原料製成,對健康、環境有害,也相當耗能。
  3. 多蔬食 少吃肉:
    每天食用新鮮蔬果,不但有益身體健康,從能量的觀點,直接食用蔬果,可以減低能量轉換時的浪費,更是有效使用自然能量的最好方式。平常飲食或喜慶宴客,都可以盡量遵循這個原則喔!
  4. 少開冰箱:
    每開一次冰箱門,壓縮機需要運轉 10~20 分,才能回冷,減少開門次數與時間,保冷又省電。
  5. 先泡米再煮飯:
    煮飯前將米洗好泡過再煮,省時省電飯好吃(白米約泡 20 分鐘,五穀雜糧、糙薏仁約 1 小時)。
  6. 回收廚餘:
    廚餘如果當作垃圾處理,會影響焚化爐的運作效率。回收廚餘可製作堆肥,用來培養有機蔬果健康又環保。
  7. 節能減碳衣物累積相當數量再洗滌:
    先浸泡 20 分鐘,可提高洗淨效率,衣料損傷少。並使用“適量”符合環保標章的清潔劑(肥皂絲、肥皂粉更佳),易洗、好沖、省水、省電。
  8. 善用自然風乾:
    隨著生活的西化,台灣有愈來愈多家庭會使用乾衣機來烘乾衣物。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一件衣物終其一生有60%的能源消耗與清洗及烘乾有關。台灣夏季酷熱衣料薄,應多利用自然晾乾,不用烘衣機!
  9. 舊衣新穿或重新使用:
    每一件新衣的背後都代表著能量和資源的消耗,有些是合成材料,更是石油製品。另外,棉花田雖佔全球耕地的3%,卻消耗了全球將近25%的農藥。因此,與鄰居、友人交換衣服,或將穿不下的衣物送給其他孩童,淘汰衣物的布料也可重新使用,製作抹布、環保袋等,省錢更省資源。
  10. 不穿西裝不打領帶:
    夏天穿西裝打領帶真是對上班族的酷刑,冷氣也因此越開越強。改換輕便穿著、拿掉領帶,工作更加舒適,冷氣消耗也減少。
  11. 多用抹布、手帕,少用面紙紙巾:
    過去學校總要求學生攜帶手帕,如今面紙幾乎取代手帕的功能,廚房紙巾則取代抹布。重新使用手帕及抹布,減少紙的使用,不但減少垃圾也留下可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
  12. 支持回收再製的產品:
    美國的登山裝備公司pantagonia回收任何一種品牌的舊衣物,將纖維溶解後再製成新衣,該公司宣稱,用回收纖維做成的衣物比用新的纖維製造的衣物省能76%,同時可以降低7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支持珍惜資源的公司,等於間接減少地球資源了浪費,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

住、行的撇步

  1. 節能減碳重視綠色風水:
    選購綠建築不但省能,也有助身心健康,選擇通風與採光良好的住屋,可以減少使用冷氣與電燈的頻率。如果住家已無法大幅改建,也能在屋頂、陽台種植植物,降低室內溫度,或養成打開窗戶的習慣,讓自然氣息在屋內流通,常保涼爽與新鮮空氣。
  2. 諮詢能源醫生:
    找專家到你的住家或辦公室作能源體檢,瞭解能源使用狀況,並詢問專家如何節能。據估計,每耗一度電約排放0.625公斤的二氧化碳,因此聰明節約能源,省電、省錢又環保。
  3. 節能減碳拔插頭省能源:
    根據測試發現,一般家庭裡至少有20台電器隨時處於待機狀態,一個月最高可多支出70元電費,當然也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一個月最多則會多排放近20公斤的二氧化碳!
    • 添購新家電,請認定有節能標章的產品。
    • 使用前詳看說明書,避免操作不當,設定錯誤而產生安全問題,或造成無謂浪費及縮短電器的使用壽命。
    • 一般家電有四怕:怕髒、怕熱、怕震動、怕潮濕。所以我們應常清理,保持清潔通風,散熱良好。
    • 不使用時隨手切掉開關。
    • 另外,具有遙控和螢幕顯示功能的電器待機耗電量較高,例如床頭音響、DVD播放器及微波爐,常用電器待機時一小時平均耗電量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如下: 家電 耗電量/小時 CO2排放
      音響 3.5瓦 2.2克
      DVD播放機 2.2瓦 1.4克
      微波爐 2.1瓦 1.3克
      電視 1.2瓦 0.75克
      洗衣機 0.8瓦 0.5克
    • 雖然每小時待機電力所生產的二氧化碳量不大,但具少成多積沙成塔,累積的量也相當驚人。因此,當電器用品不用時,除了關機,也別忘了拔掉插頭,或是選用主電源可關的機種,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瘦了錢包,也助長了全球暖化。
      (詳看下文:積沙成塔 拔插頭也是在抗暖化
  4. 減少垃圾 做好資源回收:
    台灣大部分垃圾都送到焚化爐處理,焚燒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大量廢氣,做好資源回收,將廚餘分類出來能增加焚化爐的效率,減少10%垃圾,就能減少454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一噸再生紙可節省三萬公升水並少砍19棵樹,寶特瓶重複使用20次能減少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何樂而不為?
  5. 節能減碳搭乘大眾運輸 少騎車開車:
    汽車跑一公里,約產生81克二氧化碳,機車跑一公里約產生23克,有趣的是,汽機車所消耗的能源大部分是用來移動汽機車本身,而非乘客。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4%,如果多多搭乘大眾運輸,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不但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可以強健體魄呢!
  6. 聰明開車:
    如果不得已真得開車,盡量共乘,行車時也請不要猛加速或急煞車,減少車上擺放物品,並在暫停時熄火,以減少耗油與廢氣排放。
  7. 減少不必要的出差行程:
    長途旅行的交通運輸耗費資源又增加二氧化碳,善用網路、數位會議,減少不必要的出差往來,不但工作起來舒服,也有助環保。
  8. 在家工作有效率又節能:
    如果可能,考慮讓員工在家工作,不僅可以減少辦公室開銷,更減少員工通勤的距離與時間。
  9. 多爬樓梯健身:
    多運動有效強健體魄,對長時間坐辦公桌的上班族而言,爬樓梯是運動的好機會,少坐電梯也環保省電。

育樂的撇步

  1. 種一棵樹:
    有機會的話種一棵樹,樹木不但能提供涼爽的樹蔭,放鬆心情,更能吸收二氧化碳,大幅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量。如果每人都種一棵樹,一年約能減少兩噸的二氧化碳。
  2. 參與社區改造:
    一群人比起一個人更能夠節約能源並改善生活環境,參與社區活動,多多提出社區綠化與省電節能的建議。
  3. 選擇在地旅行或直飛:
    旅行是現代人重要的生活休閒,盡量選擇大眾交通在地旅行,減少油料消耗,若偶爾出國旅行,選擇直飛的班機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4. 支持政府的環境政策和環保候選人:
    政治是改變環境最快的方式之一,支持重視環保的候選人,也支持政府的環境政策,可幫助大環境的減碳。
  5. 參與甚至舉辦跳蚤市場:
    逛逛跳蚤市場有趣又環保,和鄰居、親朋好友們把家裡不再需要的物品拿出來交換買賣,珍惜每樣物資。一個家庭的垃圾,說不定是另一個家庭的寶。
  6. 購買包裝少的產品:
    購買包裝簡單的產品,鼓勵商家避免過度包裝。出門攜帶環保袋,吃飯準備環保快,買飲料使用環保杯,減少產生的垃圾量。

積沙成塔 拔插頭也是在抗暖化

文/陳楊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環境計劃主任)

 當節能運動要進入日常生活時,有專家對「拔插頭」這種節能行為感到質疑,甚至認為省這些小能源沒有用。我們同意,不當地亂拔插頭,就像是亂使用電器,同樣會造成危險,這點無庸置疑。但是否因為這層顧慮,就以偏蓋全地認為拔插頭沒有用?
  所謂「拔插頭」的用意,就像是隨手關燈,省去浪費的電力。現代生活中有許多電器,即使不用時,也有所謂的待機電力在耗電,專家說這種電力微乎其微,也許只有個 2瓦,省下來沒有意義。

  但這是沒有想到,時間與數量的倍數問題。

  一樣電器待機時,可能一小時只有5~10瓦,而1000瓦不過就是1度電,不到三元台幣。但想想看,一台電視一天如果只看2小時,就有22個小時以10瓦在待機,10瓦乘以22個小時,沒錯,只是0.22度電,但是如果不拔插頭的話,一台電視機一年無形中浪費掉的就是80.3度電,相當於約185元的電費。如果有一萬個家庭響應拔插頭的話,一年就是185萬元電費及501噸二氧化碳。而台電全台灣有一千一百萬用戶,大家馬上就可以想想拔插頭到底有沒有用?

  這還只是常用的電視機而已,而家中的電器有多少在沒使用時都還在待機,在無形中浪費電呢?就像我家到了夏天,熱水瓶的插頭長期拔掉,想想為了喝哪兩口熱水,要耗多少電去維持熱度?是不是很浪費能源?我家到了冬天也會拔掉冷氣機的插頭,節省冷氣機的待機電力,如果大家都能藉由這樣的拔插頭行為來省電,會不會有用呢?

  曾有專家嚴肅地去估算這種節能的行為,粗估的結果是,如果能貫徹節能行為的話,有10 %的電力是可以省下來的。反觀台灣近幾年希望發展再生能源,例如利用風力發電,希望能達到全部用電的10 %,這過程所花耗的費用可是以億元為單位計算的。

  安全的關閉用電、或是使用更高效率的電器,固然是更好的節能行動;但是,每換一個有開關的插頭,或是買有開關的延長線,都是要花一筆錢才能做到的,而拔插頭呢?一毛錢不花!

  我個人的經驗是這樣的,在連續兩年下班都拔掉電腦的插頭期間,每次都會留意插頭會不會損壞,也一直到了最近,才申請了一小筆經費,買了一個有開關的延長線,只要一切開關,就能省去拔插頭的麻煩了。當然家中的電腦,早就先買有開關的延長線了,一關就將電腦所有周邊的待機電力都關掉了。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將於今年夏至,第三度發起「關燈、拔插頭」活動,希望帶給公眾一個節能環保的習慣,同時也告訴群眾這些最經濟的小行動也會有大的效用,藉由一個簡單的行動,來引發行為的改變,進而養成公眾節約能源的習慣。當初我們在設想發動這個運動時,其實是受到2000年美國加州大停電事件的啟發。當時加州的訴求就是簡單的三樣行動:「隨手關燈、冷氣設在攝氏26度以上、不在尖峰時間使用大型家電」,居然隔年就有效減緩用電短缺的問題,所以請大家不要小看這樣的簡單的節能行為與習慣。

創作者介紹
節能減碳

Miruku美妝樂園

上一則:距離 下一則:海苔